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方朋友,还有他们的圣诞节

热度 5已有 2358 次阅读2017-12-6 09:03 |个人分类:心情|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西方朋友,还有他们的圣诞节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老樵曾在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打工。那时候,专家村里住着很多外国人,以法国人居多,英国人、美国人次之。都是西方人,他们的生活情趣、格调特别有意思,可谓各有千秋。由于历史的原因,广东当地人对西方人很不友好,对男的称之为“鬼佬”,对女的称之为“鬼婆”,对小孩则称之为“鬼崽”。

      法国男人喜欢在公休的时候让妻子出去购物,给保姆放假,然后把孩子兜在自己胸前,一面哄孩子一面做家务。被人遇见的时候,沾沾自喜,引以为自豪。大家都说,法国男人最勤劳、最高尚。

      英国男人在公休的时候,喜欢到酒吧里扎堆、聊天,你点一扎啤酒,他点一杯威士忌,我要一分牛肉干,各喝各的,各吃各的,各付各的账。遇上稀见的友人,偶然也有请客的,但是,说了请你喝一杯100元的威士忌,如果你自己又点了一份1元钱的花生米,那么,这1元钱就得由你自己付。人家不会中国式的“客气”:几个人打架似地争着付账,把钞票捏在手里“央”来“央”去。

      美国男人好运动,每到公休,有的穿上潜水衣下到近海探索海底世界,有的带上野炊的东西,带上帐篷,开着私家车与老婆孩子跑到几百里外去玩中国的山山水水。有的与老婆孩子各人骑一辆自行车,各人背上吃的、用的跑很远的地方,玩到天黑才回来。他们对孩子毫无溺爱之意,不论五、六岁还是七、八岁,同样要求与大人一样自己骑自行车,同样要求背负个人的野外用品。因为地处山区,核电站的道路多有陡坡。有一次一个小“鬼崽”爬坡,自行车登不动了,“妈咪、妈咪”地哭着叫,在前面骑车的“鬼婆”连头都不回。

      专家村有一所学校,“鬼崽”们上学,一个教室只有一、二十个学生,学习所需的东西一应具备都在教室里(还有很多玩具),因此没有必要像中国孩子似的成天背着巨大的书包,而且一天只上两、三堂课,多数时间是室外活动,星期三放假。

      西方女人也象咱们中国的“八婆”一样,提着从超市或菜市场买来的东西,三、五人在马路边扎堆聊闲话,一聊就是大半天,前面有的人走了,后面又不断有人补入。有一天,一个过路的中国女人说:“这几个鬼婆真会聊。”一个金发碧眼的“鬼婆”用中国话接口道:“噢,不要说我们的坏话,我们都听得懂华语!”

      法国女人非常美丽,但是平时并不怎样打扮,逛街的时候,连袜子都不穿。她们温和、善良,待人友好。我的老伴文英结识了其中一位,大家都叫罗郎丝夫人,高雅、漂亮、注重感情,经常邀请我们到她家里做客。她的丈夫合同到期,他们要回国了。临行前,她给我们的外孙女买了礼物,找遍了专家村一直到见着了文英。她与文英洒泪告别,并留下了地址。她的家住在美丽的塞那河畔。

      西方人的社会意识很强,平时喜欢聚会,大家经常约在一起饮酒聊天。他们饮酒不像我们中国人,一个个泥菩萨似地围坐在大桌子前,一边邀齐了喝酒一边邀齐了吃菜,而是在大厅的一隅摆好自助餐,大家端着酒杯,捏着放了食物的小盘自由走动,随便找人搭讪聊天,相互祝酒。撤掉自助餐,点个曲子,大家各找舞伴再跳上几圈。

      西方人喜欢文体活动,经常下海游泳、开遥控飞机,或在专家村里打网球、踢足球、开运动会。他们特别喜欢节日,每到狂欢节、万圣节、圣诞节,总是有很多活动,女人们一身盛装、花枝招展,孩子们按照自己的选择任意化妆,男人们也伴成各色各样的奇怪人物。大家吹吹打打,在专家村里游行。

      圣诞节是他们最为郑重的。大约总得提前一个星期,男人们就开始采购圣诞树。到了平安夜的晚上,圣诞树便被打扮、装点的晶晶亮亮、花花绿绿。住楼下的摆在门口,住楼上的摆在阳台上,各家有各家的心裁,各家有各家的特色。总之,到了这个时候,所有的西方人家里都是晶晶亮亮、耀眼夺目的。由于圣诞树的存在,每个家庭都洋溢着喜庆、祥和、欢快、幸福的气氛。从这个时候开始,便是人们祝福时间、祈祷时间,也是人们互相关心、问候、怀念的时间。也是老人得到温暖、孩子满足愿望的时间。

      2002年圣诞节的时候,我们的外孙女婉莹已经长到三岁,她对晶晶亮亮、花花绿绿的圣诞树非常好奇,问我外国人家里为什么都摆的这样好看,中国人家里为什么不摆呢?我给孩子说了圣诞节的故事,并告诉她,中国人家里也是可以摆的。孩子下了命令:“爷爷你也得给我摆,一定!”

      2003年的圣诞节,我给孩子做了一间“中国特色”的圣诞小屋。


西方朋友,还有他们的圣诞节_图1-1



西方朋友,还有他们的圣诞节_图1-2




西方朋友,还有他们的圣诞节_图1-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馗神王 2017-12-13 06:51
一老樵: 可喜可贺!
愚弟说过,现在的气候对这种东西不利,仁兄很有希望打赢这场官司。
虽然胜诉,但距拿到钱恐怕还需很久。他即使是背负着双倍高息、顶着“老赖”不自由压力也要磨过4个月之后。因为,他最担心那些成千上万的债主们效法纷纷起诉,那是要损失掉数亿骗取成果的。如果能够再熬过4个月那些大多人两年讨债期限,他就可以完整的白白占有骗得的巨额金钱了。
回复 一老樵 2017-12-12 20:42
馗神王: 告诉好友好消息:今天到中院拿到了胜诉判决书,判嗨洋馆老板洋蚊10日内还清本息,逾期不还利息加倍。当然,他是不会在乎多付利息的。他最不乐意的是被打入网上“ ...
可喜可贺!
愚弟说过,现在的气候对这种东西不利,仁兄很有希望打赢这场官司。
回复 馗神王 2017-12-12 09:13
一老樵: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走下去,看看瞧吧。
告诉好友好消息:今天到中院拿到了胜诉判决书,判嗨洋馆老板洋蚊10日内还清本息,逾期不还利息加倍。当然,他是不会在乎多付利息的。他最不乐意的是被打入网上“老赖”黑名单。打入黑名单就等于被“双规”了,连乘高铁、飞机、上高速、住宾馆等权利都将被剥夺。并且,他的区仁大萎员、市仁大带表光环恐怕都将被拿掉。这样或许会迫使他还款。总之,这场官司也算赢了。
回复 一老樵 2017-12-8 10:49
馗神王: 今天发现大势有变,不知吉凶。父母官免职,组了新班。那位可能调离,不知是东窗事发还是高升,对于那个恶霸是祸是福还不清楚。此变故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个民事案件 ...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走下去,看看瞧吧。
回复 馗神王 2017-12-8 10:12
一老樵: 斗胆不尿法院,想必还在指望暗箱操作,很可能给相关法官行贿!这是奸商们惯用的手法,吾兄务必警惕!
今天发现大势有变,不知吉凶。父母官免职,组了新班。那位可能调离,不知是东窗事发还是高升,对于那个恶霸是祸是福还不清楚。此变故有可能会影响到这个民事案件处理结果。毕竟这个小案与那个惊天大案是紧密相连的。
回复 一老樵 2017-12-8 06:01
馗神王: 他们生活在文明社会,自然与我们差异较大,没法相比。我们这里只要傍上权往往就变为流氓恶棍、高人一等。上星期四依程序判前可最后一次调解,法官要被告星期一到 ...
斗胆不尿法院,想必还在指望暗箱操作,很可能给相关法官行贿!这是奸商们惯用的手法,吾兄务必警惕!
回复 馗神王 2017-12-7 13:29
一老樵: 西方人的生活,有张有弛,有仁有爱,令人钦佩!
他们生活在文明社会,自然与我们差异较大,没法相比。我们这里只要傍上权往往就变为流氓恶棍、高人一等。上星期四依程序判前可最后一次调解,法官要被告星期一到院送调解意见,这都超三天了还没送达,可见这个无赖多么牛,连掌管生杀大权的市级法院都不尿那一壶。我估计,这一次再次判他还钱,很有可能还是不给。他根本就没给法、法院当回事。当然,法院也不敢对他怎么的。这就是社会现状。
回复 一老樵 2017-12-7 09:52
馗神王: 欣赏美好。
西方人的生活,有张有弛,有仁有爱,令人钦佩!
回复 馗神王 2017-12-7 09:15
欣赏美好。
回复 一老樵 2017-12-6 19:23
吉名: 謝謝分享故事。祝:節日快樂!
欢迎您的分享,感谢您的祝福,相同的祝福赠给珍贵的朋友!
回复 吉名 2017-12-6 11:33
謝謝分享故事。祝:節日快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