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读史谭经:汉武帝三屠其妻——卫子夫

热度 4已有 2051 次阅读2017-8-2 19:37 |个人分类:历史研究|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读史谭经汉武帝三屠其妻——卫子夫

              (此为楚樵原创文章,其他网站有所刊登或转载)

      汉武帝刘彻的姐姐平阳公主家里养了很多唱歌的女子,瘦美人卫子夫最出色,类如当今“歌星”之流。刘彻到姐姐家里闲耍,与卫子夫一见生情,当即就在换衣室里把她干了。刘彻快活至极,赏了姐姐一千斤黄金。平阳公主遂将卫子夫送入皇宫,临别时,平阳公主还抚摸卫子夫的脊背嘱咐道:“去吧,一定要多吃饭,长得胖一些!”

      卫子夫进宫后,刘彻却将她忘记了。后来皇宫里淘汰长期不用的女人,卫子夫也在其中,临走时哭得很凄惨,引起了刘彻注意。其后大“幸”获宠,生三女一男,子刘据被立为太子。然而若干年后,刘彻又“爱”上了“钩弋夫人”赵婕妤,卫子夫终于失宠。

      公元前91年,太仆公孙敬声因挪用军费而触犯律令,他的父亲丞相公孙贺为了拯救儿子,逮捕了著名盗贼朱安世,将此人交给朝廷。本欲以此功劳感动皇帝,期望公孙敬声能够得到从宽发落,没料到朱安世是个悍贼,被捕之时就已经明言必当报复公孙贺。待到朱安世被交给朝廷以后,他便反诬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刘彻的女儿)私通,暗地里用巫术诅咒皇上。刘彻平时最为怕死,见到朱安世的诬词以后,自是雷霆大怒,不加查讯,也不问究竟,就立刻严令手下的酷吏们穷治其狱。

      于是,生命的浩劫又一次广泛地降临了。

      公孙贺父子被处极刑并被灭族,阳石公主、皇后卫子夫、长平侯卫伉、御史大夫暴胜、司直田仁等人都被处死;上自皇后和其他皇亲国戚以及朝廷大臣,下至童仆、侍从与普通民众,被瓜葛牵扯,株连被杀者竟达数万之众。一时间煌煌大国之都成了屠宰场,血流遍地、尸骸成山,无辜受死之人哀号之声撼天动地!

      在这场灭绝人伦的大屠杀中,刘彻不仅杀了自己的女儿,甚至连自己的儿孙都不能放过。他的长子刘据是卫子夫所生,在卫后得宠时立为皇太子,这次也在被杀之列,而且连刘据的妻子、儿子、女儿、儿媳也无一人能够幸免。刘据仅有一个小孙子尚在襁褓中,遗留在监狱里,被好心人收留。告密的奸人不敢直言,只说长安狱中有天子之气,刘彻便立刻下令,把那里所有的在押人员不问罪由轻重一概处死。杀戮自己的子孙以及有牵连的人还不算,连那些对刘据稍微有一点同情的大臣,一旦侦知,也坚决处死。

      司马迁的《报任安书》讲到的任安,就是因此而被处死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一老樵 2017-8-6 03:15
woodyonge: 越看这个汉武帝越坏!简直是禽兽不如!
杀戮,乃至妻子、子孙者,数千年来唯此一人!
回复 woodyonge 2017-8-5 19:35
越看这个汉武帝越坏!简直是禽兽不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