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

已有 1515 次阅读2018-10-20 01:40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六盘水评论】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

2018年6月27日下午4时30分许,的哥滕某驾驶的出租车两次超越吴某驾驶的摩托车,吴某认为出租车驾驶员滕某是在故意别车,影响自已的正常驾驶机动车,并一路追赶,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东大直街名岛海鲜饭店门前,将摩托车停在的哥滕某驾驶的出租车前,吴下车用脚踢出租车车门,责问滕某驾驶的出租车为何别他驾驶的摩托车,滕某坐在驾驶室内与滕某发生争执,吴某用拳击打滕某的肩部后,滕某随即下车和吴某继续争吵,后被双方的妻子劝阻后,吴某又两次约斗,滕某未予理会。当吴某骑上摩托车准备离开时,刚发动摩托车就歪倒在出租车的引擎盖上,吴某的妻子大喊;“他有心脏病”,并让路人帮忙报警和叫救护车,出租车驾驶员滕某参与施救,但摩托车驾驶员不幸离世。

之后,死者吴某的家属报警。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的滕某被刑事拘留。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指派聘请司法鉴定中心有关法医人员,对吴某某(摩托车司机)死亡原因进行了法医鉴定,司法鉴定意见——吴某某符合生前存在争吵、过度疲劳等状况下,冠心病急性发作死亡。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介入调查后,将相关证据材料提交给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申请批捕?9月上旬,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出租车司机滕某。

然后在新闻媒体的报道下,@南岗检察发布微博称“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现已责成南岗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复查并报告结果”。2018年10月19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滕广江一案审查情况的通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指令南岗区人民检察院撤销对滕广江的批捕决定,南岗区人民检察院已于2018年10月19日撤销原批准逮捕决定,送达公安机关执行,同时建议公安机关撤销案件。”

从公安执行的程序上来看,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指派聘请司法鉴定中心有关法医人员,对吴某某(摩托车司机)死亡原因进行了法医鉴定,法医鉴定的意见——“吴某某符合生前存在争吵、过度疲劳等状况下,冠心病急性发作死亡。”法医鉴定的意见是具备法律效应的!所以,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把所有人证、物证、旁证等材料整理好,报送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批捕?

问题一、《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十二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一)有器质性心脏病……。”从现场的视频上来看,吴某的妻子大喊;“他有心脏病”?笔者认为——从妨碍安全驾驶的一个有冠心病的心脏病患者为何会通过机动车驾驶员的身体健康检查呢?这是需要哈尔滨市有关机动车驾驶员资格审查部门来澄清了?问题是出在医疗部门的身体检查?还是问题出在资格审查不到位呢?

问题二、摩托车司机吴某某明知自已有心脏病史,为何还要驾驶机动车呢?假如他认为出租车驾驶员滕某是在故意别车,影响自已的正常驾驶机动车,身为哈尔滨市公安局特警中队哈医大一院分队的辅警,理应知道应该选择报警,让110警察来现场调查处理?而不是情绪激动、火冒三丈的责问出租车司机,并上前拉出租车车门,还脚踢出租车车门,甚至于还动嘴又动手地用拳击打滕某的肩部呢?这些不理智不文明的行为,才导致吴某某过度生气,儿茶酚胺急剧升高,冠脉心脏斑块不稳定,导致心肌梗塞、心室颤动、阿-斯综合征发作和心源性猝死?

问题三、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为什么会批准逮捕呢?南岗公安分局相关工作人员17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事发当天有死者家属报警,警方介入调查后将相关证据提交给检察院,9月上旬,南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出租车司机。“我们只是把相关证据提交给检察院,当天发生的情况,就是视频中的情况,视频可能是不太清楚,因为之前有一些相关证据。(出租车司机和摩托车驾驶员的死亡)有关系是检察院定的,一定是有一定理由的。”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其实说白了,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决定书上,有一栏目说明批准逮捕是依据《刑法》的第几款第几条。摩托车司机吴某某32岁,身材高大1米9的个头,出租车驾驶员滕某根本不认识摩托车司机吴某某,滕某对摩托车司机吴某某的因情绪激动之下会诱发——阿-斯综合征发作和心源性猝死一无所知。

引用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刑法学副教授张鸥的观点:“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必须主观方面有过失,构成过失则需要对危害结果有预见的能力。行为人无法预见危害结果的发生则不成立过失,没有过失则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张鸥认为;“检察院以滕某与吴某某的死亡有关系为由批捕是有问题的。第一,即使吴某某死亡结果与滕某的行为有关系,也不代表滕某的行为就是犯罪,这只是对因果关系的判断。第二,即使是犯罪,滕某是否必须批捕也存在可议空间。”

2018年10月19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滕广江一案审查情况的通报》,通报称:“纵观全案,滕广江主观上没有罪过,客观上没有实施加害行为,不构成犯罪,依法不应予以逮捕。”

可见,哈尔滨市南岗区检察院的审捕科有关检察官员的经验不足,对我国《刑法》的认识不足、理解不够。法医的鉴定结果——即使摩托车司机吴某某的死亡结果与出租车司机滕某某的行为存在某些因果关系?也不能证明出租车司机滕某某的主观上有犯罪行为,客观上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文:夏金根/笔名:六盘水评论)

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1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2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3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4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5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6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7区检批捕市检撤销批捕,这说明什么道理呢?_图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水盘六 2018-10-20 01:42
如果对方倒地无反应且无呼吸或仅濒死喘息,则为心脏骤停,需要立即心肺复苏。持续用力胸外按压(速度100-120次/分钟,深度5-6cm)还要同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不要掐人中!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