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雷公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492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新旧图片说俄罗斯:知耻后勇

热度 8已有 7576 次阅读2019-8-28 07:41 分享到微信

俄罗斯的国土非常广袤平坦,河流冬天结冰。所以没有什么有军事意义的山川险阻,各方势力都可以相对容易地打过来打过去。

 

1235年的蒙古第二次西征,靠着剽悍坚忍实用的骑兵战术,以及从中国东方文明学来的火器和抛石器等攻坚武器,蒙古人从亚洲一直打到波兰匈牙利。被欧洲人恐惧地称为是东来的“黄祸”。但是蒙古人长期占领落脚居住的还是前苏联的地盘,称为“金帐汗(Golden Horde)”,以伏尔加河和顿河流域为中心。

 

因为地广人稀,金帐汗也封一些当地人的部落为独立公国,只要求他们每年进贡。其中一个就是莫斯科公国。


莫斯科公国相比其他公国的优势在于,其处于各公国中间的地理位置以及其处于北方重镇诺夫哥罗德到伏尔加河的中间的地理位置,以及其坚固的克里姆林城堡:

 

旧图:15世纪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城堡

 从新旧图片说俄罗斯:知耻后勇_图1-1

 

克里姆林城堡建在一座山岗上,呈三角形。其底部南面面对着连接伏尔加河的莫斯科河。西北面也有护城河。东北面就是现在的红场。图片显示的是克里姆林城堡的东南角。

 

依靠这些优势,莫斯科公国国主伊凡一世,于1328年继其他四位别国国主之后,被金帐汗册封为弗拉基米尔大公,有权向俄罗斯的其他公国收税。所以伊凡一世史称“钱袋子伊凡”。虽然这些税的一大部分要上贡金帐汗,但是也给了莫斯科公国一个统一俄罗斯本地所有其他公国的有利地位。


伊凡一世以后,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史称伊凡大帝)于15世纪末统一了整个俄罗斯北部,并最终迫使金帐汗承认其独立地位和停止进贡,结束了蒙古人长达二百年的统治,有点像满族的努尔哈赤结束了明朝对满族的统治。相比之下,蒙古人在元代对中国的统治只持续了一百年至1368年。

 

伊凡四世(史称恐怖伊凡)继续扩张,占领了俄罗斯南部直到里海的阿斯特拉罕广大地区,将俄罗斯的面积扩大到400万平方公里以上,并于1547年称帝沙皇(这个“沙”的名字以及德皇的名字都来源于罗马帝国的凯撒大帝。请见820日博文《从新旧图片说法兰西》的开始)。

 

伊凡四世还1552年攻占莫斯科以东816公里的喀山(Kazan),打开了通往乌拉尔山脉的通道,屠城杀死11万人。他在莫斯科红场南端修建了,有九个洋葱头形的绚丽塔顶的圣巴塞尔教堂,以纪念这一胜利。教堂照片请见73日的博文《关于圣巴塞尔大教堂》。据说为了保持教堂式样的唯一,他下令挖掉了所有建造工匠的眼睛。其实身处该教堂之内,会感觉里面相当狭窄和昏暗。

 

在伊凡四世的晚年,由叶尔马克(Yermak)率领的哥萨克军队向东越过乌拉尔山,在Irtysh河击败当地汗国并占领了该地(西西伯利亚)。画家苏利科夫(Surikov)画下了1582114日的决战。

 

新图1油画:征服西伯利亚The conquest of Siberia by Yermak by Vasily Surikov。现存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

从新旧图片说俄罗斯:知耻后勇_图1-2


画中哥萨克军队打着耶稣的圣旗,以密集的火力击败了当地人。这是火枪对弓箭的屠杀。三百五十年前的“黄祸”现在从西边打过来了。

 

此后的沙俄帝国一直向东扩张,直到太平洋,还一度占领阿拉斯加,完成了和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几乎同样规模的陆上大扩张。俄国人在1639年就到达了太平洋。但是他们被1689年与康熙签订的尼布楚条约,限制在黑龙江流域和外兴安岭以北。直到169年以后的1858-60年间才得以南下占领这个人口较稠密的地区,即下图中东部的的深绿色地区。

 

新图2:俄罗斯的扩张

 从新旧图片说俄罗斯:知耻后勇_图1-3


在这169年间,头112年即从彼得大帝到叶卡捷琳娜大帝的儿子保罗的时代,俄罗斯主要向西扩张,占领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从白俄罗斯到乌克兰的广大地区,即上图的西部红色地区。同时的即红色的占领区域还包括上图中部的阿尔泰等地区和上图东部的勘察加半岛等。接下来的25年沙俄占领了交/乔治亚和阿塞拜疆(即上图中的黄色地区),在再接下来的30年间占领了整个哈萨克斯坦(即上图中的浅绿色地区)。

 

笔者总的算了一下,从莫斯科一直往东每1860公里有一城,一共五城:叶卡捷琳娜堡(乌拉尔),新西伯利亚(Novosibirsk),伊尔库斯克(贝加尔湖畔),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对岸),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威)。沙俄从1580年的乌拉尔出发直到1860年占领海参威,280年内将版图一直向前推进了7450公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2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雷公 2019-9-2 18:49
今又是: 这个好。喜欢。要点是,不仅仅组合罗列历史及知识,还有自己理解后独立的方向和归总。赞!
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9-9-2 10:45
这个好。喜欢。要点是,不仅仅组合罗列历史及知识,还有自己理解后独立的方向和归总。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