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xdnt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20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说说义和团!

义和团由山东,直隶一带的义和拳民间秘密结社和练拳习武的组织发展而来的。义和团运动又称“庚子事变”,从某种意义上是自19世纪40年代以来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矛盾的一次总爆发。是19世纪末在中国发生的一场以“扶清灭洋”为口号,主要是针对西方侵略者及其在华附庸,是具有强烈的朴素的爱国主义思想的完全由民间自发的爱国主义运动!面对八国联军的侵略,义和团进行了英勇顽强地抵抗,但最终在中外反动势力勾结绞杀下失败了。 义和团运动是清末时期群众性的扶清反帝灭洋的一场爱国主义运动,这标志着义和团运动是中国人民摆脱西方外国人的束缚,争取民族解放的爱国主义运动,义和团运动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近代史发展意义上的中国民族意识的一次觉醒。

它是中日甲午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一场爱国主义运动,同时又是长期以来遍及全国各地的反教会斗争的总爆发!义和团的主要参加者都是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劳苦大众阶级,贫困和压迫促使他们的反抗斗争意识不断沿袭着过去农民起义的形式,他们利用秘密结社的办法来发展和壮大自身力量。义和团提出的“扶清灭洋”的口号在初期曾吸引着最广大群众参加,不断壮大了义和团运动的声势。但同时也反映了义和团对腐败的清政府有个模糊认识,以至后来因此受到清廷统治者的欺骗和利用,直到最后被其勾结西方帝国主义列强给出卖.......

义和团运动是群众自发的扶清反帝灭洋爱国主义运动. 没有统一的组织、集中的领导和协同一致的行动,失败是必然性的.但义和团群众们也从切身的感受中,充分认识到外国侵略者是中国人民最主要的敌人.从这一感性认识出发,他们奋不顾身对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的百折不挠且不甘屈服的反抗精神。

义和团发布过一个布告,其布告中写道:‘若辈洋人,借通商与传教以掠夺国人之土地、粮食与衣服,不仅污蔑我们的圣教,尚以鸦片毒害我们,以淫邪污辱我们。自道光以来,夺取我们的土地,骗取我们的金钱;蚕食我们的子女如食物,筑我们的债台如高山;焚烧我们的宫殿,消灭我们的属国;占据上海,蹂躏台湾,强迫开放胶州,而现在又想来瓜分中国。’从这段布告中能够清楚的看出义和团的兴起是有着很明显的民族主义精神的觉醒。”由此不难看出义和团运动的历史重大意义在于:这是一场反帝灭洋爱国主义运动,其起因都是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导致腐败清政府成为“洋人的朝廷”!最终唤醒和形成了一场现代民族主义觉醒意识的开始。


清末的义和团运动以及民国的反廿一条五四运动五卅运动,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三大群众性民族主义运动,其中五四运动主要为反帝国主义政治主权侵略,而义和团运动和五卅运动则是反帝国主义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侵略的运动,持续时间更长,影响更深远。 


历史根源与原因:19世纪末西方各帝国主义疯狂侵略中国边疆和邻近国家,中国边疆地区出现了新的危机。甲午战争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向中国大量输出资本在政治上则强占“租借地”和划分“势力范围”,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热潮在文化上他们通过教会深入中国城市和乡村进行意识形态文化教育上的侵略活动,致使中华民族危机愈加严重,终于爆发了义和团反帝灭洋运动。


大秦帝国之  张仪骂孟子!
 

孟老夫子,尔何其厚颜也?!”张仪站在当殿,手中那支细亮的铁杖竟是直指孟子:“儒家大伪,天下可证:在儒家眼里,人皆小人,唯我君子;术皆卑贱,唯我独尊;学皆邪途,唯我正宗。墨子兼爱,你孟轲骂做无父绝后。扬朱言利,你孟轲骂成禽兽之学。法家强国富民,你孟轲骂成虎狼苛政。老庄超脱,你孟轲骂成逃遁之说。兵农医工,你孟轲骂为未技细学。纵横策士,你孟轲骂作妾妇之道。你张扬刻薄,出言不逊,损遍天下诸子百家!却大言不惭,公然以王道正统自居。凭心而论,儒家自己究有何物?你孟轲究有何物?一言以蔽之,尔等不过一群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整天淹没在那个消逝的大梦里,惟知大话空洞,欺世盗名而已!国有急难,邦有乱局,儒家何曾拿出一个有用主意?尔等竟日高谈文武之道、解民倒悬,事实上却主张回复井田古制,使万千民众流离失所,无田可耕!尔等信誓旦旦,称‘民为本,社稷次之,君为轻’,事实上却维护周礼、贬斥法制,竟要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民;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使万千平民有冤无讼、状告无门,天下空流多少鲜血?如此言行两端,心口不应,不是大伪欺世,却是堂堂正正么?儒家大伪,更有其甚:尔等深藏利害之心,却将自己说成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但观其行,却是孜孜不倦的谋官求爵,但有不得,便惶惶若丧家之犬!三日不见君王,便其心惴惴;一月不入官府,便不知所终。究其实,利害之心,天下莫过儒家!趋利避害,本是人性。尔等偏无视人之本性,不做因势利导,反着意扼杀如阉人一般!食而不语、寝而不语、坐怀不乱,生生将柳下惠那种不知生命为何物的木头,硬是捧为与圣人齐名的君子!将人变成了一具具活僵尸,一个个毫无血性的阉人!儒家弟子数千,有几人如墨家子弟一般,做生龙活虎的真人?有几人不是唯唯诺诺的弱细无用之辈?阴有所求,却做文质彬彬的谦谦君子,求之不得,便骂尽天下!更有甚者,尔等儒家公然将虚伪看作美德,公然引诱人们说假话:为圣人隐,为大人隐,为贤者隐;教人自我虐待,教人恭顺服从,教人愚昧自私,教人守株待兔;最终使民人不敢发掘丑恶,不敢面对法制,沦做无知茫然的下愚,使贵族永远欺之,使尔等上智永远愚弄之!险恶如斯,虚伪如斯,竟大言不惭的奢谈解民倒悬?敢问诸位:春秋以来五百年,可有此等荒诞离奇厚颜无耻之学?有!那便是儒家!便是孔丘孟轲!”

张仪一阵嬉笑怒骂,大殿中竟是鸦雀无声,惟闻张仪那激越的声音在绕梁游走:“自儒家问世,尔等从不给天下生机总是呼喝人们亦步亦趋,因循拘泥。天下诸侯,从春秋三百六十,到今日战国三十二,三五百年中,竟是没有一个国家敢用尔等。儒家至大,无人敢用么?非也!说到底,谁用儒家,谁家灭亡!方今大争之世,若得儒家治国理民,天下便是茹毛饮血!孟夫子啊,干百年之后,也许后辈子孙忽然不肖,忽然想万世不移,忽然想让国人泯灭雄心,儒家僵尸也许会被抬出来,孔孟二位,或可陪享社稷吃冷猪肉,成为大圣大贤。然则,那已经是干秋大梦了,绝非尔等生身时代的真相!儒家在这个大争之世,充其量,不过一群毫无用处的蛀书虫而已!呵哈哈哈哈哈哈哈……”末了,张仪竟是仰天大笑。

魏襄王目瞪口呆,连喊“妙”也忘了。所有人都被张仪的锋锐气势慑服,大殿中静得如同幽谷,惟闻孟子粗重的喘息之声。孟子想反驳,想痛斥,却对这种算总账的骂辞无处着力,想愤然站起拂袖而去以示不屑,脚下却软得烂泥一般。眼看张仪张牙舞爪哈哈长笑,孟子竟是不能立即做振聋发聩的反击,论战如斯,便是全军覆没,煌煌儒家,赫赫孟轲,岂容得如此羞辱?大急之下,但闻“哇——!”的一声,孟子一口鲜血竟喷出两丈多远!对面的张仪与孟尝君卒不及防,身上竟扑满了鲜血,连并排的齐宣王酒案上也溅满了血滴!

良久,孟夫子脸色仍然灰白惨淡,毫无血色,手指张仪,口无一言。孟子无言以对,站起出亭。两内侍扶他下山。孟子从此回到了故乡闭门不出。几年后终于孤独地死去,时年八十五岁,结束了他历经磨难的坎坷生涯。

大秦帝国之 张仪骂孟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