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酒不过夜 //www.sinovision.net/?46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真情真性 实话实说 樽中红酒从不过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绛先生:凝视浮华和躁动的净心莲

热度 31已有 15657 次阅读2016-5-26 10:03 | 红酒的随笔集 分享到微信

杨绛先生:凝视浮华和躁动的净心莲_图1-1



(一)

 

杨绛先生逾百岁高龄辞世,身后留下的一池涟漪,恐怕也不是她生前所愿。

 

 

(二)

 

在丈夫钱钟书眼中,她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除此以外,钟书先生还给过杨绛先生一个无可企及的高度,称她「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

 

很多年前,杨绛先生读到英国传记作家所概括的最理想的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 杨绛先生把它念给钟书先生听,钟书先生当即回说,「我和他一样」,杨绛先生亦答,「我也一样。」

 

 

(三)

 

文革期间,两位先生被双双打倒,被双双下放。

 

钟书先生被贬为干校通信员,杨绛先生被安排在菜园种菜。这对六十上下的「苦鸳鸯」,除了定期玩「菜园相会」,更是在自己苦哈哈的间隙,没有撇下自己熟悉的领域。

 

在此人鬼殊途、亦是天人永隔的困难时期,钟书先生完成了宏大精深的传世名作《管锥篇》,杨绛先生亦把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提领到汉译世界的最高殿堂。

 

 

(四)

 

杨绛先生「平生唯一的杰作」她的女儿钱媛先去,一年后钟书先生跟随,一下子,杨绛先生成了《我们仨》尚存于世的孤儿。

 

钟书先生病中,杨绛先生只求比他多活一年。因为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求夫在先,妻在后,错了次序就糟糕了。」

 

钟书先生病危,杨绛先生在他耳边语:「你放心,有我呐!」内心之沉稳和强大,令人肃然起敬。

 

「钟书逃走了,我也想逃走,但是逃到哪里去呢?我压根儿不能逃,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我应尽的责任。」

 

 

(五)

 

在我眼中,杨绛先生就是克劳德莫奈画笔下的净心莲。

 

莫奈常常带领我们的视觉走在风和日丽的天空下,经历微风吹拂,经历阳光在皮肤上的温暖,经历一种空气里的芳香。

 

但是,莫奈画莲时,受制于眼疾,濒临全瞎。

 

 

(六)

 

杨绛先生曾曰:「我的向上之气来自信仰,对文化的信仰,对人性的信赖。她还说,细细想来,我这也忍,那也忍,无非是为了保持内心的自由,内心的平静。」

 

一如莫奈画莲,他的世界明亮而温暖,洋溢并流动着幸福愉悦的光彩。杨绛先生的文字是光的信仰,也是生命的信仰。

 

我和无数众人一样,可以如此深爱先生。无谓浮华,不惧躁动,只觉幸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2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回复 juliawanghk 2016-8-2 18:44
人生很奇妙,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感觉……比如此刻……

真想不到,看主人的文章错以为很年长,可是1968……那是一个大时代,有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

其实,人生是一个净化的过程,否则,就白“痴”了,那么多年的饭,真的“白吃”了……

最近幸运地意识到,随着岁月的推移,自己的心也在不经意的淡、净,直到杨绛先生离开了我们,才更加清晰……这可是以前怎么也想不到的变化……

读了你的佳作,更该道谢一声:“不过夜的红酒真醇,回味无穷…… 谢谢!”

我要把它搬走,给更多人分享!
回复 zpengtao 2016-6-3 19:55
杨绛先生的功力想必是在九段吧,令人远观而惊叹?没有深厚的学养,是难以把深厚的文信手拈来的。
回复 caorunfang 2016-6-3 19:18
精华
回复 caorunfang 2016-6-3 19:18
文笔精华!欣赏备至!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5-30 13:46
随笔: 哈哈,老藤拔高了精神,贬低了物质,而且把两者割裂开了。我觉得,精神的满足是建立在物质的满足之上滴,无法想像一无所有如何得到精神的满足,那是阿Q,只有精 ...
所谓物质是精神的基础,只要不是在极端的状态下,是不会对生活产生多大的影响的,而这是大多数都可以做到的。更多的情况是,人面对的是继续追求更多的物质积累还是选择一些精神满足。比如是争取1.5倍的加班收入,还是去外边放松一下,或看一本书,听一段音乐,这些都不会受到物质基础的影响。
物质可以带来身心的愉快,心灵滋润也会带来身心的愉快,两者不可替代。我之所以更加注重精神上的丰满,是因为我觉得很多时候,一种心灵上的共鸣所产生的愉悦,真的难以用语言来形容,而且,也不会消耗掉到太多的物质积累就能获得。反之,物质上要得到同样程度的满足感,可能不是轻易能得到的。
所以,我现在更能理解那些画家心情了,他们宁愿生活落魄也不放弃他们的追求了。
同样的,这两位老人,以他们的文字功底,也大可随波逐流,以媚俗换更多的物质享受,这样的文人中国很多。
另一位过世的老人----木心,同样也默默享受心灵的净化。
同样,我也相信,你也会。
上次留言中,我表述太简单了,以至于你误会我的意思了。抱歉。
回复 随笔 2016-5-28 16:21
寒山老藤: 小部分人追求精神的崇高;多数人追求物质的丰满。两种快乐,但我相信精神上的更能使人得到满足。
哈哈,老藤拔高了精神,贬低了物质,而且把两者割裂开了。我觉得,精神的满足是建立在物质的满足之上滴,无法想像一无所有如何得到精神的满足,那是阿Q,只有精神的世界是无法发展和成立的。
两位老人的可贵之处是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可以做到随遇而安,不奢求。这种淡定是难能可贵滴,可望而不可及滴,不是我们常人可以做到的,只能尽量靠近。能够做到这点,无论物质还是精神的快乐都是可以满足的,没有高低之分。
回复 今又是 2016-5-28 08:58
红酒文笔灿烂,贵在用心,用不同寻常心,出来的东西就漂亮了!欣赏并问好!
回复 小月 2016-5-27 11:04
在世俗的强势下,要保留精神的那片“净土”很难。
不是“高尚”得不屑与外界的精彩对话,而是“低贱”得最多只能照顾好自己。
杨先生,肩挑孔明灯,朝前看,朝前走!
回复 槜法大 2016-5-27 09:43
一般。净心莲,是欧洲的比喻,很落后。
回复 孤雁南飞 2016-5-27 04:25
杨绛先生曾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回复 rubin 2016-5-27 01:05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回复 田螺姑娘 2016-5-26 23:53
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一百岁老人选对了路。祝天堂的路一样好走!
回复 samfbh 2016-5-26 20:02
坦荡胸怀,走完自己的路!
回复 suzannema 2016-5-26 13:38
他們生前我不認識他們,他們死後我愛上他們,
回复 小虫 2016-5-26 11:58
杨绛先生,一路走好
回复 中间偏左 2016-5-26 11:57
最喜欢杨绛先生那句走好选择的路,太多人自以为是却走得一塌糊涂斯文扫地。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5-26 11:19
分享
回复 曾经湘桥 2016-5-26 10:59
坚守那怕只有寸土般(宽)的信仰,价值就在。
回复 寒山老藤 2016-5-26 10:30
小部分人追求精神的崇高;多数人追求物质的丰满。两种快乐,但我相信精神上的更能使人得到满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