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dpn12332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17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由晒腊肉想开去

已有 819 次阅读2018-9-10 18:56 分享到微信

看到居住在美国的高娓娓女士的一篇最新博文。内容大意是说:住在美国的一些华人,因晒腊肉而常遭到白人邻居的反感,甚至投诉,引发邻里间的冲突。
   高女士认为,这种因晒腊肉引发的中国人与美国人的冲突是东西方人在饮食文化方面的差异导致的。为了避免这类由差异导致的不解与冲突,华人最好在晒腊肉时,选择不太显眼的地方。
   此信息使我联想到,昔日,也曾看到有消息说,中国大陆人(尤其是那些大妈们)在西方,住进西式的独栋房后,便把自家的草坪地翻腾掉,种上各种蔬菜、果树。把草坪变成了“自留地”。由此引发西人邻居们的不满,认为这样做破坏了整个社区环境的整体美。而在大路中国人看来,自家的草坪我想怎么弄这是我自家的事,与别人无关。好好一块肥沃的土地,不种上蔬菜瓜果岂不太浪费了吗?
  我想,西人大概不知道中国大陆有句名言:有便宜不占那是王八蛋!
   而在中国大陆国内,这种“自我观”带来的现实情景更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为怪的……
   我还联想到自己在瑞士时,经常看到成片的,修剪得很整齐的草坪中央偶有一两户人家。那时,我就想,幸亏瑞士有严格的移民法,使得在这片土地上很难寻得到一个中国大陆人的身影。否则,这块世界上最美的花园式国家之自然景观也是有被破坏之危的……
   东、西人之差异(在此,仅指中国大陆人与西方那些“达标”国之人)从表层看,似乎是生活习惯(习俗)、传统文化与生活观念等的不同与差异。而从更深些层次看,我以为这种差异还反映出个体的人与国家之关系的不同。
  这种不同在于:
  一种是:个体的人是国家的主人。
  上至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应由谁来当?这包括了我在内的广大普通人说了算……
  下到我家的环境如何关乎到左邻右舍的环境如何。所以,虽然是个人家的事,但也不应该个人想干嘛就干嘛……
  另一种是:
  作为个体的人,其不是国家的真正主人。ta们是有“主子”的“奴才”。不仅国家的事与我无关,就是我个人的私生活之方方面面也与左邻右舍无关。一人如此,人人如是。这就是“自扫门前雪”的情景。人人只关心自家的“自留地”。生物本能性的自私与狭隘心理与行为在这里是最平常的事儿了……
   ……  ……
  两者之差异的根本在于:
  国体性质之不同……
  在于个体与群体,群体与国家之关系性质之不同……
  在那些“达标”国家,个体的人的观念中,似乎公民意识、公德意识、社会参与意识是生而为人的基本、起码当有的意识,同时也是个人当享有的公民权……
  而在那些有“主子”的国家,上述这一切,都他妈的是扯淡!
   ta们信奉的只有————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题目所涉及的乃是一个很有嚼头的社会学问题,若想认真对待,则应另辟它文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