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dpn12332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17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话(7)

已有 656 次阅读2018-8-21 11:46 分享到微信

我:一个看似非常浅显、简单的“人为什么要读书?”的话题,其实,我就是与你这位拥有社会学博士学位的人连续聊上三天三夜,在我的感觉上,也不过似只是在一些很表皮的层面上,支离破碎般地有所涉及到而已。因为在我看来,这个看似简单的似与“人为什么要吃饭?”一样简单的问题,其实有太多深奥、有意思的内容呢……
   妈:自与你相识,在我们过往的整个直接的或间接的交往中,有一个问题逐渐地出现在了我的头脑中。这就是:什么是学问?换句话说:用文凭来证明的学问当真就那么重要吗?尤其是当我把学问与人在现实生活中当有的智慧————鲜活的、有灵性的智慧联想起来时,我开始质疑起这学问来了。
   我:说到这学问,我过去,以及现在,一直是坚持这样一种认为的,即,对于社会上诸多的有学问的人来说,ta们的学问,多不过是纯知识而已。而可用学历来衡量的那所谓学问的程度,也不过是证明着这些知识的量与质如何罢了。仅就”人文”而言,主要是脑壳子里观念的量与质,以及表现这些观念的形式(手法)即概念的使用高明与否而已。这些学问,有认知的价值;有实用的意义。是成名、成家的“主渠道”。正因此,它被普遍认可了。
   而我所认可的学问可不是这一套。

   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对话(8)
下一篇: 对话(6)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