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风雪中人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857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落花诗-步唐伯虎《落花诗》(20首)

已有 5419 次阅读2015-6-2 22:59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文学| 梦里, 青山, 天外, 天香, 唐伯虎 分享到微信

800x600
一、

片片落花莫怨春,而今已扫那时贫。韶华虽老何须恨,离梦常来也算仁。

化土残香无艳骨,随风旧影是精神。红尘一坠诗千首,篱下依稀又几人。

二、

柳绵槐絮去悠悠,春到天涯未转头。燕语檀梁香旧垒,蝶敲玉版哭溪流。

梦回柳岸山如画,情断蓝桥月似钩。杏冢桃坞涕泪尽,归来依旧一笺愁。

三、

纵横繁艳幸须臾,如我须臾幸也无。琼圃常吟花串泪,御沟空见纸流朱。

绿蓑布袂寻青眼,紫陌红尘伫野夫。若得春荣花一片,海同消长石同枯。

四、

溢芳扑粉正当时,梦绕魂牵惜蝶儿。窈窕不关高士梦,飘零莫惹旅人思。

一枝国艳千行泪,万亩天香几墓碑。细数落英颦念处,柔肠未许让人知。

五、

转瞬春残更柳风,飘零别绪斜阳中。鸣蛙着意绿肥雨,舞蝶不堪衰瘦红。

诗笔年来随岁老,梦魂一夜逐愁空。珍珠纵任赚人泪,半纸香流只向东。

六、

枕上蛙鸣听未真,梦中借盏奠花神。花神共我来寥廓,故我邀谁咏晚春?

朴本深山同草芥,哪堪闹市显微尘。落花有意哀春老,片片飞成梦里人。

七、

天外青山一黛横,不知花落别魂轻。曾经拾瓣痛香魄,未许插瓶留枉名。

只道春来吟翰苑,哪知劫后是空城。而今挥泪也无益,且待明年又衍盈。

注:衍盈:富饶。

八、

阁外春阴又放晴,红稀绿暗几回生。柳垂碧岸鸣鸠语,草掩莓苔瓦雀行。

默默香痕留去迹,娟娟倩影泣流莺。砌成惋絮惜花句,寂寞天涯度两明。

注:两明,即日月。

九、

青衫翠袖莫依栏,陌上年年损玉团。万紫园中空落寞,千红堤上枉浮漫。

多情最是怅离绪,淡赏犹能久故欢。吟兴为君长不减,几曾问我一宵安。

十、

玉碎香消莫问空,人间天上感非同。今宵盼断梁园月,甚日重闻宋玉风。

历代兴亡谁换稿,一朝零落我吟红。年年对此伤心诉,趁醉风流晚碧中。

十一

紫燕香泥又挂檐,啼莺声里绿魂添。秦关汉塞人千里,别浦长亭梦一帘。

劫后难求清夜话,生前只望悴心恬。落花满地凭谁扫,片片诗情任我拈。

十二、

欲话当时未有期,月明乡心许多时。客帆远载诗华老,旧燕似怜归路迟。

花好年年悲自落,帘深夜夜为人垂。漫天飞絮天边惹,似解飘零我是谁。

十三、

一瓣落春还落秋,西风雁影几眉愁。桂华如水怜寒砌,冷蝶寻香错白头。

烟壁回头儿梦在,草堂无语旷恩留。昔年曾几黄花约,只剩天涯写故丘。

十四、

昨夜檀梁见燕回,繁红无奈已隳颓。情伤有句非关酒,诗酽触怀莫举杯。

追韵谁堪同落寞,惜花唯我更悲催。霜华已更莫羞鬓,云散风流两俱灰。

十五、

孤鹜何堪飞落霞,黄昏万里几人家。鹃魂无计越吴楚,鹏翼几曾哭泰华。

纵是江南千里绿,再无阆苑一枝斜。何时返朴归山去,陌上春风枕上蛙。

十六、

莫怨奴家总欠陪,繁华一瞬我当回。娇容已献三春了,冰骨不容炎夏催。

怎奈红尘多病却,无端离梦少归来。真情未必哭香冢,宁断愁肠不近杯。

十七、

惘蝶游蜂冷砌台,壁烟蛛网奈何哉。当时明月今焉在,卅载风华痛已摧。

茅舍年年悲燕去,篷窗夜夜盼春来。春来芳草犹堪梦,免叫相思长碧苔。

十八、

帘外风来享碧荣,悠然无事看蜗争。蛛牵陷网风吹破,鼠掘贪巢雨打倾。

万树花残非有意,一腔血冷却因生。红尘本是亲恩界,何事烽烟纵矫情。

十九、

惭愧风霜染鬓眉,不堪回首是当时。隔帘泪洒噙香句,别馆空吟折柳诗。

历尽沧桑说梦晚,装成倜傥叹归迟。流香有幸重回首,桃杏园中籽满枝。

二十、

还记池边看柳新,蛙鸣雀闹玉杯陈。飞花纵乱不欺梦,吟絮还圆故惹人。

芳草倾情沿路碧,和风着意满襟春。当时年少今无悔,缘命凭天何可嗔。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serif";}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