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淮南子〉神话故事之后羿与嫦娥探解

热度 9已有 4204 次阅读2018-9-26 05:41 |个人分类:历史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淮南子〉神话故事之后羿与嫦娥探解

·                            

                               

                                                                                                                                                                                          楚樵

     淮南王刘安所著《淮南子》一书,颇多载述上古神话故事,其中《卷八·本经训》在叙述帝尧的故事时,提到了羿:“尧之时,十日并出,焦禾稼,杀草木,而民无所食。猰貐、凿齿、九婴、大风、封豨、修蛇皆为民害。尧乃使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之上,缴大风于青丘之泽,上射十日而下杀猰貐,断修蛇于洞庭,禽封豨于桑林,万民皆喜,置尧以为天子。”

      这个故事的大意是:在帝尧时期,天上有十个太阳一起出现,天气酷热,庄稼被烤焦,草木被晒死,老百姓没有吃的东西。同时,各种怪兽又在严重祸害人民。帝尧授权与羿,羿捕杀怪兽,射落了多出的九个太阳。广大人民欢欣鼓舞,真心拥戴帝尧,说他是上天赐予的特使。

      从这里看,羿,就是中国上古神话传说中的射神。羿又叫后羿。现在我们都知道,在传世至今的神话故事中,后羿还有个妻子名叫嫦娥,但是在最早的、相关的文献里却不是这样称呼的。在《淮南子·卷六·览冥训》中,有如是说法:“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

      这里讲到了姮娥,但是没有明确交代姮娥与后羿的关系,她究竟是他的妻子还是他的女奴?一切都不清楚。

      晚于刘安一、两百年后,东汉史学研究者高诱注《淮南子》,有如是解释:“姮娥,羿妻。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未及服之,姮娥窃食之,得仙,奔入月中为精。”

      这个注释建立而强调了“姮娥,羿妻”这一概念。

      至于后来姮娥为什么改作了嫦娥,世人有一种说法,说是为了避汉文帝讳,其实这是一种误谈。姮与嫦本来通解,其义相同,这在《康熙字典》里可以查到。汉文帝名叫刘恒,恒与姮风马其牛。然而,早期的史籍里却没有嫦娥的故事,只是提到了后羿。如《左传·襄公四年》有魏绛语:

      “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修民事,而淫于原兽,弃武罗、伯因、熊髡、龙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谗子弟也。伯明后寒弃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为己相。浞行媚于内而施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树之诈慝以取其国家,外内咸服。羿犹不悛,将归自田,家众杀而亨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死于穷门,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浇及豷,恃其谗慝诈伪而不德于民。使浇用师,灭斟灌及斟寻氏。处浇于过,处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国之烬,以灭浞而立少康。少康灭浇于过,后杼灭豷于戈。有穷由是遂亡,失人故也。”

      其中的大意是:夏王朝传至第三代太康时期就开始衰落了,后羿迁都于穷石,自己统领夏民并取代了有夏氏的首领地位。但是,后羿只是个出色的武夫(射箭手)而已,喜欢驰骋逐猎,不懂政治,不知用人。有一个名叫寒浞的小人,因为生性顽劣,平时总爱撒谎欺骗,他的父母把他驱逐出了家族。后羿好心地收留了寒浞,还给了他管理国家的权利。寒浞表面上讨好后羿及后羿身边的人,暗地里却拉拢收买不良之辈;愚弄老百姓,诱使后羿耽于娱乐与田猎,以欺诈、隐晦的手段逐渐窃取了国家的实际权力,征服了人心。后羿依然没有察觉,在田猎归来的路上,遭到寒浞死党的伏击。寒浞一伙杀死了后羿,还把他尸体煮熟,逼他的儿子吃。后羿之子不肯吃,也被杀害。后羿的一个亲信大臣名叫“靡”的投奔了有鬲氏。寒浞霸占了后羿的妻妾,生了寒浇与寒豷。寒浞以欺骗、不诚信的手段对待天下老百姓,发动战争,占领土地,封立自己的儿子。靡在有鬲国召集各方力量,灭掉了寒浞,重建了夏王朝,后来又消灭了寒浇与寒豷,有穷氏家族自此不复存在。

      史学家基本认定《左传》出于春秋末期,作者左丘明与孔子是同时代的人。迄今为止,这部书一直被史学界认为可能是最早的历史专著,对于后羿事迹的载述尚未见到有较此更早者。从这里看,历史上的后羿有一点近似楚霸王项羽,既是一个英雄,又是一个头脑简单的悲剧主角。然而,在这段亘古的史料里,我们只是看到后羿的妻妾被寒浞霸占的简单载述,而没有看到关于他的妻子是谁、叫什么名字的交代。

      后羿、嫦娥的神话故事可能在夏、商、周三代已经流行,《淮南子》的载入,使之得以永久的保存。《淮南子》大约成书于公元前140年前后,距今将近2150年。这以后,所有关于后羿、嫦娥的神话故事都是从这里演化、延伸开来的。在现代,这个故事经过历代文学家的丰润,已经趋于完整。其大意为:

      帝尧的时候,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烤得大地冒烟,海水枯干,人民无法再生活。神射手后羿登上昆仑山,拉开神弓,射下九个太阳,留下其中一个让它老老实实地为人民服务。后羿受到百姓的爱戴,身边围绕了很多人,也混进了坏人逢蒙。后羿有个美丽的妻子名叫嫦娥。有一天后羿走访昆仑山,西王母给了他一包不死药。后羿把不死药交给嫦娥,被逢蒙发现,逢蒙乘后羿不在的时候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拒绝,干脆自己吞下了不死药。于是嫦娥向天上飞去,飞到月亮那里去了。后来,后羿非常思念嫦娥。老百姓们知道了,就在月圆的时候下摆设香案,帮助后羿祈求嫦娥回来。久而九之,就形成了中秋节拜月的风俗。

      这个故事的意义当然和鲁迅先生的《故事新编·射月》是大相径庭的。然而不论怎样,它总算是凄婉的、完美的,表达了人们一个美好的愿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10 07:11
初六大吉大利
回复 一老樵 2018-10-3 06:10
馗神王: 与这位见多识广的小老弟已45年没见面了。据说他现居住六安,不知还记得起当年教我喝味精的事儿了。
   糖是食品,味精是调味剂,教“喝味精”,是馊主意。寿县东南乡说这叫“能屌台”!!!   
回复 馗神王 2018-10-2 09:12
一老樵: 哈哈,味精不能多食!
与这位见多识广的小老弟已45年没见面了。据说他现居住六安,不知还记得起当年教我喝味精的事儿了。
回复 一老樵 2018-10-1 19:45
馗神王: 后来到了部队常吃,管它叫“捞面”。看墙上贴的食谱“捞面”后面括弧才知道,炸酱面就是捞面条。 那时土包子进城啥也不懂。当兵第一年过八一午餐很丰盛, ...
哈哈,味精不能多食!
回复 馗神王 2018-9-29 08:42
一老樵: 炸酱面是老北京食品:下一碗面条,然后浇上“炸酱”——平民食品。        
后来到了部队常吃,管它叫“捞面”。看墙上贴的食谱“捞面”后面括弧才知道,炸酱面就是捞面条。 那时土包子进城啥也不懂。当兵第一年过八一午餐很丰盛,我与瓦埠兵方运好摊上站岗,下岗时食堂已人去屋空,我们俩专挑爱吃的大搓一顿。饭后喝水发现有大袋白糖,我便泡了碗,方运好伸手将糖水倒掉说“真是土包子,这里有味精还喝它?味精更高级。”他出生集镇,又在县城读过高中,自然比我见多识广。于是我们各泡了碗味精。您喝过味精吗?其实味道不咋的。
回复 一老樵 2018-9-28 22:08
馗神王:    文革前读鲁迅的“嫦娥奔月”中说,后羿神射将飞鸟等猎物即将猎尽了,家中日子越来越艰难,嫦娥只能以炸酱面充饥,于是偷吃仙药升天了。那时本人还在老家 ...
炸酱面是老北京食品:下一碗面条,然后浇上“炸酱”——平民食品。     
回复 馗神王 2018-9-28 11:08
   文革前读鲁迅的“嫦娥奔月”中说,后羿神射将飞鸟等猎物即将猎尽了,家中日子越来越艰难,嫦娥只能以炸酱面充饥,于是偷吃仙药升天了。那时本人还在老家,没吃过炸酱面,不知炸酱面是什么难吃食品。还以为炸酱面就是豆酱炒干面粉呢。
回复 Lmd 2018-9-27 10:56
一老樵: 中秋节,实际上就是农民丰收节!
以前是有农民、工匠,商人分别的节日?秋天丰收是各阶层阖家共享一年好收成的喜庆日子。
回复 一老樵 2018-9-27 09:01
李红松: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都是一个很古老的故事。问好朋友!
也是很凄婉的故事。

致敬朋友!
回复 李红松 2018-9-27 06:48
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都是一个很古老的故事。问好朋友!
回复 一老樵 2018-9-27 02:13
Lmd: 中秋快乐丰收
中秋节,实际上就是农民丰收节!
回复 Lmd 2018-9-26 10:30
中秋快乐丰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