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瞎编与鬼扯

热度 7已有 2671 次阅读2018-9-9 03:38 |个人分类:楚樵闲话|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瞎编与鬼扯

 

     谥号,是皇帝或皇后这样的人死掉以后,后世继任新君赠送给他们的称号,又叫“庙号”,带有荣誉色彩。譬如说唐代的李世民死后,被他的儿子李治上庙号为“太宗”,上尊号为“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自此,史称李世民为“太宗皇帝”。现在的剧作者,滥编所谓的“历史剧”,居然连这点儿最起码的知识都没有。电视剧中,李世民还活着呢,就有人“唐太宗、唐太宗”地称呼。最为可笑的是电视剧《康熙王朝》,顺治皇帝的妈、康熙皇帝的奶奶博尔济吉特氏居然在剧情中自呼其庙号和尊号,动不动就说“我孝庄……我孝庄……”

 

     从表面上看,《康熙王朝》通篇都在颂扬“圣主明君”康熙皇帝,但是实际上却是在无耻地拼命鼓吹 “垂帘听政”。  那意思非常明确:康熙同志虽然英明神武,但是仍然是个孙子,总是离不开“孝庄太皇太后”的辅导、扶持,常常是“孝庄”比康熙尿得更高,一旦军国有事,非得“孝庄”出来做主、掌舵、把握方向不可。“孝庄”应该“垂帘听政”,应该干涉国家大政。没有她不行,不然康熙同志会在路线上、决策上不知怎么做,会犯错误的。

     毫无疑问,剧作者之所以这般煞费苦心地瞎编、鬼扯,当然是意在讨好。当今之世,他在舔谁的屁眼?似乎不用说透,有识之士都能了然。

 

     事实上,博尔济吉特氏即“孝庄太皇太后”在活着的时候绝对不可能有自己的庙号和尊号的。“孝庄” 死于康熙二十六年,时年75岁,是时康熙34岁。第二年,康熙谥其为“孝庄文皇后”,后来康熙的儿子雍正皇帝、孙子乾隆皇帝又给她加赠,全称曰“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启圣文皇后”,史称 “孝庄太皇太后”。

     电视剧《康熙王朝》瞎编与鬼扯非止一端,在其满纸荒唐中最为荒诞的还有康熙把爱女“兰琪儿”送给噶尔丹“和亲”的情节,意为噶尔丹是康熙皇帝的女婿,噶尔丹的儿子是康熙的亲外孙。

    《清史稿》记载:“康熙三十五年……抚远大将军伯费扬古大败噶尔丹於昭莫多,斩级三千,阵斩其妻阿奴,噶尔丹以数骑遁。”

    《清史稿》又载:“三十六年丁丑春正月丙辰,上幸南苑行围。戊辰,哈密回部擒噶尔丹之子塞卜腾巴尔珠尔来献。”

     是年三月十三日,因屡被康熙征剿,穷愁无路的噶尔丹服毒自杀,其女锺齐海率三百户来降。康熙“平”定噶尔丹,是“孝庄太皇太后”死掉10年之后。而电视剧《康熙王朝》里却表示“平”定噶尔丹归途中,康熙才得到“孝庄太皇太后”的死讯。

 瞎编与鬼扯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10 07:15
好文
回复 一老樵 2018-9-11 01:58
馗神王:    连伟大的“纸虎”思想都还是窃取潘金莲的理论。
“战无不胜”的M思想,也从《红楼梦》、《金瓶梅》里汲取“精华”,还要求手下的高官们也照样做。
回复 馗神王 2018-9-10 08:24
一老樵: 所谓“读遍书山”,读的是《红楼梦》、《金瓶梅》,再加一部《直至通奸》!
   连伟大的“纸虎”思想都还是窃取潘金莲的理论。
回复 Lmd 2018-9-10 04:00
一老樵: 胡编乱造,献媚取宠,拿观众的脑子当跑马场!
是的:不能尊重观众!
回复 一老樵 2018-9-10 03:05
馗神王:    史书原本都是顺蛋文痞们胡编的,真相本来就不多。在胡编的基础上再胡编,自然就更不能较真了。刚才读到一文痞吹鼓手长篇大论吹嘘那个读遍书山全球第一大 ...
所谓“读遍书山”,读的是《红楼梦》、《金瓶梅》,再加一部《直至通奸》!
回复 一老樵 2018-9-10 03:02
Lmd: 电影、电视演员无知的太多,只知道卖脸相,不敢吭声,为捞钱!导演不懂装懂是愚弄文化界,散佈荒唐!
胡编乱造,献媚取宠,拿观众的脑子当跑马场!
回复 一老樵 2018-9-10 03:00
吉名: 引經據古,別人不知,您知了; 別人沒看的,您已看到了!佩服偑服!
握手、致敬。
感谢朋友的加评,向您致敬!
回复 馗神王 2018-9-10 01:42
   史书原本都是顺蛋文痞们胡编的,真相本来就不多。在胡编的基础上再胡编,自然就更不能较真了。刚才读到一文痞吹鼓手长篇大论吹嘘那个读遍书山全球第一大学问家思想家多么了不得。其实,掌权那么多年连个法都没建立,凡事仅凭心血来潮,还何谈腹中存在什么学问?事实证明是个糠心萝卜被吹为天神。“糠心萝卜”被写进历史,人们还真的以为他为博览群书知识渊博的伟人哪。成天泡在女人堆里,还要每时每刻制造“阳谋”害人,哪来时间读书?
回复 Lmd 2018-9-9 17:55
电影、电视演员无知的太多,只知道卖脸相,不敢吭声,为捞钱!导演不懂装懂是愚弄文化界,散佈荒唐!
回复 吉名 2018-9-9 07:31
引經據古,別人不知,您知了; 別人沒看的,您已看到了!佩服偑服!
握手、致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