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红松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012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纪实文学 爱情使我们风雨同舟6

热度 1已有 1037 次阅读2018-7-21 09:47 分享到微信

李志英曾经是一名知青,在乡下苦苦磨练了八年,二十五岁才顶替父亲进城,在县百货公司当了一名售货员。二十六岁时与单位的同事林园艺结婚,二十七岁时生了儿子林蛟蛟。在她三十一岁,既年轻又漂亮时,遇上了她现在的先生--伊清。
  现在先以伊清的一则日记来了解一下他当时的情况:
  
一九八零年六月二十一日--星期六--晴
  【代价】最初刊登在【当代】上,人们看后议论纷纷,引起强烈的反响。我因下去搞中心工作,一直未能看到。最近看到这个中篇转载在【新华报】文摘版上,特借来一阅。
  我对这篇小说的评价还是很高的,主要觉得它真实感人,使人感到切肤之痛,以致引起强烈的共鸣······
  看了这些,也联想到我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遭遇,冤狱六年,茹苦含辛。妻子却在我被关押后,背信弃义,完全忘却我的痛苦和灾难,与别人寻欢作乐。十多岁的女儿给人家当保姆,儿子仅读了小学就缀学回来,在他母亲与别人私通的情况下,过着不堪屈辱的生活。我释放回来后,也没有复职,没有补发工资,恢复名誉。而她却仍然每天吵着闹着要离婚。一家五口被撵到一间又小又湿的小房子里居住,与小说中的人物,何其相似,恐有过之而无不及!

      伊清是一名转业干部。1954年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四川的最基层,也就是李志英的家乡,一个小县城的小单位,在贸易公司里当了一名业务员。不过,那个时候的贸易公司还是很大的,它下面的单位很多,主要有煤炭,五金,百货,粮油,生猪等等。解放初期,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尤其是县城里,更是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干劲的年轻人。对于伊清他们这一批转业干部来说,就是地方上的宝贝了。他们一共下来七个,全部被分配到了基层单位;尽管当时的伊清已经是连级干部,还是从最基础的东西干起。伊清很聪明,也很有能力,做事又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大公无私,很快就被单位的领导重用,当了业务股长。
       李志英认识伊清的时候,已是伊清到这个县城差不多三十年的时间了,可他还是业务股长。伊清虽然很能干,很正直,但他不是党员。在部队时已经是党的积极分子的他,因为转业而最终没有入党,成了他最大的遗憾和以后在运动中遭受磨难的话柄,那就是,你说你是好人,那你为什么没有在部队入党?而且在地方上这么多年还是没有入党?!中国的仕途最大的通病就是--选择干部不是以个人的工作能力来衡量,而是以政治表现和领导关系的亲疏来决定,只要你不是党员,一切都是徒劳,免谈。但如果你跟领导的关系很好,很会看领导的脸色说话,那么,不是党员的你可以入党,还可以一路高升,或者说是平步青云了。伊清很有才气,更有骨气。因为是从部队下来的,对地方上的那一套溜须拍马,吃吃喝喝的做法看不顺眼,当然跟有些人就搞不到一块;以至于几十年过去了,他还是单位里一个小小的业务股长。


  李志英喜欢文学,从小就爱看书,中外名著也读了不少,所以,自己就跃跃欲试,想搞文学创作。她报了浙江温州【文学青年】函授班,天天在空闲时,都很认真的学习。但她的丈夫林园艺对她搞创作却不以为然,希望她还是像大多数普通家庭一样,上好班,带好孩子,晚上一家人出去散散步,看看电影。
  她不,为这事很多次和他争吵,为此,她写了一首诗歌
       
      怎么会这样:
 
    我整整几个钟头,都在台灯下坐着,
  用这笨拙的笔,
  学着,想着,写着,一晚又一晚,
  不去想那溜街,看电视,
  因为我自己觉得很充实。
  可是,他却说:“瞧你多自大,
  未必然还想当作家?”
  我笑着说:“那样的称谓我不敢奢想,
  我只是把自己走过的路,用颜色来作一幅画:
  我经历过灾荒岁月,经历过那动荡的年代,
  亲眼见过那衣不遮体,饥不饱腹的万千农民,
  因为我同他们共同耕耘了八载!
  他们的苦难,他们的欢乐,他们的追求和爱好,
  都深深地映入了我的头脑;
  这其中也有我自己的喜怒哀乐。
  它的内容是那样丰富,难道我不应该把这幅画作好?”
  “你追求的是楼台亭阁,我需要的是现实生活,
  等到你的愿望实现,恐怕头发都要白到颈窝!”
  “假如真是那样,我也无话可说,
  因为我付出艰辛的代价,毕竟取得一点收获。
  至少我可以说,虽然在回去的路上,
  和你们一样带着完整的躯壳,
  但它却有过更充实的时刻!”
  夜晚,躺在床上,对着爱人的耳朵,
  悄悄说:“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理想,
  请你支持我。”
  他横着眼睛答:“这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
  “请你多做一点工作。”
  “哼!别人看戏看电影,都是成双成对的,
  我却是一个人拖着小孩。人家常问:你在哪里?
  放下你的幻想吧,我需要的是贤妻良母!”
  哦,天!虽然我的头枕着他的臂弯,
  我的脸紧挨着他的脸,可是我觉得,
  我们的心隔得这样远,“同床异梦,”
  这书上常用的词,却在我的心中轰然!
  怎么会这样?人生伴侣应知己,
  在这一幅画中,我一定添上这一笔,
为我,更为了年轻的朋友们。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