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HarrisonLivin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28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华人的东迁与南移 5.南方种植园

已有 3241 次阅读2017-7-20 20:55 |个人分类:华工|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从1860年代后期,成批的华人开始地受雇于美国南方种植园。原因如下:
1.1865年,南方解放了黑奴。南方种植园急需劳动力。
2. 1868年中美之间签订的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这个部条约也为中国劳工移民美国敞开了大门。
3. 太平洋铁路的完工,和随之而来的排华浪潮。
4.苏伊士运河的完工,使中国来的船只更容易到达大西洋。

1870年刊登在美国著名报纸上的这幅漫画就是反映当年华工奔赴美国南方谋生的,左边是美国北方认为赶走华工而南方美国人恰恰需要华工去种植园里务农:

美国华人的东迁与南移 5.南方种植园_图1-1

为此1869年在田纳西州的孟非斯市召开了一次移民讨论会。荷兰裔美国人Cornelius Koopmanschap为太平洋铁路公司从中国运送了很多劳力,在这次移民讨论会上他提议:南方引进华工取代解放的黑奴因为华工不仅工资低而且可靠。同时这个提议也遭到一些人的反对理由是不愿意看到太多的东方人。其实美国西部华工的高效业绩和加勒比种植园华工勤恳口碑早已传遍美国政商。于是南方派出了代表团去中国招募劳动力。到了1870年代,已经有几千华人在南方如下州种植园里劳作:密西西比,阿肯色,路易斯安那,南卡罗莱纳和佐治亚。除了种植园,在新奥尔良港口城市也有许多华工。

当时的阿肯色州长克雷顿说:引进华工的潜在动机无疑是惩罚抛弃老东家的黑奴,调节就业状况和薪水。

1870年,华工在路易斯安那甘蔗种植园:

美国华人的东移与南迁 4。南方修铁路_图1-6

照片上就是爱德华盖(Ed. Gay)家种植园主,他家族的种植园持续了近200年是当地名门望族。从爱德华盖家的例子能看出1870年代加州华人南下务农的背景。

1870年10月26日,华工到达了他家种植园。看着华工走下船,爱德华盖的儿子觉得他们是他见过的最奇怪的人,爱德华盖的女儿笑得直流眼泪。爱德华盖让工人们换上工作服立刻下田干活,礼拜天休息时才可以穿中国衣服。

美国华人的东移与南迁 4。南方修铁路_图1-7

爱德华盖家族的种植园执照:

美国华人的东移与南迁 4。南方修铁路_图1-8

当时的加州华人劳动力过剩的原因是:1868年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鼓励华工赴美, 1869年5月太平洋铁路完工,经济不景气和排华浪潮风起云涌。

这就使得种植园主去加州寻找华工。1880年时有十万华人住在美国其中7万5千在加州,也就是说3/4的华人居住在加州。其中7千华人是壮劳动力,完全适合于南方的艰苦劳作。但是当华工到了南方才感受到解放黑奴后遗留的种族歧视,南方种族歧视根深蒂固。这体现在种植园主沿用他们压榨黑奴的手法对待不知情的华工们。

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约规定雇主必须和华工签订合约,但是到了南方华工才知道,种植园主根本不打算和他们签合同,华工的境遇和黑奴一样。于是华工开始离开种植园寻找其他出路如在当地开杂货店,洗衣店等,也有的华工奔赴美国东部或西部谋生。到了1882年,排华法案禁止华工进入美国,至此,也断了南方种植园引进华工的源头。

这幅漫画是表现黑人从南方跑到西部找工作,华人则从西部去美国东部谋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