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育基金制度”是坑人的馊主意!

热度 1已有 1600 次阅读2018-8-21 04:04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六盘水评论】“生育基金制度”是坑人的馊主意!

2018年8月14日,《新华日报》刊发了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张晔联合撰写的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引发热议。文章中提到,要设立生育基金制度,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补贴,但如果公民没有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需等到退休时才能取出。

“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这篇文章来自于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该研究院在2015年入选江苏省重点智库,2017年纳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首席专家多次受邀参与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相关科研成果曾经多次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文章多次刊发《求是内参》《国参建言》《人民内参》等。

2002年8月国务院公布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社会抚养费”被定义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征收的对象主要是超生家庭,即“不符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的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从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一个孩子到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我们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路。问题是我们2014年,中国出生率为12.37‰、2015年,中国出生率为12.07‰、2016年,中国出生率为12.95‰…….出生率的走势出现了起伏不定的现象。而在2017年,原国家计生委还曾表示,2016年“全国新出生婴儿数为1846万人,比2013年增加200万以上”。

有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人口红利的消失。我们过去经济的高速增长,绝大部分来自于所谓的人口红利,简单说就是人多了经济的规模自然就大了。中国的经济将面临下滑,是因为一家一个小孩,中国的家庭结构是倒金字塔结构,人口必然越来越少从而经济增长必然下降,这就是西方人说的特别可怕的——中国会在变得富有之前变老,这句话都说了几十年了。实际上,这其实是日本经济风光不再的关键原因。

国家高端智库的学者给出的馊主意——“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可规定40岁以下公民不论男女,每年必须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基金,并进入个人账户。家庭在生育第二胎及以上时,可申请取出生育基金并领取生育补贴,用于补偿妇女及其家庭在生育期中断劳动而造成的短期收入损失。如公民未生育二孩,账户资金则待退休时再行取出。生育基金采用现收现付制,即个人累计缴纳而尚未取出的生育基金,可用于政府对其他家庭的生育补贴支付,不足部分再由国家财政补贴。”

生育孩子是公民的基本权利,生一个孩子还是不生孩子,这都是个人和家庭的自由选择的权利。国家可以通过宣传鼓励生育,也可以制定多子女的补贴政策——引导育龄妇女多生孩子,但不能巧立名目“设立生育基金”之名对不生或少生家庭行惩罚之实的馊主意!

环球时报社评:两名南京大学教授不合时宜地发表奇葩观点,提出通过从老百姓当中筹钱建立鼓励生育的基金,遭到舆论猛轰。学者需客观理性,切忌信口开河。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晓峰受访时表示,生育权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适龄妇女有权决定生或不生。

“生育基金制度”是坑人的馊主意!_图1-1“生育基金制度”是坑人的馊主意!_图1-2“生育基金制度”是坑人的馊主意!_图1-3“生育基金制度”是坑人的馊主意!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