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xdnt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20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重磅发布:金融平台爆雷的实质是向民众转嫁杠杆 !

已有 1875 次阅读2018-8-17 01:51 | 分享到微信

重磅发布:金融平台爆雷的实质是向民众转嫁杠杆 !_图1-1


【张宏良:金融平台爆雷的实质是向民众转嫁杠杆】

目前轰动全国的P2P网贷爆雷风潮,就其实质来讲,完全是在向老百姓头上转嫁杠杆。是要把地方政府的杠杆,企业的杠杆,转嫁到老百姓头上。可能许多老百姓不知道什么叫杠杆,其实杠杆就是债务。参加金融机构的网贷平台和地方政府搭建的金融平台的老百姓,许多人的投资都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满指望投资这些金融平台,能够抵消一下通货膨胀的货币贬值损失。可是现在老板跑了,募集资金的公司没了,债务和损失就都转嫁到了老百姓头上。
    如此以来,地方政府的杠杆可能减少了,企业的杠杆可能减少了,但是老百姓的杠杆却增加了。现在国家在想尽办法去掉地方政府的杠杆,去掉企业的杠杆,其实更加应该去掉的是老百姓的杠杆。目前中国老百姓仅欠银行的贷款就达到40万亿人民币,而国家公布的居民收入总额才36万亿,贷款与收入的杠杆率超过110%,与居民存款的杠杆率是60%,这还不包括老百姓为投资地方政府的金融平台和网贷平台而四处借的钱,也不包括老百姓的民间借贷,如果把后面两项加上,估计老百姓的民间杠杆至少要翻一番。如果再考虑到股市损失的近50万亿,简直就是一个无法想象的巨大深坑。可是大家天天喊去杠杆,可就是没有人呼喊为老百姓去杠杆,为那些弱势群体和穷人去杠杆!
    主流社会这样喊也就罢了,可是我们一些左派也跟着喊,欢呼去杠杆的伟大强国作用。我们马克思主义者看问题,不能跟着西方经济学的逻辑跑,不能使用他们的语言结构。而是应该站稳阶级立场,看清利益的分配对哪个阶级有利,对哪个阶级有害,是有利于少数富人还是有利于广大民众。比如在这个去杠杆的问题上,暂且不说左派应该首先关注老百姓的杠杆问题,退一步来讲,就算是关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杠杆问题,也应该通过偿还老百姓债务的办法来去杠杆,而不应该是赖账不还,还把登门索要债务的老百姓当作维稳对象。如果连左派都支持这样去杠杆,那么中国老百姓还有什么指望?当今之世还有什么天理?我们左派还有什么良心?
    今天这么多地方金融平台和网贷平台出问题,与西方经济学的供给侧理论有很大关系。请注意,我们这里谈论的是西方经济学的供给侧理论,而不是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西方供给侧理论是与需求理论相对应的两大理论之一。需求理论的代表是凯恩斯主义,认为解决西方生产过剩、需求不足的办法,就是扩大需求。雇一批人来挖个坑,然后再雇一批人来把坑填上。这样挖坑的人和填坑的人都有了工资,也就增加了市场需求。
    供给侧理论则相反,他们把富人(企业)看作是供给,把老百姓看作是需求,主张把社会财富全部给富人,由富人泄露一些财富给穷人就够了。这就是著名的“养马与麻雀”理论或叫“涓滴效应”。把全部饲料都用来喂马(富人),不管叽叽喳喳叫的麻雀(穷人),马在吃食过程中溅出来的伺料渣子,就足够麻雀吃的了。说白了就是只管富人,不管穷人。这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论相类似,只是供给侧理论是让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更加富裕,可以看作是“先富理论”的升级版。
    今天中国经济学界忽悠的企业去杠杆和补贴企业,就是在套搬西方经济学的供给测理论和涓滴效应政策,由于美国总统里根时期十分热衷于这个理论和政策,也被称为是里根经济学。后来由于这个政策赤裸裸地只服务于富人而漠视穷人,属于典型的劫贫济富政策,最终被美国等西方国家所抛弃,逐渐被劫富济贫的政策所取代。特郎普、特雷莎梅、普京等,便是21世纪劫富济贫政策的代表。可见,以往市场经济国家补贴富人(企业)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正在进入补贴穷人的时代。况且,为企业去杠杆也很难行得通。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是亘古不变的社会铁律。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必须欠债还钱,否则,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债主就会拼命。所以杠杆是去不掉的,强行去杠杆而只能在张三李四之间转嫁损失,不仅对经济发展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而且还会带来社会动荡。
    在去杠杆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想顺便谈谈目前中国的学风问题。语言是为了让人听懂,特别是政策语言更应该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听懂。可是我们现在却出现了一种相反的现象,说话故意让人听不懂。债务不叫债务叫杠杆,货币不叫货币叫流动性,馒头不叫馒头叫碳水化合物……总之,怎么让人听不懂就怎么叫。这反映了中国知识精英的思想已经枯竭。凡是有思想有创意的文章,往往都是语言通俗易懂,唯恐别人看不明白。相反,凡是没有新思想的文章,往往就会弄一些别人看不懂的名词和概念,用来演示文章的思想白板。如此以来,中国话就越来越变成了一种谁也听不懂的语言。比如说“借钱买了一个馒头”,换成知识分子的语言就成为“用杠杆撬动流动性撬出了一个碳水化合物”。这就是今天中国一群有学历有文凭有职称就是没有思想的知识精英所创造的现代汉语。
    汉语本来是世界上最美丽最丰富的语言,甚至一个字就是一部西方哲学著作,今天居然被扭曲到这个程度,你说中国将会被带向何处!
(以上是张宏良在民族复兴网微信群聊天摘录)

重磅发布:金融平台爆雷的实质是向民众转嫁杠杆 !_图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