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樵公说龙

热度 5已有 2954 次阅读2017-10-24 09:15 |个人分类:楚樵闲话|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樵公说龙

 

      在中国历史的传说时代,古人把龙说成一种动物,而且还是天上来的,有公有母。如《史记·夏本纪》载述:“夏后氏德衰,诸侯畔之。天降龙二,有雌雄,孔甲不能食,未得豢龙氏。”较此更早一点的是黄帝时代,不但说龙是神物,而且还可以当作坐骑。黄帝是一个战神,“五十战而天下咸服”,人们佩服的不得了,认为他最后没有死,而是升天了,而且还是骑在龙的身上走的。如《史记·孝武本纪》载:“黄帝采首山铜,铸鼎荆山下。鼎既成,有龙垂胡须下迎黄帝。黄帝上骑,群臣后宫从上龙七十馀人,龙乃上去。”

      因此,后世人们把皇帝最喜欢的大臣称作“从龙之臣”。再后来推衍到民间,人们又称女儿的丈夫为“乘龙快婿”,大概是说他与老丈人很贴心的意思。

      同时,龙也是一个人物,或说一个姓氏。如《史记·五帝本纪》叙述帝舜故事时,就提到了一个名叫“龙”的官员:“禹、皋陶、契、后稷、伯夷、夔、龙、倕、益、彭祖自尧时而皆举用……龙主宾客。”这职务, 相当于当今礼宾司司长。到了楚汉相争的时候,楚霸王项羽手下有一个名叫“龙且”的大将,如《史记·高祖本纪》载:“韩信与战,骑将灌婴击,大破楚军,杀龙且。”

      帝舜的大臣“龙”,以及楚霸王的大将“龙且”,可能都是当今中国龙姓家族的先人。

 

      先秦时期也有以“龙”命名的地称,如《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以攻龙、孤、庆都,还兵攻汲。”这里的“龙”,无疑是指一座城池。唐人有诗:“但使龙城飞将在,不叫胡马渡阴山!” 到了今天的中国,大概有九个地方叫龙城,分别是常州诸城太原柳州濮阳湘乡朝阳齐齐哈尔泸县

      把皇帝称作“ 龙”起自秦始皇。如《史记·秦始皇本纪》又载:|“有人持璧遮使者曰:‘为吾遗滈池君。’因言曰:‘今年祖龙死。’使者问其故,因忽不见,置其璧去。”是年秦始皇果然暴崩。

      接着被说成龙种的是汉高祖刘邦,如《史记·高祖本纪》载述:“高祖,沛丰邑中阳里人,姓刘氏,字季。父曰太公,母曰刘媪。其先刘媪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於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

      依此记载,刘邦与他老爸刘太公没有鸟的关系。怪不得,当楚霸王项羽把刘太公逮去,洗干净了放在大菜板上,旁边炖上大铁锅,警告刘邦:“你小子再不退兵,我就把你的老爹剁剁,下到锅里煮了!”的时候,混混大王刘邦竟能神闲气定地对他说:“说不定那老头也是你的爹哩,你只管剁了煮吧,煮熟给我整一碗尝尝滋味。”

      这以后,在中华民族的官方文化里又有了“龙生九子“之说。如龟趺、鸱尾、蒲牢、狴犴、饕餮、 蚣蝮、睚眦、狻猊、 椒图等等。老百姓记不住这些劳什子,只是分出黄龙、青龙、白龙、黑龙四种。在传统的意识里,黄龙是神器,也叫金龙,显得神圣;青龙是祥瑞,见到青龙要走运;白龙是美好,比如民间传说小白龙总会变成美少年,漂亮的白马也会被称作“白龙马”;黑龙则是怪物,邪恶的化身,只会危害人民的妖孽。

      然而,中国的统治阶级、无耻的强权者总是要占尽一切好处。因为人们说龙是神物,天上来、天上去,他们就起了贪心,于是乎就要独占。自汉代起,皇帝坐的椅子叫“龙椅”,皇帝打的旗帜叫“龙旗”,皇帝的居室、用器以龙凤为饰。这是绝对垄断的,哪个不识数的大臣或者庶民用了“龙椅”、 “龙旗”或以龙凤为饰,必然追究僭越之滔天大罪,必然“户灭九族”不可。不管是刘皇帝还是朱皇帝,乃至北方侵犯来的爱新觉罗皇帝,他们都是龙的种子,他们的子孙就是龙子龙孙。“龙的传人”与老百姓无关。




樵公说龙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公祭的感想
下一篇: 宋江与李师师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10-26 09:55
一老樵: 佩服!
这是害人又害己的恶劣行径!不值得去学习,这不是古代。做人哪能学做小人?!
回复 一老樵 2017-10-26 09:20
Lmd: 这是有人要教我的技巧:欲反之,则纵之!支持他的错,并扩大化。
此方法有效:他们喜欢昏头昏脑的美妙!
民间的小人驭龙是有术的   ...
佩服!
回复 Lmd 2017-10-26 01:01
一老樵: 皇帝们得势时,总被奴才们奉为“真命天子”,被某种势力推翻、取代时,又被讥为“无道昏君”、“独夫民贼”!    ...
这是有人要教我的技巧:欲反之,则纵之!支持他的错,并扩大化。
此方法有效:他们喜欢昏头昏脑的美妙!
民间的小人驭龙是有术的
回复 一老樵 2017-10-25 19:12
Lmd: 龙代表皇权,于人民格格不入!独裁者皇帝会有好事吗?当然那是过去。
皇帝们得势时,总被奴才们奉为“真命天子”,被某种势力推翻、取代时,又被讥为“无道昏君”、“独夫民贼”!
回复 一老樵 2017-10-25 19:06
woodyonge: 不久前看到一则坠龙新闻,声称有摄像为证,一条血肉模糊,头上长角的龙尸从天而降,很多人围观。地点大约在河北某地。不知真假。 ...
坠龙的事古已有之,虚妄说之,姑妄听之。
回复 woodyonge 2017-10-25 18:23
不久前看到一则坠龙新闻,声称有摄像为证,一条血肉模糊,头上长角的龙尸从天而降,很多人围观。地点大约在河北某地。不知真假。
回复 Lmd 2017-10-25 12:23
一老樵: 我也赞成“龙”是鳄鱼之说。中国的龙有鳞有爪长尾巴牛鼻子,特像鳄鱼。
传说中的中国龙,大多与人民的利益无关,只是多变、暴虐而已。 ...
龙代表皇权,于人民格格不入!独裁者皇帝会有好事吗?当然那是过去。
回复 一老樵 2017-10-25 04:58
Lmd: 我想:龙大概是古人恐怖的鳄鱼。
后来的龙都没见带来吉祥,对百姓是灾难!凶暴巨霸狠极。
我也赞成“龙”是鳄鱼之说。中国的龙有鳞有爪长尾巴牛鼻子,特像鳄鱼。
传说中的中国龙,大多与人民的利益无关,只是多变、暴虐而已。
回复 Lmd 2017-10-25 01:15
我想:龙大概是古人恐怖的鳄鱼。
后来的龙都没见带来吉祥,对百姓是灾难!凶暴巨霸狠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