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宋江与李师师

热度 5已有 3558 次阅读2017-10-16 05:22 |个人分类:楚樵闲话|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宋江与李师师

 

      江湖有名言:“想当官,杀人放火受招安”。

      山东郓城县微末小吏宋江,暗通黑社会朋友,走漏当地公安布署抓捕盗贼的消息,使劫取“生辰纲”的晁盖等人得以脱逃。事后,晁盖派马仔刘唐送酬金和书信给宋江表示报答。宋江一时高兴,与刘唐多喝了几杯,酒后去二奶阎婆惜家里睡觉,不料被阎婆惜发现书信内容,持以要挟,宋江一时猴急杀了这个女人。此后,又经历了种种曲折,本来一心求个“前程”的宋江终于堕落成十足的亡命徒,杀了很多人、放了很多火,成为当时中国“四大名寇”之一、皇帝宋徽宗的心腹之患。然而,宋江官心未泯,依然意欲丢弃贼道、从良为官。

      当官得跑“路子”。贼有贼路,宋江的“路”在京都名妓李师师的身上。《水浒传》中,有一段这样的描写:

      宋江带了三、五个同伙,暗出梁山泊,潜入东京城。有一日,宋江、柴进、戴宗、燕青等人进入御街一家茶坊,挑了个临窗座儿,一面吃茶一面观风头。此时为大宋朝腐败到极致的时代,人们笑贫不笑娼,娼寮事业兴旺发达,只见街道上挂满了娼妓的招牌,有一个对联写道:“歌舞神仙女,风流花月魁。”

      宋江问茶博士:“这家婊子是谁?”

      茶博士道:“这家婊子是我们京城里的头牌,名叫‘李师师’。”

      宋江放肆地取笑道:“莫不是和当今皇上打得火热的那一位?”

      茶博士吓了一跳,慌忙附到宋江耳朵上小声说:“这样的话可不能在这个地方放开了嗓子说,到处都有耳目的!”


宋江与李师师_图1-1 


      此后,经浪子燕青前往勾搭联系,宋江见到了李师师,送给了她很多贿赂。然而,宋江巴结李师师并不是为了嫖宿她,而是指望搭着这个女人的肩膀,够上当今天子徽宗皇帝。原来,李师师家里有一个徽宗皇帝的专用地道,徽宗皇帝在日理万机之后,经常通过地道来与师师小姐“放松”一会儿。宋江等人造访时,恰巧徽宗皇帝也来了,宋江寻求的正是这个机会,正待匍匐过去冲他磕头时,不料室外传来了一阵喧嚣,竟是该死的黑旋风李逵在那里砸东西、放火,于是惊了圣驾,吓得徽宗皇帝一溜烟走了……


宋江与李师师_图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樵公说龙
下一篇: 烧饼de故事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8 09:52
馗神王: 今个见到癞呆猴、枯木朽株齐上位,朽气十足,觉得哇凉哇凉的……
确实让人心凉,M主,在中国近期仍然是个“梦”
回复 馗神王 2017-10-18 09:42
一老樵: 呵呵,“pi”字之用,在淮南人的口语里,应该是“骗”的白字。
在愚弟下放的地方,当地老百姓“pi”字经常上口,有一个三代老贫农公开说:公家就会“pi”老百姓 ...
今个见到癞呆猴、枯木朽株齐上位,朽气十足,觉得哇凉哇凉的……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8 06:11
馗神王:      p i 死人不偿命,国人最容易挨 p i 。善于猫猫 p i  p i 日白弄空才能够伟大。(不知淮南人口语 p i 字是哪个汉字) ...
呵呵,“pi”字之用,在淮南人的口语里,应该是“骗”的白字。
在愚弟下放的地方,当地老百姓“pi”字经常上口,有一个三代老贫农公开说:公家就会“pi”老百姓!
回复 馗神王 2017-10-18 04:54
一老樵: 打土豪分田地之后,是“人民公社”、社会主义公有化,收土地为国有,“人民”吃“大食堂”,大食堂有粮就吃,无粮忍住,有3000万生灵没能“忍”过去。 ...
    p i 死人不偿命,国人最容易挨 p i 。善于猫猫 p i  p i 日白弄空才能够伟大。(不知淮南人口语 p i 字是哪个汉字)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8 04:34
馗神王:    问题出在高明程度还不够。仅“闯王来了不纳粮”p i 的力度偏低。如果换上“打土豪分田地”(仅拿走银子),再指个什么“主义”大兔子叫人去撵,岂不就可 ...
打土豪分田地之后,是“人民公社”、社会主义公有化,收土地为国有,“人民”吃“大食堂”,大食堂有粮就吃,无粮忍住,有3000万生灵没能“忍”过去。
回复 馗神王 2017-10-17 22:54
一老樵: 李自成也差一点做成了又一个刘邦,只是匪性太烈,一味劫掠,终于失败!
   问题出在高明程度还不够。仅“闯王来了不纳粮”p i 的力度偏低。如果换上“打土豪分田地”(仅拿走银子),再指个什么“主义”大兔子叫人去撵,岂不就可以稳坐龙椅啦。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7 18:51
馗神王:    汉刘邦也是草寇起家。他的起家家底就是押解的修秦皇陵的那些民工,在芒砀山落草后逐渐做大做强积累了武装夺取政权的资本。强盗做大了便可做皇帝。 ...
李自成也差一点做成了又一个刘邦,只是匪性太烈,一味劫掠,终于失败!
回复 馗神王 2017-10-17 10:43
一老樵: 草莽英雄是社会的一部分,《水浒传》主要描述他们怎样草莽,又怎样有心从良。
   汉刘邦也是草寇起家。他的起家家底就是押解的修秦皇陵的那些民工,在芒砀山落草后逐渐做大做强积累了武装夺取政权的资本。强盗做大了便可做皇帝。
回复 Lmd 2017-10-17 10:05
一老樵: 草莽英雄是社会的一部分,《水浒传》主要描述他们怎样草莽,又怎样有心从良。
历史人物脱离不了当时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7 09:18
Lmd: 有些人物的做法对中国社会的影响非同一般:有英雄说,有投降说。
草莽英雄是社会的一部分,《水浒传》主要描述他们怎样草莽,又怎样有心从良。
回复 Lmd 2017-10-17 04:41
一老樵: 《水浒传》是一部专门写草莽人物的书,且是以正面笔法。
有些人物的做法对中国社会的影响非同一般:有英雄说,有投降说。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7 03:17
Lmd: 张作霖是土匪起家!
水浒的正义性值得思量
《水浒传》是一部专门写草莽人物的书,且是以正面笔法。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7 03:15
woodyonge: 宋江的二奶阎婆惜也是个该杀的货,想那黑三郎,当时并无大奶,她这个二奶也算是约等于大奶,只差八抬花轿走个形式。要说宋朝的徽宗皇帝,若跟现如今巨无霸级别贪 ...
阎婆惜当着宋江的二奶,一面又养着小白脸,确实该死。宋徽宗嫖妓,没有给李师师授衔。
回复 Lmd 2017-10-17 01:01
一老樵: 张作霖对日本软抵抗,张学良不抵抗,都是为了保存实力。
张作霖是土匪起家!
水浒的正义性值得思量
回复 一老樵 2017-10-16 18:48
Lmd: ?水浒?水浒?水浒?
也联想到张作霖的前半生
张作霖对日本软抵抗,张学良不抵抗,都是为了保存实力。
回复 Lmd 2017-10-16 11:04
?水浒?水浒?水浒?
也联想到张作霖的前半生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