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淮南第一王 上·刘、项战争与淮南国的封立

热度 7已有 3106 次阅读2018-10-13 04:18 |个人分类:历史研究|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淮南第一王

 

           ·刘、项战争与淮南国的封立


        (本文为楚樵原著,转载者请注明)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强秦政权由胡亥继位,而实际权力却掌握在太监赵高手里。此后,胡亥昏昧于上,赵高残贼于下,废弃国家政治,恣意为非作歹,加之横征暴敛、施刑无度,人民的生活状态已是惨象万端。“死者如乱麻,暴骨长城之下,头颅相属于道。”(见《汉书·武五子传》)“刑者(戴着刑具或因受过刑而残废了的人)相半于道,而死人日成积于市,杀人众者为忠臣。”(见《史记·李斯列传》)。

    灭绝人伦的压榨与残害,把苍生黎民逼迫到了再无生理的境地,于是拆毁帝国大厦的反抗终于爆发。

    公元前209年,戎卒(相当于现在的预备役士兵)陈胜、吴广伪造鱼腹帛书,假借“大楚兴,陈胜王”的天意,率逃死之众九百人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县东南)斩木为兵,揭竿为旗,首事反秦之举。

淮南第一王    上·刘、项战争与淮南国的封立_图1-1

    此际,去秦始皇灭六国、并天下之事仅十二年诸侯中幸存下来的公子王孙与六国旧臣人尚在、心未死,列国遗民的故国意识也依然存在。加之广大人民早已不堪承受暴政的迫害,待到陈胜、吴广之辈登高一呼时,天下士、民便立刻应声而起。在各地豪杰的组织、率领下,人们到处杀逐秦吏,夺取郡、县,旬月之间涌起百万之众,反秦之势顿如烈火燎原。

    早先秦始皇尚在时,秦廷北伐匈奴南征南粤,两端都派出了数十万大军。到反秦战争骤起,秦廷重兵依然在外,国内兵力严重不足,秦王朝一时措手不及,急急忙忙调度、组织了有限的军事力量进行镇压。

    七国时代后期,楚国灭亡前夕楚将项燕曾在淮南地区坚持抗秦,后来兵败身死,其子项梁逃亡吴中(今江苏南部地区),潜伏民间。项梁风闻陈胜起事,立即与侄儿项羽起兵江东,袭杀会稽郡守,夺其印绶,而后广招兵马,迅速建立起一支反秦武装。是时陈胜已建国号为“张楚”,并自称楚王。陈胜是首先发难者,且建号称王,因此招致秦军的重点打击,于起事后仅隔半年,其所率百万之众即被秦军击溃。项梁出身将门,通晓兵法,他所建立的军队较为正规,战斗中常能克敌制胜,因此他的势力在起义军中很快就发展成为真正的核心力量。广凌人召平以陈胜的名义给项梁上尊号为“上柱国大将军” ,东阳人陈婴、六安人英布、沛县人刘邦等人仰其声威,皆率众归附,于是项梁之军增至十余万人。

    陈胜兵败后被车夫庄贾杀害,庄贾将他的头颅卖给了秦廷。项梁获知这一消息,访得楚怀王有个名叫“熊心”的孙子在民间为人牧羊,遂迎入军中,奉为三军之主,仍奉楚国国号,对外也称“楚怀王”。

    消灭陈胜后,秦军又把攻击的重点指向项梁,项梁因在战斗中屡次获胜而产生大意失于防备,在遭遇秦军偷袭时死于乱军之中。这之后,楚王熊心把项梁的统帅之职交给了宋义,叫项羽充其副手。秦军围困巨鹿义军,楚王熊心令宋义救援。宋义不敢与秦军交战,项羽在军中将他杀死,夺了印绶,率本部人马与秦军鏖战,最终大破秦军,解除了巨鹿之围。

    项羽二十四岁随叔父项梁起兵,此后身经百战,战必争先,每战必胜,是一个英武绝伦、“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真正英雄。《史记·项羽本纪》述项羽解救巨鹿之围时的战斗盛况云:“楚兵(指项羽自领之军)冠诸侯。诸侯军救巨鹿者十余壁,莫敢纵兵,及楚击秦,诸侯皆从壁上观。楚战士无不以一当十,楚兵呼声动天,诸侯军无不人人揣恐。于是已破秦军,项羽召见诸侯将,入辕门,无不膝行而前莫敢仰视。”

淮南第一王    上·刘、项战争与淮南国的封立_图1-2

    自巨鹿之战得胜后,项羽就成了各部义军的最高首领。项羽集国恨家仇于一身,切齿憎恨秦王朝,到处寻找秦军的主力交战。他的勇猛拼杀牵制了秦王朝主要的军事力量,造成了秦都咸阳的空虚,被一直在边缘游荡,只会作壁上观的刘邦瞅到了机会。

    刘邦原是沛县一平民,无赖出身,不事产业,且贪酒好色,为家人所厌。曾寄食于兄家,备受其嫂奚落。正当刘邦为人十分失意之际,陈胜、吴广起兵了,沛县的豪杰也闻风而动。这时刘邦只是地方上的一个小小亭长,身份低微,不足令众,县吏萧何、曹参平时较有名望,众人推之为首领。萧、曹二人却担心万一事败会祸及家门,就把首领的地位让给了刘邦。于是,沛县人杀秦吏、夺县城,共立刘邦为沛公。刘邦知道一县之众势力太弱,难成气候,就率领大家投靠了项梁。项梁又给他补充了五千人马,使之成为起义大军的一部。

    凭借这股力量,刘邦不断发展、壮大个人势力,暗暗脱离项氏的约束,逐步走向独树一帜的道路,开始自作打算。在项羽寻找秦军主力殊死搏杀之际,刘邦避实就虚,乘机包围了咸阳城。这时,早被赵高拆空了架子的秦王朝已在分崩离析。赵高看到大势已去,就杀掉胡亥,取消秦的帝号,找了一个名叫子婴的人暂立为秦王,继后暗中通款于刘邦,准备献城。子婴识破了赵高的奸谋,不甘心任其出卖,设计诱杀了赵高,而后开城迎接刘邦,交出皇帝玉玺向他投降。

    刘邦兵不血刃得了咸阳,进城后抚秦民、封府库,准备代秦称帝。这时项羽已经完成与秦军主力的最后决战,三战连捷,虏杀秦军二十余万,彻底消灭了秦王朝的有生力量。当获悉刘邦没费一兵一卒占取咸阳,并准备称帝的消息时,这位以厮杀、阵战名冠诸侯的英雄不禁为之大怒。项羽命令勇士英布为其前锋,一举攻破函谷关,他自己随后指挥大军直逼咸阳城下。

    尽管刘邦侥幸占据了咸阳城,但他手中只有十万人马,而此时项羽的麾下却拥有屡胜雄师四十万,实力悬殊显而易见。况且项羽的骁勇善战更是十分了得,这一点刘邦也非常清楚。当项羽大军汇聚于咸阳城外时,自料不可以与之争锋的刘邦只好做出退让。刘邦卑谦地向项羽上书称臣,称说自己绝无非分之想,袭取咸阳是为给项羽作打算,此前只是等待接收而已。项羽宽容地接受了这样的解释,乃设宴于鸿门邀请刘邦会面,刘邦不敢不去。鸿门宴上,项羽手下有人要乘机杀掉刘邦以除后患,因项羽不忍,使刘邦终免一死。

    公元前207年,刘邦主动让出咸阳。项羽对这座都城却不感兴趣,他杀掉子婴,焚毁秦宫,将咸阳废为焦土,从而彻底消灭了秦王朝,然后到彭城(地望在今之江苏徐州)去了。

淮南第一王    上·刘、项战争与淮南国的封立_图1-3

    秦既告亡,项羽即密令英布、吴芮等人杀掉了名为“义帝”,实为摆设的楚王熊心,自立为“西楚霸王”,以众王之王的身份君临天下。武夫出身的项羽不懂政治,他依样化葫芦,恢复了秦国一统之前的诸侯国建制。项羽分封功臣,重建列国,欲效仿周王室的模式,与诸侯们共掌天下,于是封立了燕王、雍王、塞王、临江王、九江王、常山王、河南王等十几个诸侯王,以及其他一些列侯,并给予这些诸侯王和列侯很大的独立权和自主权。

    刘邦被封为汉王,领汉中、巴、蜀之地,总算落得了一个割地为王、坐镇一方的结局。但是,刘邦对皇帝宝座依然耿耿于怀,并不甘心就此罢手。到汉中只是稍作喘息,没过多久就“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对项羽发动了突然袭击,挑起了中原地区长达四年的楚、汉战争。

    公元前206年,刘邦率兵五十六万攻打驻在彭城的项羽。项羽仅以三万兵抗击,居然一战而击杀汉兵十余万,又驱赶汉兵入睢水,淹死了十余万,弄得尸淤河道,睢水为之不流。最终汉军大败,刘邦的身边只剩下十余骑,仓惶逃命。

    公元前205年,刘邦与项羽战于荥阳。刘邦的父母妻儿都被楚军抓去了,项羽挟为人质胁迫刘邦休战。

    由于在军事上连连失利,刘邦准备退守汉中以避项羽。可是,撤退势必放弃先前已经占取的关中土地,这还意味着承认失败,可能导致众叛亲离的后果。刘邦为此迟疑不决,乃与谋臣张良商议。张良原是战国时期的韩国公子,出身丞相世家,为故国被秦所灭,曾在阳武县博浪沙与人设伏,亲自行刺秦始皇。其为人足智多谋,是刘邦军中最能高瞻远瞩的一个人。正当刘邦因屡遭败绩方寸大乱的时候,张良却十分轻松地对他说:“九江王英布,楚枭将,与项王有隙;彭越与齐人田荣反梁地,此两人可急使,而汉王之将韩信可属大事,当一面。”(见《史记·留侯世家》)

    此三人确实举足轻重,若能为刘邦所用,形势必会扭转。刘邦如梦方醒,当即全面采纳了张良的意见。韩信本是自家将领,只要加以重用就行了;英布、彭越都是占据一方的豪强,尚须设法拉拢,于是刘邦就向他们派出了使臣。

    英布,六(念lu,古国,地理位置在今之六安)人,秦时受过黥刑,故而世人称其为“黥布”,被强征为骊山囚徒,后来逃亡于江湖,聚众数千自为首领。陈胜、吴广起兵时,英布联络番阳令吴芮,杀秦吏、击秦兵,也树起了反秦的旗帜。这之后,英布率众投奔了项梁,因战功显赫被封为当阳君,项梁死,又归属项羽。英布乃人之雄杰,为人极类项羽,在楚军中骁勇无比,每逢阵战披坚执锐,奋勇争先,总能以少胜多。项羽所部在反秦战争中之所以能够所向披靡,屡胜不败,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英布的作用。

淮南第一王    上·刘、项战争与淮南国的封立_图1-4

    亡秦之后,项羽以英布功在诸侯之上,乃以江淮、江西之地赐封之,立为九江王,王都建在英布的故乡。当时英布的资历、地位均不在刘邦之下。

    推翻了秦王朝,诸侯王们都得到了封赏,除了要当皇帝的刘邦,大家谁都希望从此永享太平,不欲再有战乱了。英布也是如此,他在自己的封国里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再也不肯介入任何纷争。刘邦挑起战争以后,齐将田荣随之在齐国作乱,杀逐齐王田市,自居其位。昌邑人彭越受到刘邦的策动,也反于梁地。项羽为了镇压这两个人而征兵于九江国,英布称病不往。后来,项羽与刘邦激战于彭城,又一次征兵于九江国,英布还是按兵不动。为此项羽非常气愤,几次遣使指责英布,并要召见他。英布畏惧项羽,正不知如何应对,刘邦的使臣随何恰在此时出现了。

    随何是个舌辩之士,极其能说会道,来到九江国即为英布审时度势,陈说种种利害关系,劝其弃楚归汉。英布顾念项氏平时待己不薄,不忍背叛。正在犹豫间,恰逢楚使又至。楚使代项羽发难,当面责问不听调遣之事,把英布弄得十分尴尬。随何乘机插入,对楚使昂然宣称九江王已经归汉,先把英布逼入无法进退的境地,然后又以巧言挑拨、煽动,最终促使英布杀了楚使。项羽得知自己的使臣被杀,不禁勃然大怒,即令麾下项声、龙且二将进攻九江国。英布不敌,兵败失国,竟至于将士溃散、妻小被杀,最后落得孑然一身来投刘邦。

    刘邦见英布如此落魄,就故意在洗脚的时候召见他。这种随随便便的表现不合礼仪,只能对待下等人,对待一位诸侯王却是奇耻大辱。心高气傲的英布无法承受,想到自己堂堂一国之尊竟落得这等地步,万分懊恼欲拔剑自刎,要一死了之。随从及时将英布的剑夺下,刘邦这才予以好言抚慰,用级别较高的礼仪接待英布。英布转悲为喜,于是招集旧部,东山再起,自此为刘邦所用,成为项羽的一支劲敌。

    公元前204年,刘邦承诺立英布为淮南王,淮河以南所有地区以及江西全境将获得淮南国的名义。公元前203年,项羽再一次大败刘邦,将其围困在淮北固陵。刘邦向所属诸将求救,韩信、彭越率兵驰援,他们的兵力虽然数倍于项羽所部,却依然不能挫动项羽的军锋。英布急入九江,劝降了项羽的大司马周殷,而后自率所部和周殷之军,与韩信、彭越大军汇合,聚合为百万之众,重重叠叠包围项羽于垓下(此地在今之安徽灵璧县境内)。

    项羽终因兵寡粮尽而不能继续对峙,然而,他仍能以八百残兵直突百万汉军的重围。透出重围后,本来尚非无路可走,可是这位曾经叱咤风云,推翻了大秦王朝的真正猛士,在心理上无法承受这次失败。他见将士散亡,国本沦丧,就一时气短,心生绝念,在乌江渡口(此地在今之安徽和县境内)拒绝退逃,竟自刎而死。自此,由刘邦为争夺帝位而挑起的楚、汉之战终于落下了沉重的帷幕。

    这场战争,其实要比秦王朝的暴政和灭秦之战更为惨烈,它使广大人民遭受的灾难与损失更加骇人听闻。当时齐人蒯通曾有如是之言:“今楚、汉之争,使天下无罪之人肝脑涂地,父子暴骸骨于中野,不可胜数。”(见《史记·淮阴侯列传》

    天下既定之后,韩信、英布、彭越、吴芮等人即共同拥立刘邦当皇帝。但是刘邦将贪天之功据为己有,不肯采取任何举措奖赏、抚慰功臣们。他的贪婪、自私引起了将军们的愤恨,一些人聚集起来商议造反。张良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刘邦,吓得刘邦举止失措。经张良晓以道理,开导劝说,刘邦这才决定实行封赏。封赏的办法是功小者封侯,功大者封王,于是就封立了楚王韩信、梁王彭越、赵王张敖、长沙王吴芮、淮南王英布等人。

    淮南国自此确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一老樵 2018-10-16 03:56
馗神王: 再现历史,拜读学习。
不敢当仁兄“学习”,愚弟喜欢历史,随便说说。
回复 馗神王 2018-10-15 12:05
再现历史,拜读学习。
回复 一老樵 2018-10-14 03:07
吉名: 謝謝分享。又讓我輩有機會更深一步了解歷史的真實。(小小時,在「 麗的呼聲 」裡常常聽到有以上人物的話劇,打來打去一團糟,真是不知所云哪一!... ...)[em:3: ...
呵呵,中国的历史,就是“打来打去“的历史。谢谢吉名先生的妙评!
回复 吉名 2018-10-13 08:34
謝謝分享。又讓我輩有機會更深一步了解歷史的真實。(小小時,在「 麗的呼聲 」裡常常聽到有以上人物的話劇,打來打去一團糟,真是不知所云哪一!...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