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一老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692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淮南第一王: 下·早期的淮南国及英布之死

热度 8已有 8745 次阅读2018-10-14 06:25 |个人分类:历史研究|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此篇为楚樵原著,转载者请注明)

      淮南第一王

    下·早期的淮南国及英布之死

    韩信、英布、彭越、吴芮等人与刘邦没有宗族关系,因此汉史称之为“异姓诸侯王”。在当时,诸侯王的权力、地位是仅次于皇帝的,诸侯国的管理机构也与中央王朝大同小异。如《汉书·百官公卿表》载:“诸侯王,高帝初置,金玺盩绶,掌治其国,有太傅辅王,内史治国民,中尉掌武职,丞相统众官,群卿大夫都官如汉朝。”

    然而,刘邦封立的诸侯国与项羽封立的诸侯国却有很大区别。较之项羽,刘邦加强了对所有封国的控制,诸侯国中设立的太傅、内史、中尉、丞相、群卿大夫等官职,都是汉廷委派的人。在诸侯国里,这些人的地位在诸侯王之下,为诸侯王服务,但是诸侯王没有权力提拔或是罢免他们,他们又可以公开或是暗中与汉廷来往,替皇帝监视诸侯王,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向汉廷报告。

    英布被正式封为淮南王后,于公元前203年建立淮南国,国都仍在他的故土。此时的淮南国,拥有九江、庐江、衡山、豫章四郡五十县之地,北起安徽的淮河,南至江西的赣江,西起湖北的汉水,东至江苏的高邮,版图覆盖了安徽、江西、湖北的大部分地区,边缘涉及河南、湖南、江苏诸省。境内广布名山大川、江河湖泊,泱泱一片、纵横千里,疆域之辽阔在汉初的诸侯国中首屈一指。

淮南第一王:  下·早期的淮南国及英布之死_图1-1

    但是,由于秦代的暴政和以后连年的战乱,这个区域之内人口损失极为严重,有很多地方都成了茫茫赤地、渺无人烟。这就是说,英布的封国范围虽然广大,人口比例却非常之少,按照汉代某一时期的统计,九江、庐江、衡山、豫章四个郡加起来只有一百万人口。

    封国之后,韩信、彭越、英布等诸侯王对中央王朝十分尊重,每岁都要到京都长安朝觐刘邦,向刘邦纳贡。但是刘邦并不领情,他有自己的盘算。公元前202年,刘邦诈游云梦,骗韩信出迎,然后逮捕了他,押回长安。因为没有任何罪名可以成立,刘邦苦无理由杀掉韩信,只得将他削去王爵,给了一个淮阴侯的名义,留在京城控制起来。韩信的楚国落到刘邦手上,刘邦让自己的弟弟刘交替代韩信当了楚王。当初与项羽争夺天下时,此人是绝无寸功的。四年后,刘邦的正妻皇后吕雉把韩信骗进长乐宫室,在施行了极端残酷的肉体摧残之后,将其秘密处死。

    杀了韩信,接下来是彭越。刘邦以不听调遣为由逮捕了彭越,先削去王爵,废为庶民,后流放四川。刘邦就此夺了彭越的梁国,让自己的一个儿子(刘恢)替代彭越当了梁王。彭越被人押送流放的时候,在路上凑巧碰上了吕雉,他以为妇人心软,必然能够眷顾他往日对她多有孝敬的情份,因此就拿她当作了救星。他向吕雉哭诉了获罪的原尾,表白自己确实无辜,乞求她以皇后的身份在皇帝面前为之说情,希望能够得到从轻发落。吕雉将此事满口应承下来,叫押解人员将彭越押回。然而,待吕雉见了刘邦以后,这个女人说出的话,却是彭越做梦都不会想到的。吕雉对刘邦说:“彭王壮士,今徙之蜀,此自遗患,不如遂诛之。”(见《史记·魏豹彭越列传》)

    了了几句轻言,便把一个本来尚有一线生机的诸侯王推上了死路。刘邦欣然同意了吕雉的主张,也是采取极端残忍的手段弄死了彭越,把他的头颅悬挂在城门上示众,还把他的身体斫成醢(肉酱),分赐给依然幸存的其他异姓诸侯王以示威吓,当然,淮南王英布那里也必有一份。

    英布在淮南国,本来韩信的惨死使他物伤其类,心中已是惴惴不安,待到彭越的肉醢送入淮南,得知彭越也遭荼毒,自是大为震怖。惊恐之余,英布也警觉起来,但他并没有准备马上造反。

    英布有一个颇受宠爱的美姬,因为有病常去医家求诊。淮南国的中大夫贲赫恰巧与医家为邻,遇见美姬,便乘机向她讨好,送了一些礼物给她,目的是想通过这个女人巴结英布。美姬得了好处,即在英布面前称赞贲赫的为人。不料这却引起了英布的不安,他怀疑这个女人可能与外人有不正当的关系,就把她抓起来进行拷打盘问。这个情况让贲赫知道了,当然感到恐慌。贲赫知道英布性情刚烈,不敢前去辩白,又害怕最终会祸及自身,只好逃出淮南国,跑到京城告了英布的诬状,说他在淮南有谋反之举。

    对于贲赫的告反,丞相萧何不以为然,对刘邦说:“布不宜有此,恐仇怨妄诬之。”(见《史记·黥布列传》)在当时,汉廷对告反之事历来只信其有而不信其无的,刘邦只要找借口杀人,他的那些同乡、旧友之臣只会阿附于他推波助澜,似萧何这样公允论事可谓少见。当然,刘邦要听取的决不是这样的话。刘邦对淮南国纵横千里的广大疆域垂涎已久,他早就在盘算如何除掉英布了,一旦获得有人告反的理由,又岂肯轻易放过?

    刘邦招集朝中诸将,告诉他们英布也谋反了,问他们怎么办。这些将领都是刘邦的亲信,自是个个踊跃,要求立刻发兵淮南国,活埋英布。于是,刘邦组织起讨伐大军,由他亲自统帅,杀气腾腾地扑向淮南。

    自贲赫逃亡,英布也料定了淮南国必起祸端,韩信、彭越的下场在前,他当然不能象他们那样束手待擒,然后任由刘邦宰割。为了争取生存,他只能毅然起兵,奋命一搏。当时的情况是,刘邦的京城在淮南国的西北侧,两地之间还夹着荆国、楚国,此二国皆是刘邦的宗族成员充任诸侯王。英布先出兵攻打荆国,一战而击杀荆王刘贾。接着又挥戈再取楚国,把楚王刘交吓得弃国狂奔,不顾一切地逃命去了。

    英勇的英布一举扫平两个宗室诸侯国,而后迎击刘邦的朝廷大军于蕲西(此地在今之湖北东部),与之列开战阵。


淮南第一王:  下·早期的淮南国及英布之死_图1-2

    在汉代,诸侯王所蓄之兵是受汉廷限额的,英布仓促起事,根本来不及扩充兵员,因此当时淮南兵甚少而汉兵极多。但是,淮南兵虽然很少却显得将士精壮,军容威武,强盛的气势酷似当年项羽的军队,使刘邦看了不免胆寒。激战展开,英布披坚执锐奋勇冲杀,只身劈开汉军人潮直取核心,竟将刘邦击伤,若不是汉将力救,几乎取其性命。

    然而,双方兵力悬殊毕竟太大,英布虽然骁勇,却无奈汉军人众,终不能遽然取胜。后来,淮南军且战且走,翼图在运动中寻找更好的战机和有利的地形。不料于此之间,军中混入了长沙王吴臣(吴芮之子,此时吴芮已死)的奸细,诱导英布放弃对抗误走番阳。公元前196年岁末,英布在番阳被人刺杀,淮南军即告瓦解。

    除掉了英布,又一个诸侯国落到了刘邦手上。这时,他所有的兄弟子侄已全部受封,只剩下一个刚够三岁的幼儿刘长尚无爵位,于是他就把淮南国送给了这个小孩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一老樵 2018-10-17 22:46
馗神王: 太平本是将军定,将军不能享太平。如耄彭林,功高欺主,老板睡不着觉啊。
“不义之财,取之无碍”的头儿,抢到好东西,随后就会着手“清除”同伙。
回复 馗神王 2018-10-17 12:42
太平本是将军定,将军不能享太平。如耄彭林,功高欺主,老板睡不着觉啊。
回复 普评制 2018-10-17 06:19
不是简单的争权夺利就可以概括的,这中间是有规律可寻的。参见
【博客中国】普评制论人类社会各统治阶级护身符的历史作用和历史比较(全文)
作者:普评制 时间:2009-06-02 09:45
http://mayc53.blogchina.com/726618.html
回复 普评制 2018-10-17 06:12
秦二世而亡的根本原因,是皇帝实行世袭制。如果实行普选制,那当时的一切、一切就无法发生。当然,那时的生产力还不可能创造出资产阶级,自然也就不会产生普选制的思想和理论。局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农民领袖们普遍认为,这是秦推行郡县制的结果。于是,他们就恢复了奴隶社会的分封制。结果,这使项羽在有实力时,没能当上皇帝;使刘邦在有生之年,为异姓王不断闹分裂而疲于奔命。虽然,他用同姓王代替了异姓王,可他死后同姓王也闹分裂。直到汉景帝、汉武帝彻底废除了分封制,封建王朝才走上了中兴之路。


   可见,项羽的实力再强;刘邦打天下的本事再高;汉文帝、汉景帝的治世之才再奇,也不如彻底废除了分封制,能够更有效地加强封建地主阶级的中央集权统治。正如小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制度是决定因素。”(邓选2卷273页)当然,小平同志是针对现实情况讲的,而这个观点却不仅仅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对其它社会也同样适用。因此讲,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理论观点。
回复 一老樵 2018-10-15 03:14
Lmd: 争权夺利
5000年的历史,就是“龙争虎战“的过程!
回复 Lmd 2018-10-14 10:04
争权夺利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