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八公山第一名胜——南塘

热度 3已有 3031 次阅读2017-12-4 19:48 |个人分类:楚樵书签|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八公山第一名胜——南塘

 

 

          南塘位于八公山东南部的淮南市山王镇境内,在八公山中段北侧,总面积约23平方公里,由老君山、黑山、老鹰山、平山等山峦组成四面环抱形势,中间是一小块盆地,当地之人一直称之为“南塘”。

   

         南塘是八公山中最为著名的风景胜地,它不光风光秀丽,而且千百年来还广为流传着宋太祖赵匡胤先在南塘被围困,最终化险为夷,反败为胜,打败了南唐在寿州的守军的故事,因而使得南塘这一小块八公山中可以屯兵的地方名声大噪。

          有关的传说是这样的:

          赵匡胤即位后,建国号为宋,南唐后主李煜率领人马,欲进淮。赵匡胤率兵南下讨伐,路经南塘,被李煜手下大将于洪围困在塘内,内缺粮草,外无援兵,形势非常危急。这时赵匡胤手下大将高怀德之子高君保冒死杀出重围,回东京汴梁(今开封)搬救兵。骁勇善战的女将陶三春亲挂帅印,领兵驰援,命高君保为领路先锋。

          高君宝行至蒙城西北的双锁山,遇到了才貌双全、武艺高强的巾帼英雄刘金定,两人一见钟情,相互爱慕,于是定下终身,一同前往八公山救驾。

          赵匡胤被围困在南塘之中,夜不能寐,食不甘味,忧心如焚,日见消瘦,把周围的人都急坏了。

          此时,有人用芋、豆等物做成的面粉拌以蔗糖,放在油里烹炸,制成酥甜的脆饼,敬送给赵匡胤食用。赵食之香甜可口,一餐而饱,精神也顿时好了起来,手下人惊喜地说“这下可救驾了!”于是这种油酥馅饼,后来就成了八公山地区闻名天下的风味特产“大救驾”。

          刘金定率兵来到八公山下拼命厮杀,最后由寿唐关闯人唐军帅帐,击溃了唐军,将于洪堵在八公山与淮河之间狭长的峡谷“独笼冲”之中,用火攻烧死于洪,大破强敌。至此南唐之围遂被解除,宋军展开反攻,包围了寿州城,刘金定又力杀四门,再建奇功。于是,女英雄刘金定的美名从此也就镌刻在八公山中了。

 

          南塘青山环抱,风光秀丽,环境开阔,草木葱茏,山谷间溪水漫流,清澈见底,游鱼可数,还有几处见证于古代《史》、《志》的历史名泉点缀其间:岚香泉、洗云泉、沁月泉。洗云泉常年不涸,泉水甘甜凉洌,为极佳之饮用水。

          整个山林之中,野花烂漫,翠茵如织,百鸟翔集,蛙鸣清丽,愈加显得深谷之清幽,足可馨人肺腑。



 八公山第一名胜——南塘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一老樵 2017-12-6 05:38
馗神王: 在72年曾吃过“大救驾”,是县百货大楼售货员小许到部队结婚带过来的。那是第一次听到“大救驾”典故。又软又酥,的确好吃。 ...
周世宗攻占寿阳,令城中商人送饼,饼小,周世宗要杀人,商家做出此饼进贡,世宗吃了,连声称好,饶了商家。
回复 馗神王 2017-12-6 05:18
一老樵: 真正的历史事件是赵匡胤帅兵困住了南唐,“赵匡胤困南塘”是寿县当地人编造的民间故事。
在72年曾吃过“大救驾”,是县百货大楼售货员小许到部队结婚带过来的。那是第一次听到“大救驾”典故。又软又酥,的确好吃。
回复 一老樵 2017-12-6 03:44
馗神王: 一直以来都以为“赵匡胤困南塘”是被困寿县城内,读您的大作才知道“南塘”并非指寿县古城。以前曾看戏剧《三看御妹刘金定》,也是这才知刘金定领兵救驾那一仗就 ...
真正的历史事件是赵匡胤帅兵困住了南唐,“赵匡胤困南塘”是寿县当地人编造的民间故事。
回复 馗神王 2017-12-5 12:59
一老樵: 愚弟站在八公山主峰“老君台”上拍的,俯视南塘全貌。谓之“南塘”,必然是较低的地方。
一直以来都以为“赵匡胤困南塘”是被困寿县城内,读您的大作才知道“南塘”并非指寿县古城。以前曾看戏剧《三看御妹刘金定》,也是这才知刘金定领兵救驾那一仗就在寿县,并且在宋代。您的知识比我渊博。
回复 一老樵 2017-12-5 10:31
馗神王: 此图山中为啥不见山?
愚弟站在八公山主峰“老君台”上拍的,俯视南塘全貌。谓之“南塘”,必然是较低的地方。
回复 馗神王 2017-12-5 07:39
一老樵: 上午网络无法发图,刚才可以了,补上南塘鸟瞰图。
此图山中为啥不见山?
回复 一老樵 2017-12-5 06:14
馗神王: 极品佳作。欣赏。
上午网络无法发图,刚才可以了,补上南塘鸟瞰图。
回复 馗神王 2017-12-4 23:53
极品佳作。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