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dpn12332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17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新解

已有 680 次阅读2018-10-18 09:52 分享到微信

听说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么个成语。意思好像是说:你贪我的钱财,你身后还有反贪局的人在盯着你呢。
    今早起床,脑袋里忽然想到这么个成语来。不过,因由却是别的。
    我想象:未来更进化了的人的思维方式,与现今的人的大概有些不同了。这种不同之一便是我以为的“进一步想”式思维方式。
    随便举几个例子来说:
    早年曾火过一时的“气功热”。当时大有全民习功,隔三差五便会有那么一两个“高人”“出山”……
    而后,这“气功热”“退烧”了。少有人再习功了。“大师出山”的消息也无有了……
    今时的人对此也就不了了之了。
    若这事儿是出现在未来人的世界里,我想象:那时的人们会把这“气功热”只当成是一种现象而已。人们更感兴趣的是这现象的成因是什么?就如同今时的人看到一个人流鼻涕,于是便说道:多脏呀,快擦干净。但日后的人看到这同一种情景时,大概就会问:你是不是感冒了?
    再以“广场舞”为例。
    尽管这“广场舞”今日还有些,但其规模与参与的人数,则较之起初时小了、少了许多。我相信,这”广场舞”的最终结局,必与“气功热”同!
     今时的人,参与这舞者,以为这是个开心、养人的活动。而旁观者,则以抱怨扰民为众。但当这“广场舞”“偃旗息鼓”时,今时的人们也便不再对它提及了。亦如不再提及那“气功热”一样。
    而未来的人则面对这同一“广场舞”时,我想象:旁观者,一定会着眼于这舞形成的原因是什么?而不是发牢骚而已。反之,那些参与者,也会自问:是什么导致我参与这舞(愉悦身心等只是个自然的客观效果而已)?
    ……  ……
     大概是受了这“未来人”的“进一步想”式思维方式的影响吧,我现在想事便总是这样的:
    举几个例子:
    网上有人惊呼:民心都被戏子们夺去了!于是举例说明:一个对国家有过突出贡献的老科学家走了,此事少有人知。反之,一个明星的生日却引来无数网民的关注……
    我的“进一步想”式的思维方式使我以为:这位惊呼者的言论,除了发泄一下自己的不满外,别无其它什么社会时效性!因为今时的众人之关注戏子的一个生日,胜过关注一位科学家的辞世。这只是个现象而已。就如同前述的那个流鼻涕的人。若是进一步导出人们这关注点的成因,那么,对今时这众人的兴取向也就不会大惊小怪了。
    我有一位年逾七旬的单身女性朋友。其很好中国大陆的传统文化。可谓日日沉迷于其中。今时的人的思维大概以为这是“雅趣”。我的“进一步想”式的思维方式却不这么看。我想,假若其有了可心的“那一位”,那么,这“雅趣”,要么偶尔一触,以显这偶尔的“雅”,要么,这“雅趣”就干脆被取代了……
    我偶尔与太太就某事发生矛盾、冲突时,从我而言,“进一步想”的思维方式便是:假如彼此掉换个个而儿,那么,这矛盾与冲突的位置也正好颠倒了。如此一想,我便如鼓鼓的气球被捅破了一般(这不同于“换位思考”)……
    ……  ……
    总之,今时的人是着眼于现象,并基于这现象做出“热闹”的反应;而未来的人则习惯于面对诸多现象寻找其成因。结果便是:理解加平静了……
    还想说两句,但一想到言多“触雷”的几率也大!
    欲言当止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