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菲律賓風水大師算命看相命理 ... ... //www.sinovision.net/?5056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Numerology Feng Shui Services WeChat:wlfs505 Line:wlfs Viber:9178534408 qq8072040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神鬼莫測八陣圖:揭秘諸葛亮與道教的關係

已有 1175 次阅读2017-7-25 21:50 |个人分类:國學易玄|系统分类:文学| 道教 分享到微信

神鬼莫測八陣圖:揭秘諸葛亮與道教的關系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著名詩人杜甫用一首《八陣圖》總結了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的豐功偉績;八陣圖是什么?八陣圖真有那么厲害?諸葛亮與道教有什么關系?wlfengshui 小編將一一為大家揭開這些問題的神秘面紗。

     八陣圖是諸葛亮在軍事上一個卓越的創造,相傳它神鬼莫測、威力無窮、奇妙無比;八陣圖是一種集體的戰斗隊形。“包括行軍隊形、駐防配置、進攻時的展開與秩序的退卻防御等內容。它采用天、地、風、云、龍、虎、蛇、鳥等八個代號作為各個方向上部隊的旗號,又用八八六十四卦表示各個大小戰斗隊伍的番號,二者互相配合,有機地組成一個戰斗圖形;軍隊配置成八個方向,每個方向又包括八個小方陣;六十四個小方陣分布在四而八方,中央是中軍,即指揮所或司令部。至于每個方向上的大小單位,則又按此類推,如法布置。

    具體來說,“天地風云龍虎蛇鳥”只是一種代號,所謂“軍中容軍,隊中容隊”。同敵人交戰時,各個小方陣擔任不同的作戰任務,隨敵人的變動,各隊相應交叉換位。所謂“常山之蛇,擊首則尾應,擊尾則首應,擊中則首尾皆應”。各個小方陣可擺成不同的方圓曲直銳等種陣勢,各隊由騎隊、步隊、車隊組成,大約由幾十人到百人為一。隊,排列為重迭的數行,一般在前是弓箭手,中間是長兵器手,后面是短兵器手。戰斗中,先以弓籬發射,接著長兵器刺殺,最后短兵器投入格斗。諸葛亮利用此圖“以巴蜀弱卒數萬東屯渭水,天下震動。”

    諸葛亮被譽為是:上知天文、下曉地理、中知人和,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像“借東風”,說諸葛亮與周瑜不謀而合、火攻曹營,選定良辰吉日,沐浴齋戒,身披法衣,跣足披發,上到壇上開始作法祭風。其腳踏罡星,舞動寶劍以請神招將,口中默誦寶章咒語以達圣。不時,果有東南風大起,遂有赤壁之戰,火燒連營而使曹操大敗的殘局。

     念咒、作法都是道教的文化;另外, “孔明秋夜祭北斗”說諸葛亮病重,自知天命將終,其在眾將的一致請求下,答應為自己祈壽。遂在軍營中“設燈七盞”(道教以南斗六星注生;北斗七星注死。此意義為向主管命籍的星宿神祈壽。此也為道教的科儀之一),并說如七日內此燈不滅,我命可延。后大將魏延慌忙入帳時,引風而入,將一燈吹滅,姜維大怒,欲殺魏延,后被諸葛亮阻止,并說:“此乃天意也”。

   這些都說明諸葛亮與道教淵源頗深;諸葛亮有經天緯地之才,即使是在功成名就之時,依然每日粗茶淡飯、不求奢華;對君主和國家鞠躬盡瘁;對將士愛護有加;在病逝之前留下遺囑:我死后,葬于漢中定軍山,就在山坡中挖一墳,墳坑可以裝下棺槨即可,穿平常衣物,不隨葬器物。

    這充分體現了道教所主張的:敬天愛民、見素抱樸的思想和曠達超脫的精神境界。

    在人們的印象中,諸葛亮身著八卦衣、手執鵝毛羽扇、頭戴九梁巾、足踏青布鞋,是仙風道骨的“道士”形象。

     歷史的洪流已經遠去,古人的精神宛若夜空中的北極星,照亮著現在的我們更好地前行!

     關注國易華人聯盟,弘揚國學經典!為了讓更多企業家因國學智慧走向卓越,公司在每個周日下午與具有影響力的各商界協會組織聯辦國學易經沙龍,從儒、釋、道、易、醫、史、兵、企業家學等領域,探討人道、智道、商道、成功的非常之道;明師點睛,解難化困,提升內蘊;同門學友,強強相會,日日新生,國易沙龍旨在以國學智慧,改變學員命運!讀經典、悟經典、用經典,打造海西商圈最具價值的文化體現。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國易華人聯盟
或是加微信:flagoYan咨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