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商鞅与和珅

热度 6已有 1613 次阅读2017-4-22 09:42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商鞅与和珅



      商鞅者,酷吏之首恶也,连什伍,设告坐之过,燔《诗》、《书》而明法令。

      何谓连什伍?军队十人设一长为什长,五人设一长为伍长;作战中,什长战死其他九个士兵全部处死,伍长战死其他四个士兵全部处死。何谓告坐?亲戚五族之间、邻居之间,有一人犯法,其他亲戚、邻居与犯法的人同等处罚。如果亲戚、邻居告发了犯法的人,则可免罪。何谓燔《诗》、《书》?就是把所有的文学书籍、历史资料都烧掉。这些残酷、罪恶的主张全被秦孝公采纳了。自此,秦王以严刑峻法驾驭臣民,动辄砍头灭族,秦国对外的战争奉行杀灭人口的政策,动辄一杀就是数万、数十万。商鞅还有一个绝对空前的坏主意:人民群众因事出远门,必须报经官方批准,并由官方授予准许出行的凭证才行,否则旅店不纳,遇上巡逻士兵则被当做奸细收容
          
仗着秦孝公的宠幸,商鞅做了很多很多的坏事,秦太子憎恨商鞅,商鞅竟以太子犯法为由,割了太子老师的鼻子。

      秦孝公死,太子登位,是为秦惠王,第一件事就是下令通缉商鞅。商鞅落荒而逃,因为没有官方授予的准许出行的凭证而无处栖身,最终被巡逻的士兵抓了去。秦惠王用商鞅所定的最酷烈的死刑方式整死了商鞅——车裂,又叫五马分尸。

      和珅没有商鞅那么毒辣、厉害,只是乾隆帝的一个宠臣、很能吃得开、很能赚便宜而已。和珅20多年伺候乾隆帝,谨小慎微,处处用心,极力投其所好,博其欢心。眼看着乾隆帝老去,担心未来的皇帝不会待见他、不会再有便宜可赚,于是他做了一件最最混账的事:乾隆帝要退居二线、让一个儿子接班当皇帝,和珅劝他不要退,说圣上的身体好得很,没有必要这么做。

      这,当然让乾隆帝拟定接班的儿子知道了,这个儿子继位做了新皇帝,就是嘉庆帝。嘉庆帝不动声色地熬到老爸咽气,然后就赐给和珅一条上吊的白绫……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一老樵 2017-4-23 19:02
馗神王: 商鞅坏水残害生灵无数,应该遭到报应。尤其所著《商君书》,又荼毒中华民族几千年。
春秋之际,诸侯之间的战争是征服性的,被打败一方表示投降即可。自商鞅起,秦国实行杀灭性战争,秦军以俘虏的头颅计功!
回复 馗神王 2017-4-23 11:35
一老樵: 最终的结局,就是先前作为的报应!
商鞅坏水残害生灵无数,应该遭到报应。尤其所著《商君书》,又荼毒中华民族几千年。
回复 一老樵 2017-4-23 09:02
woodyonge: 报应这两个字落在此二人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最终的结局,就是先前作为的报应!
回复 woodyonge 2017-4-22 22:46
报应这两个字落在此二人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