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红松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012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散文:一封无法寄出的信

热度 1已有 1462 次阅读2015-9-9 04:28 | 散文 分享到微信

一封无法寄出的信(2010-11-14 12:17:11)(原则发表在新浪博客空间的时间)

四哥:你知道吗?亚运会又一次在我们的国家举行。

 四哥:昨天,在广州,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开幕了。距第一次在北京的亚洲运动会,已经过去了二十年,就是说,你离开我们大家,也整整二十年了。四哥,在北京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你就离开了我们,你走得那样匆忙,那样无奈,病魔夺去了你年轻的生命,你丢下了一双幼小的女儿,丢下了年轻的嫂子,四哥,你走得是那样的不甘。

 四哥,你是那样的优秀,从小到大,父母没有为你操过半点心。你是那么地热爱学习,从小学到高中,你一直是班上的前三名,一直是班干部,假如不是因为文化大革命,我相信,四哥,你一定是清华,北大录取的优等生。这样的话,你的命运将改写,你也一定不会那样的英年早逝。

 四哥,我和你从小一块长大,你只比我大三岁。小时候,你曾经背过我,抱过我,带着我和你的伙伴们一块玩耍,捉迷藏,做游戏,但更多的时候,你是在看书,学习。你憨厚木讷的形象在我的朋友们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都说你是最优秀的。

 四哥,我们兄妹俩一块下乡,来到农村的你同样优秀,总是苦干,实干,吃苦在前。结果,第一批招工你就榜上有名。

 离开农村,去了工厂的你还是优秀的。你的师傅夸你,你的领导表扬你,你被选去读了工农兵大学,再次回到工厂的你成了一名干部,你已经有了属于你的一方天地。

 可是因为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你首当其冲,有残疾的嫂子不愿引产拿掉腹中的孩子,你和她双双被厂里除名,你因为表现好,也本着给一碗饭吃的精神被厂里编外留用,你又重新从工人干起。每天,你都是厂里那个起的最早,睡的最迟的人。

 四哥,那个时候你们厂的工人都已经没有多少活可以干了,工厂也频临破产,倒闭的边缘,你为了一家的生计守在那里,靠抓阄揽工,抓到了,有活干,有钱进,有饭吃。没有抓到,那一天就是白守。可是,四哥,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你还是没有放弃,白天坚守,晚上学习;你给厂里写的改革的报告,建议,加上你本人的努力,四哥,你又一次站了起来,成了厂里的中流砥柱,当上了改建后的车间主任,正当你可以一展身手的时候,病魔却无情的缠上了你。

 当你静静的躺在那里,我流着泪守在你旁边的时候,我才知道,四哥,原来你在最困难的时候已经得了病,每天头痛不已,鼻血不止。可是你咬紧牙关挺着,熬着,为的就是要让自己重新站起来。四哥,虽然你再一次证明自己是最优秀的,但却是以健康为代价,以生命为代价的,这是多么的不值!

 四哥,北京亚运会举办时,我们一家人每天守着电视机观看,想到离去的你已看不到这样的盛况,我泪流满面。

 今天,当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广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举行的时候,当那比二十年前更艳丽,更辉煌的服装,道具,场景一一呈现在我的面前时,我更加泪流满面的想起了你,四哥,你要是能活到今天该多好!

 这二十年我们国家的经济突飞猛进,中国的大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你居住的那个城市处处都高楼林立,你买菜走的小路,进城走的高低不平的大路,都已经修成了主干道的公路。白天,晚上,那条路上的车流川流不息。

 你的小家已飞跃上新的台阶,两个女儿都已大学毕业有了不错的工作和家庭,有残疾的嫂子为了你,为了女儿长大成人至今没有再嫁。

 四哥,假如你泉下有知,你不甘的心应该放下,你凄苦的脸也应该展平,露出微笑了。四哥,我相信,你会微笑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诗歌 我的家乡
下一篇: 诗歌:雪花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