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王崇渝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797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把病根找准,才好对症下药

热度 1已有 2067 次阅读2017-1-20 12:40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近日,视觉传媒及网媒都披露了两条震惊人们的造假讯息。一条是冠以“重磅”吸引人的眼球,说的是辽宁首次公开确认多年经济数据造假。另一条是天津静海区四五十家调料造假窝点聚集,这个调料造假中心生存了十多年,居然还风平浪静。众所周知,“造假”!早已是一大中国特色,为世人所不齿。在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辽宁能够自曝家丑,正视自己的问题。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这种勇气和担当还是应该点赞的。当然,在中国官场一贯的都风行“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官本位逻辑。因为,中国的领导架构是一把手负责制,事无巨细,一把手都可以指手划脚,一锤定音!更何况,报喜不报忧已是官场中人熟悉的潜规则,官出数字不仅是马屎皮面光,大家都有脸面的好看。而且还可以当作政绩层层上报,官人们都有着数字出官,官帽由小变大的期待。已有网媒报道相关部门披露:辽宁的经济数据造假不是一天、两天,而是先从乡镇、县市开始一级一级往上骗。这正如若干年前有全国政协委员从老百姓那里听来的顺口溜“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下文件,一级一级往下念,念完文件去饭店”。人民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中国官场这种入木三分的刻画,就真实的反映出中国官场的政治生态。

 

辽宁是老工业基地,共和国的经济重镇,影响非同一般。多年的经济数据造假给老百姓带来的直接损失,那就是有网媒揭批的集体吹牛,就要多让民众缴千元的税,这冤不冤枉?谁该为此负责?一个辽宁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暴露出来了,类似的造假,放眼全国,其它的省市怎么样?也许,情况都难以乐观,数据造假的爱梳光光头,几乎都成了中国官场的常态化。造假就跟电信诈骗,传销一样早已成了我们社会的顽疾。谈了多少年也治理了多少年,成效很不理想,关键的是没把病根找准,还是习惯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爱做表面文章。在中国如要追溯造假的源头,人们耳熟能详的是历史上赵高的指鹿为马。共和国建立后造假的甚嚣尘上,可能就是破除迷信,敢想敢干的大跃进。用不着多费什么口舌,只要到一个稍具规模的图书馆,翻阅一下当时主流媒体的报纸,一切都清楚了。最害人的是祸国殃民的文革,假话、假事满天飞,荒谬绝伦、愚蠢之极,简直是世纪疯人院的大悲剧。更为可怕和留下后遗症的是由于没有对大跃进,文革中造假胡编的认真反躬自省、严厉批判、汲取教训,这就为当下一个“假”祸乱中国而埋下了祸根。

 

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这两个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安危。应该说政府对于这个头等大事是常抓不懈,君不见,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相关检查机构及衙门是一应俱全,各种各样的大沿帽体现出了法律的尊严。让人搞不明白的是既然有这样多的官差,为何在帝都毗邻的天津调料造假窝点多达几十家,罪恶制、贩假十几年。这样大的规模、这样长的时间、这样多的大沿帽竟视而不见、这该去打谁的脸?最不安的是这些黑色食品自然是先向周边扩散,帝都可能就是首选。官家人他们不着急有特供,只是苦了广大民众。我们忘不了因食安引起的去年10月河北正定300多学生入院治疗,官方疑为食物中毒。关于这方面牵涉到托儿所、学校及人民大众的食安问题、药安问题,时不时的也频见报端。外国佬早就讥讽中国人有着健康铁打的胃,我们也只能是苦笑应之。早有网友调侃“我们每天不是激素,就是色素。再不!就是整一肚子的农药,这啷个不生病吗?”说得也是!这样多的人生病,稍大正规点的医院肯定就门庭若市,院方及药商就笑得合不拢嘴。这人多事就杂,各种需求就难以满足和平衡,于是就难免有破口大骂及拳脚相加的医患矛盾发生。

 

历经数不清的苦难和遭遇各种忽悠的中国老百姓逐渐明白,“执政为民”喊了这么多年了,总还应该有点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这才能取信于民!实事求是地说:前述的那些事情只是“问题成山、烂事如麻”的中国冰山一角。要想彻底的把中国的问题整治好?不是光靠顶层设计的闭门造车,更不是光靠承诺许愿的喊口号以及频发红头文件。最为重要及关键的是自上而下的都要大胆地解放思想,把话语权还给民众及传媒。开辟思想市场,一步一个脚印的搞好停滞不前的政治体制改革。或许,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看到中国梦胜利的曙光。反之,我们就继续地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继续地感到可怕和失望,不安及痛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农友 2017-1-21 00:30
把话语权还给民众及传媒。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