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月的银铃 //www.sinovision.net/?5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_美国女排小组预赛观感――体育与文化的繁荣

已有 3024 次阅读2008-8-15 11:50 分享到微信

  中国_美国女排小组预赛观感――体育与文化的繁荣
 

今晚又看了中国―美国女排小组预赛,现在已经是第五局,美国一开始就以6:1领先,现在是13:9,中国队已经没有赢的机会了,看第三场的时候我就有这种感觉。因为,美国队无论防守和攻击都太棒了,中国队恐怕又要重演前几天晚上对古巴的历史――写到这里的时候美国队已经以15:11赢了这场比赛。

观看了本届奥运女排小组预赛的两场比赛,我直觉的观感是中国运动员无论技术、体力、灵气都有所欠缺,这种欠缺或许平常不容易意识到,但一到了国际赛场上就会显露无异。中国女排的运动员或许每一个都有她们的技术特点,但欠缺全能型的训练。而那些技术比我们更好的队伍,她们在比赛场上所呈现的防守和攻击能力的高水平都不是偶然的,而是体能与潜力、技能与训练的总和,在高起点上再营求个性技术的突破,因而,她们在运动场上所显示的耐力很强,常常能反败为胜。因为,他们在败的时候虽然调整的只是节奏,而不是要提高不可在瞬间提高的技术或别的。

从古巴女排和美国女排现在的水平来看,女排要靠某个强攻手来获得胜利的神话时代已成为了过去。因而,中国女排要登峰造极,唯一的办法就是从各个环节上与世界强队看齐并获得超越。

 还有一种直觉就是体育的发展应该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体育要发展人材是至关重要的。觉得选拨一个国家队员,不仅要看她或他入队时的技术水平如何,更重要的是看其身体素质与潜能,觉得一个运动员是否具有“灵气”是很重要的,而所谓的灵气让谁来说都无法说清楚,但谁都能从比赛场上和屏幕上感觉得到它迫人的锋芒。我觉得一个具有灵气(或许可说成是体型、体能、潜能、运动感觉的综合气质吧)的运动员才具有持续发展的培养前途。体育不能与自己国家的水平看齐,要与国际水平看齐,那么我们在选拨人材上也要与国际水平靠齐,中国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难道就找不到可造之材吗?重要的是中国有这样的伯乐吗?中国的选拨政策是否支持这样的选拨?为什么中国得金牌的多是个人项目?体育成绩的表现并不是单纯的。

中国的男足燥也有其燥的根深源远的背景,现在玩足球的小孩还有几个?我们的国足是从低起点挑出来的高个子,再加之潜能与灵气无补,拿什么来和别人竞争呢?其实,我们不必表现得那么的痛心疾首的,那只是心态的问题。运动自有其选择性,个体的民族对运动也有着不同的亲和力,我想当我们在失败的时候,要做得更多的就是调整心态,不能拿失败当成国耻,因为一个国家如果真的要靠体育的奖牌来维护颜面的话,未免会落入虚伪与浅陋。

奥运竞技起源于古代战争的需要,但发展到今天奥运宣扬的已是一种和平友爱的精神。然而,今天我们在赛场上感觉到的似乎还有一些无声的东西,而那么东西都与现代奥运所倡导的精神相勃的。因而,当我们的民族和整个世界对奥运的意义有了再深层次的认识后,奥运会才会真正的具有其绿色的意义。那是每一枚奖牌都闪烁着单纯的人类挑战体能极限的美丽的光。

 如果让我们落后的体育项目进步,是今后我们的努力的方向。或许努力需要的并不只是运动场上的训练和拼搏,体育的繁荣和文化的繁荣一样,需要的是可持续的发展,一种润物于无声滋润;而不是芸花一现的歌谢舞起。文化的繁荣带给我们民族的必是全民素质的提高,体育的繁荣带给我们民族的必是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