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久酒 //www.sinovision.net/?4919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久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读诸葛亮《知人》,看当今国运

热度 1已有 2105 次阅读2019-6-23 15:37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时政资讯| 读书, 体会, 改革, 中国, 美国 分享到微信

读诸葛亮《知人》,看当今国运


  诸葛亮是众所周知的古代超级智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神机妙算,草船借箭,以少胜多。他不仅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而且看人也非常准确。比如赤壁之战,他迟迟不肯用关公,他深知此人太重义气,恐怕会心慈手软放过曹操,直到关羽立下了军令状,才派他去守华容道。他为什么会有这种识人的本事,看看他所写《知人》一文便知。文章虽短小,但意义确深。


  他在《知人》一文中,提出了看人要从七个方面来考察,“一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二曰,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三曰,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四曰,告之以难而观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观其性;六曰,临之以利而观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志、变、识、勇、性、廉、信,从这七大方面的确是全面考察一个人的德才品格毛主席说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正确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可见,如何识人,何等重要。


先让我们来一起讨论一下诸葛亮的观点吧。


 第一,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谈今论古,摆出历史上的是是非非,看看他的观点是偏向哪个方面的,就可以知道此人的志向,立场如何了。一个人是用历史的唯物主义去评判过去,还是对历史模棱两可,可见一个人的立场是否坚定。如果是似是而非的评判,说明此人是非概念模糊不清。比如有的人说:历史是胜利者写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这表面上看是对的,实际上隐藏了他没有是非概念的模糊立场。功过自有后人评,这才是有是非标准的人说的话。

有是非观念的人,就会有正确的志向,他的人生是为正义真理而战斗。毛泽东,周恩来在青少年时期就立下了雄心壮志,因此人生也就有了目标。而蒋介石就不一样,他开始追随孙中山,而后来背叛革命,投靠美英帝国主义,站到人民的对立面。

一个没有是非概念的人,他的志向也是模糊的,在形势的变化下很容易改变他的思想和行为。他有的时候和你是朋友,当形势一变,他可能就会出卖朋友,坑蒙拐骗什么都会干出来。

  一个没有是非概念的人,往往是人云亦云,甚至两面三刀,做事没有底线。这就是反动派往往会残害人民的道理。因此,考察一个人的是非观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在我们日常交友中这一点也十分重要。 我们看到在社会上,犯罪分子都是没有是非观念,没有法制观念的人。一个能过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的人,是不可能犯罪,做出对不起朋友的事情来。所以,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含糊,这是立场问题。正如毛泽东所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搞不清这个问题,革命也就失去了方向。人生也就失去了目标。

第二,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在深入讨论的时候,摆出种种反驳的道理,当他辩解词穷的时候,看他的应变能力。在世界上,我们会碰到进退两难的时候,怎么办?在无能为力的时候怎么办?诸葛亮认为能言善辩者,不仅知识丰富,而且会灵活应用比如丢卒保车,声东击西,围点打援,远交近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等等。

  内心有方向,万变不离其宗。这是诸葛亮考察干部的第二的方面。应变能力,不是花言巧语,胡搅蛮缠。要看你的思路是否清晰,看清变化的情况,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就是一种应变方法,当你陷入困境的时候,逃离困境,寻找机会转败为胜。这不是逃跑,也不是投降,而是一种游击战术。

以不变应万变,和因地而变都是一种策略。没有策略是不能取胜的。


第三,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向他咨询对策,看他的见识。这指的是观察一个人的识水平。一个人是非观念清楚,立场坚定,思维敏捷,还不够,还要看他的知识。诸葛亮没有天文气象知识,就不可能借到东风,也就不会有赤壁之战的胜利。所以用人必须用能用的人。有的人虽然有心,但是没有知识也是办不好事情的。你把重任给他,他是完不成的。你把钱投下去,投资可能就会打水漂。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要重视人才。考察人的知识本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用处,我们不要大材小用,也不要小材大用。观其识,就其用,也就是因人施用。世界上本没有废物,而是放错了地方。人也是这样,放对了地方,这个人就发挥了作用,放错了地方,不仅没用,可能还是反作用。

  可见我们鉴别一个的长处和短处,是善于用人的大学问。那些纸上谈兵,散布流言蜚语,无事生非,不懂装懂,外行领导内行,浮夸虚报,泡沫经济,不务正业都是非常有害的。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诸葛亮就是要看他的选择能力,看他的知识,见识,胆识。这也是诸葛亮的用人之道。

第四,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困难危险摆到你面前考验对方的勇气。在战争年代特别重要。有的时候在战场上有时是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先者为胜。有的时候是后发制人。有的时候是勇者为胜。知难而进,勇于牺牲,这是战争年代不可缺少的气质。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也就是有一大批勇士,比如彭德怀,韩先楚等等。而林彪就差了一点,在抗美援朝的时候就退缩了,反应了林彪的素质不好,不是一个忠臣,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他会搞阴谋,会叛党叛国。

  没有勇气的人,是不战而败。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必然是一事无成。所以毛泽东总是鼓舞士气,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帝国主义即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在科学实验中往往也是这样,敢于实践,敢于试验,敢于失败的人,才能够成功。百折不挠,一往直前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是我们胜利的必要保障。这也是诸葛亮考察干部的条件之一。

第五,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这是诸葛亮考虑深远的一个见证。他不光看你在会议上怎么说,上班时做什么,下班时干什么,还要看你在醉的时候的表现。

  古人说,酒后吐真言,有的伪装的很深,而难以暴露他的本性,因此诸葛亮用酒灌之,醉后,观察他的本性。比如张飞很鲁莽,酒后乱打人,就表现出他的本性。张飞也有过粗中有细,施展计谋的故事。但是,张飞致命的弱点,就是乱来,最后,他也是死于非战。诸葛亮在这里的意思是看人要看本质,不要被假象所蒙蔽,看人不仅看人前,也要观察人后。如果诸葛亮那时有测谎仪,我想他也是会用的。其实一般的人都是可以通过察其言观其行了解此人的本性,只要认真仔细,看一个人并不难。比如我们看李鸿章写的对联诗就知道这个人是不佩做宰相的。看看毛泽东的诗,就知道此人不凡。

 

第六,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这是诸葛亮考察干部的又一个标准,就是看他是否廉洁。这就是在利益面前的表现。古时候有许多历史故事告诉我们,敌人往往会使用糖衣炮弹。一些人在战场上经受考验没有倒下,然而在金钱美女面前被敌人打倒了。比如说,中国航空局的局长,受了波音的贿赂,就打击国内制造大客机,全买波音的大客机了。再比如,深圳开发区的主任,对投资方提出入干股的要求,给投资方一个非常坏的印象。有的人见钱眼开,不管道德底线,涉黄涉毒,有的人为了钱,行偷盗诈骗,有的人为了钱,弄虚作假,危害人民,所以“一切向钱看”的口号是非常错误的。

  在私有制的社会里,人心不足蛇吞象,贪污腐败是难以消灭的。当然,在古代历史上对待利益往往就是衡量是小人还是君子的标准。“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就是试金石,分水岭。孟子云:“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不是我的我不要。来路不明我不要,无功不受禄。这就是君子。

历史上的教训也很多。在楚国有个屈原,是君子。秦国派張宜来收买他,被他拒绝。但是楚王和皇后却是个小人,收了秦国的珍宝和城池,毁了楚齐的军事联盟,赶走了屈原。结果楚国不久就被秦国所灭。

诸葛亮知道唯利是图必遭祸害。所以干部必须保持廉洁,否则就是亡国。


第七,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诚信,历来是中国人十分重视的,诸葛亮也不例外。委托对方办事,并观察此人是否守信。做生意最要紧的是守信,因此要签合同,这叫做立约。“不信不立,不诚不行。”一个人能否在社会立稳脚跟,就看他能否信守诺言。

那些行骗的人,搞倒闭转嫁危机的人,贪污盗窃,都是不守信的表现,也是经济秩序的祸害。有借有还,这样才有信用,信用卡就是这么做的。如果借了不还,这个人的信誉就没有了,信用卡就关闭了,你就别想借钱了。有的人就没有立足之地。现代社会流动性大,有些人以为可以不讲信誉了。这个思想危害非常大,也成了犯罪的根源。

中国古时候是很讲信誉的。俗话说,“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做人要堂堂正正,有名有姓。要老老实实的做人。这才有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局面。古时候讲究公正。所以县衙门的门口放上大鼓,随时可以击鼓喊冤升堂,而县太爷的头上都要高悬一块匾,上书“明镜”二字。这是一个可以说理的社会,讲公平的社会,这也是中国封建王朝得以数百年千年延续香火的原因。当清朝腐败,民国腐败的时候,有钱能使鬼推磨,没有了公平,就没有了法制,混乱就成了中国社会的代名词。这是中国人沉痛的教训。

今天,我们需要诸葛亮,包拯。

今天,我们不仅要识人,知人,还要育人,救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9-6-30 13:56
jiujiu: 您好!人若不淡定,说明他不成熟,容易被别人忽悠,且人云亦云。
古人的思考确实比较深入,孔子才能说有不惑之年,知天命之年。而今教学缺泛深度,因此,人到老 ...
嗯,非常赞同。
其实我们回走是为了回看,然后找到一个更为深刻牢靠的参照,对比出现今的疏漏和错误,也即,为了未来做一个有意义的进步。
不光是教学了,还有许多许多其他的。比如世俗的语言和腔调。过去人都有两个东西:基本品行---遵守约定成俗的社会、家庭和个人之规矩;其次是比较会站在别人的位置上权衡利弊。不是说过去人就没有差的,只是现如今,社会进步了,好多人把好的传统及价值和过去种种被“淘汰”的东西一并丢弃了。同时还言之凿凿,自鸣得意。这是人类久有的“通病”吗?一定程度上是的。人类总是在犯错,以新类的替代旧类的,同时毫不羞惭地称之为“与时俱进”。
和你有点认真地交流了。以前中文网有好多好的交流,现在几乎没有了。谢谢你的文章,你的回复!
回复 jiujiu 2019-6-30 13:39
今又是: 说古论今,很好的一篇文。
所有七点之下,应该还有一个基建:品德!现如今,很多的虚浮里是有很大机巧的,因为说话行事的人,都不是笨蛋。然而,这正是悲剧所在 ...
您好!人若不淡定,说明他不成熟,容易被别人忽悠,且人云亦云。
古人的思考确实比较深入,孔子才能说有不惑之年,知天命之年。而今教学缺泛深度,因此,人到老了,依旧迷惑不定。这是他所学的东西有关。

比如古人的博弈论就非常深刻,当然古人也有许多浅薄之人。中国文化的传承似乎在近代被人切断了。因为我们读的古文太少了。
回复 今又是 2019-6-23 19:04
说古论今,很好的一篇文。
所有七点之下,应该还有一个基建:品德!现如今,很多的虚浮里是有很大机巧的,因为说话行事的人,都不是笨蛋。然而,这正是悲剧所在。比较显著的是,忽改忽变,不能守一。这也是对自己的不诚实,那么说出来、写出来和做出来的东西,完全可以忽略了。
问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