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久酒 //www.sinovision.net/?491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久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帝赐给我们的良菜,良药------蒲公英

热度 13已有 13942 次阅读2014-5-9 22:42 |个人分类:健康知识|系统分类:健康养生| 野菜, 抗癌, 通血管, 消炎, 抗真菌 分享到微信

上帝赐给我们的良菜,良药------蒲公英


儿童的时候,我就玩过蒲公英,採一支长满绒毛的蒲公英球,对着它,用力一吹,那一支一支的小降落伞到处飘扬。

蒲公英-原植物

 

学习中医的时候,我了解到蒲公英是一种解毒的中药。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


 

在我家的草地里,长着许多蒲公英。被我称作“杂草”。它有非常强的生命力,它的根可以多年生,冬天苗死了,春天,根上又长出新的苗来。它长的速度快,先往上长,然后翻开,压住边上的小草。边上的小草根本不是它的对手,你若让它们自由竞争,蒲公英肯定是赢家。为了让草地长好,就要消除蒲公英。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斩草除根,如果挖不干净,到时候它又冒出来了。最好的办法是用除杂草的药水,把它杀死。蒲公英的花期很长,从春天一直到秋天,都能看到它在开花。那随风飘的种子,更是到处飞扬,及其容易扩散。所以,全世界到处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它生长的要求不高,河边,路旁,墙缝里,石头堆上,都可以长。无论南方还是北方,你都可以看到蒲公英。那绿绿的叶子,黄黄的花,特别张显出了它的美丽和生命力。





在美国吃西餐的时候,我发现生菜色拉中有一种菜很像蒲公英。后来一问,果真就是。非洲人告诉我,蒲公英可以烧汤吃,对身体好。那时,我还没吃过蒲公英,我就到网上一查,发现我们的老祖宗早就知道蒲公英可以做菜吃。《本草纲目》云:蒲公英嫩苗可食,生食治感染性疾病尤佳。”  


网上信息更多,我了解到蒲公英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它具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还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现在白领普遍有便秘的问题,吃点蒲公英吧,解决你的问题。


它的叶子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


它的根则具有消炎作用,可以治疗胆结石、风湿。利胆也就是对肝脏有帮助,因为胆汁是靠肝脏分泌的。所以有肝炎的人可以吃。有保肝健肝的作用。


它的花朵煎成药汁可以去除去雀斑。这可是大有销路了。


根,叶,花都有用。只是花开过了,那杆子太硬了,不要吃。拿来煎茶就无所谓了。


蒲公英也是利尿的,所以还有个名字叫尿床草。小孩子不要吃太多,以免尿床。还有缓泻、退黄疸等功效。总而言之,有清血,消炎,抗真菌,还有抗癌等功效呢。


没想到蒲公英这么好,既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又是药膳。


于是,我就在草地里采集蒲公英,用来烧汤或凉拌吃。果真味道不错,有一点苦,比苦瓜的苦少多了。一点也不难吃。这不是纯天然无公害的免费食物吗。当然,我不采集马路边上的,那里汽车多,污染也多,我采集院子里的,后院里的,或者公园里的。我用一把长长的小刀,插进泥土里,把蒲公英的根切断,这样就可取到完整的蒲公英苗了。吃了几天,感觉不错。就写这篇文章介绍给大家。现在我一点也不讨厌蒲公英了,反而把它当个宝,既要吃它,也要保护它。

 

我把网上的食用方法贴在这里供参考:

  【生吃】: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干蘸酱,略有苦味,味鲜美清香且爽口。

  【凉拌】: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切碎。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

  【做馅】:将蒲公英嫩茎叶洗净水焯后,稍攥、剁碎,加佐料调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包子。

食疗食谱

  蒲公英图片 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蒲公英茵陈红枣汤:蒲公英50克,茵陈50克,大枣10枚,白糖50克,制成汤,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上等辅疗药物;

   蒲公英桔梗汤: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许,一起煎成汤,对痈有一定疗效;

   蒲公英玉米汤: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浓缩煎服或代茶饮,用于治疗热淋,小便短赤。

 

我现在每天採一把蒲公英,又新鲜,又嫩,又对身体好。上帝赐给我们的东西都是免费的,白白送给我们的,比如空气,阳光都是免费的,你自己去取用吧。蒲公英也是懒汉菜,不要种,我家院子就有。所以,我说蒲公英是上帝赐给我们良菜,也是免费的。哈哈!我用蜂蜜和醋凉拌吃,很可口的。


           吃了几个星期下来,觉得不错,确有驱风痛的感觉。以前,我早晨起床,总感到腰脊椎疼,一个星期下来,现在不疼了。早晨的手指会觉得僵硬,中医叫晨僵,也是一种轻微的类风湿病,现在我吃了蒲公英也觉得灵活多了。除了吃蒲公英,我还吃一种刺儿菜,据说也是活血化瘀通血管的草药。


             我发现,蒲公英含有大量纤维素,吃了可增加大便量,解决大便干结的问题,有利通便排毒。这对于有痔疮的人会有帮助的。


              其次对改善睡眠也有帮助,夜里小便的次数减少了。过去我每晚要起来两三次,现在只有一到两次了。看来对我的身体确实很有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jiujiu 2014-7-18 17:39
其实,蒲公英一类的植物很多,大有开发潜力。
回复 jiujiu 2014-6-21 22:10
linjianyun_jy: 如果人人都去挖蒲公英,我相信很快会绝迹,还是种好,但要注意效果。
建议培植
回复 linjianyun_jy 2014-6-19 09:01
如果人人都去挖蒲公英,我相信很快会绝迹,还是种好,但要注意效果。
回复 jiujiu 2014-5-23 15:31
小虫: 加了肥料就不是野生的了,有化肥,不好,还是吃野生的好 我把根丢了,好像脏兮兮的。
是啊,不过人工种的比较嫩。现在老的一批过去了,新的又在发芽成苗了。嘿嘿
回复 jiujiu 2014-5-23 15:29
westkingsinger: 毛时代全国人民身材苗条,无需减肥。
历史是轮回的,过去买肉要肥的,现在要痩的,过去吃粮要细的,现在要粗的杂的,
过去房间要空调,现在要出汗,过去喜欢做汽车,现在喜欢起自行车。过去喜欢毛时代,现在还喜欢毛时代。哈哈!
回复 jiujiu 2014-5-23 15:17
田螺姑娘: 多谢你的分享和介绍!黄花可食,奇妙蒲公英,真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良菜!!
:+)
回复 jiujiu 2014-5-23 15:16
yellowtiger: 看来你是个信徒,实践证明世上万物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包括上帝、耶稣、如来、观世音等。神也好鬼也罢都是人类自己骗自己的把戏。你的一切成就都是你自己用汗水 ...
你说得很对,我赞同。我以为,大地就是上帝,人民就是上帝,大自然就是上帝,环境就是上帝,社会就是上帝。
回复 yellowtiger 2014-5-22 02:06
看来你是个信徒,实践证明世上万物都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包括上帝、耶稣、如来、观世音等。神也好鬼也罢都是人类自己骗自己的把戏。你的一切成就都是你自己用汗水争取来的,如果你天天祈祷就能丰衣足食,那你就收了我吧!
回复 westkingsinger 2014-5-21 21:05
jiujiu: 忆苦思甜有利健康。!
毛时代全国人民身材苗条,无需减肥。
回复 jiujiu 2014-5-21 08:39
yellowtiger: 是大地给我们的,不是上帝,上帝给我们的是无穷的灾难。
是的,上帝给我们许多磨练,更多的是给我们供应。
回复 jiujiu 2014-5-21 08:38
westkingsinger: 当年我们“忆苦思甜”时吃了不少。
忆苦思甜有利健康。!
回复 小虫 2014-5-12 14:56
jiujiu: 蒲公英的根也好吃,药效更强,现在吃一点也不老。连根上的黑皮也吃,看上去有点脏,吃起来却很好。我想看看能吃多少时间。
如果把土翻松,再加点肥料,蒲公英的 ...
加了肥料就不是野生的了,有化肥,不好,还是吃野生的好 我把根丢了,好像脏兮兮的。
回复 jiujiu 2014-5-12 14:50
小虫: 昨天晚上就马上试,采了黄花和叶子,炒了鸡蛋,野草花味道有一点苦,我加了一点醋和糖,苦味道减少了,味道还不错,有那么多好处,可以经常吃,  我们这里冷还没 ...
蒲公英的根也好吃,药效更强,现在吃一点也不老。连根上的黑皮也吃,看上去有点脏,吃起来却很好。我想看看能吃多少时间。
如果把土翻松,再加点肥料,蒲公英的叶子有大又嫩了。
回复 叶慧秀 2014-5-12 01:42
谢谢分享,明天我就去后院采来蒲公英花来做沙拉
回复 westkingsinger 2014-5-11 21:16
当年我们“忆苦思甜”时吃了不少。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5-11 19:14
多谢你的分享和介绍!黄花可食,奇妙蒲公英,真是--上帝赐给我们的良菜!!
回复 小虫 2014-5-11 17:28
jiujiu: 我已经吃了一个星期,感觉不错。
昨天晚上就马上试,采了黄花和叶子,炒了鸡蛋,野草花味道有一点苦,我加了一点醋和糖,苦味道减少了,味道还不错,有那么多好处,可以经常吃,  我们这里冷还没有蒲公英
谢谢分享,刚看到你的文章,我先生已经割草完毕,找到剩下的,炒了,然后我打几个鸡蛋,做成鸡蛋饼了,不错。 。母亲节快乐
回复 jiujiu 2014-5-11 16:16
小虫: 谢谢介绍,到底是采黄花还是采蒲公英白毛毛花?现在正是黄花遍地开,也去采来试试。前几天我先生也说过,我半信半疑   ...
我已经吃了一个星期,感觉不错。
回复 jiujiu 2014-5-11 16:16
小虫: 谢谢介绍,到底是采黄花还是采蒲公英白毛毛花?现在正是黄花遍地开,也去采来试试。前几天我先生也说过,我半信半疑   ...
我已经吃了一个星期,感觉不错。
回复 jiujiu 2014-5-11 16:15
yellowtiger: 是大地给我们的,不是上帝,上帝给我们的是无穷的灾难。
感谢大自然。哈哈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