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骗彩礼仅判退两折,浙江绍兴法院判决影响深远?

热度 1已有 1517 次阅读2017-3-12 15:48 |个人分类:美文转载|系统分类:女性世界| 浙江绍兴, 影响 分享到微信

骗彩礼仅判退两折,浙江绍兴法院这一判决影响有多恶劣?

文:刘逸明

近日,据《绍兴晚报》报道,一位妇女就儿子结婚极短的时间内便离婚,而70万元的高额彩礼在法院的判决下,仅仅只退回两折,价值5万元的钻戒也未能退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位妇女的儿子小华(化名)结婚前,和女方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最开始便是狮子大开口,就彩礼一事开价118万元,女方的父母称是为了“面子”。为了尊重对方,男方向亲友借钱,在凑齐了70万元后得以和女方订婚。订婚后,女方又要求男方购买了一枚5万元的钻戒。

等到去年3月,婚礼按照预定的日期举行。“洞房花烛夜”原本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然而,结婚一周过后,新媳妇便提出要回娘家住几天,让男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新媳妇这一去却不归。男方托人打听是怎么回事,并尽力做工作,仍然无济于事。

碰到这样的事情,对于男方而言犹如晴天霹雳,正当男方一筹莫展之时,女方却恶人先告状,一纸诉状递到了法院,提出了诉讼离婚。不久过后,法院判决女方仅仅归还两折彩礼,之后,双方都不服气,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给新娘彩礼,在过去是全国流行的风俗,然而,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这一风俗逐渐被淡化,到文革时期,甚至完全被革除,那个时候,很多家庭是不敢收彩礼,还哪里敢漫天要价。改革开放过后,这一风俗在部分地区被重拾,不过,一般的要价并不高,多少好说好商量,并不强求,所以,男方也基本上能接受。

到了本世纪,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男女比例失衡的社会矛盾日益凸显,未婚的年轻漂亮女性显得日益金贵,不少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受苦和所谓的面子,横下一条心,向男方索要巨额彩礼,从10万到100多万的均大有人在。

古代给彩礼,有很多讲究,其中一条就是,女方必须是处女,否则男方可以要回彩礼而退婚。现代社会,在成年女性当中,据说处女的比例很低,而这些女性在出嫁的时候,仍然是在索要彩礼时毫不忏愧。当然,笔者并非是有处女情结,只是觉得,如果真要延续这种风习,就该严格按照古代的规矩来办。

另外,古代讲究的是男尊女卑,女人的地位低,给彩礼可以理解。现在的女人比男人更喜欢念叨男女平等,既然讲究男女平等,要彩礼就更不应该了,因为这意味着女人低男人一等,如果彩礼要得高,说得更不好听的话,就是在卖女儿。

当然,上述论断或许偏激了一点,如果有些家庭非得收彩礼,就不该漫天要价,而是要量男方之力而行,这样的话,才不至于让女儿出嫁过后被男方鄙视。笔者的家乡,一个镇里面,收彩礼的都没有多少家,结婚主要是送大节和买首饰、买家具、办酒席等等。只要不是买房买车,结婚对于一般的家庭而言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上述的绍兴这起彩礼纠纷,非常明显的是,女方是希望通过虚假结婚来骗取男方的彩礼和钻戒。这样的骗婚行为,明显触犯法律,属于诈骗犯罪,不知道法院为何不认定其为诈骗行为,而仅仅只是蜻蜓点水式的判女方归还两折彩礼。按照民间的风俗,这么短的时间女方悔婚,也必须得全额退还彩礼和钻戒。

相关报道并未披露此案在上诉后的情况,倘若上诉的结果是维持原判的话,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在今后,尤其是在绍兴这一地区,骗婚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希望男方能够一如既往地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既是为自己,也是纯洁社会风气之需。(2017年3月12日/新浪博客)

骗彩礼仅判退两折,浙江绍兴法院判决影响深远?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3-13 11:05
送彩礼的得考虑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