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二评78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已有 563 次阅读2019-4-1 23:38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二评】78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从2018年12月25日在湖南卫视播出,2019年2月13日78集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已经全部播放完毕。我在一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曾经提到;第三条主线是写——盛家康姨娘借盛家大娘子之手,用银针验不出来的数十斤银杏芽里提取出来的汁液——想毒死盛家老祖母,不料盛明兰得知消息,连夜赶回娘家后,并用令牌调动侯爵府的侍卫,“先叫开大门,从里头把盛府给我堵了!一个人都不许放出去!”从《知否》的小说里可以看到盛明兰沉着冷静的大将风度和盛家的康姨娘斗智斗勇,最终将盛家的康姨娘送进大牢里关押!

第四条主线是写——大军西进,京城空虚,圣德太后和睿王母子起兵叛乱,小秦氏的儿子顾廷炜带领一批游兵散勇和城外招募来的流氓等人攻打——侯爵府。这一段也是非常精彩的故事情节。不知道《知否》电视剧会采用第三还是第四条主线呢?

现在看来电视剧《知否》从70集开始,编剧就开始另起炉灶了,完全背离了作家关心则乱的小说原来的情节。北宋年间的官宦人家,遇到已经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至少要让一名管家女使陪同着,决不可能让她到处乱串——扇阴风点鬼火吧?康姨娘逃出盛府这一情节的设计,完全是画蛇添足?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小秦氏设计放天灯——让澄院的房子着火?尽管你可以测试风向,让“孔明灯”飘向澄院的房子方向,但是“孔明灯”是借助蜡烛点燃时产生的热空气,使“孔明灯”产生向上飘去的动力,只有当蜡烛燃尽时,“孔明灯”才会自由落体下来,怎么会落在一墙之隔的澄院呢?显然《知否》的编剧连这一点物理的常识都不懂吗?

更加荒唐的发生在《知否》第75集,“常嬷嬷让人看好团哥儿,可那老佣人却是在一旁打着瞌睡了。说时迟那时快,一个黑衣蒙面人悄悄地走进了房间,眼看要拿匕首刺向婴儿——团哥儿,顾廷烨的贴身侍卫石头及时出现,与那黑衣人打斗在一起”。这是一段非常精彩的武打设计套路,黑衣人武功高强,绝不是等闲之辈,和顾廷烨的贴身侍卫石头大战好几个回合,辛亏石头棋高一着才抓住了黑衣蒙面人,扒掉蒙面才看清是顾廷烨的小妾——钱凤仙!一个弱不禁风的女流之辈,怎么会有如此高深莫测的武功呢?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既不审问是谁派她来暗杀团哥儿的,也不交代如何处理杀手的呢……?莫名其妙地让钱凤仙领了盒饭静悄悄地来,静悄悄地走了……。

《知否》第76集,圣德太后和刘贵妃起兵叛乱,城里官兵大肆劫掠,顾廷烨的红颜知己魏行首向广云台的老鸨赎身后,与杜秀才慌忙上了马车驶向了城外。这一段的情节,显然跟《知否》对不上号吧?假如是交代顾廷烨的红颜知己魏行首领了盒饭?那么在《知否》的小说里,齐国公府的小公爷齐衡早就领了盒饭!当然齐衡的扮演者朱一龙是北京电影学院2006级表演系的本科出身,凭借着扎实的演技和帅气儒雅的外型,在《知否》的电视剧里好评如潮!

从河北省廊坊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空乘专业毕业后的赵丽颖,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在《知否》的电视剧里的演技令人叹服的五体投地!这和顾廷烨的饰演者冯绍峰和同是上海戏剧学院本科毕业的王一楠饰演的小秦氏,在《知否》第78集中,小秦氏站在烈火熊熊的顾家祠堂里,顾廷烨冲过来大声叫着母亲!母亲!完全忘记了——顾廷烨继母小秦氏三番五次想陷害盛明兰,还放火、派人下毒、甚至派黑衣蒙面人想暗杀盛明兰的儿子团哥儿!还在朝堂上面对文武百官——历数顾廷烨的滔天罪行是罄竹难书!更令人感到奇诡的是盛明兰还为顾廷烨继母小秦氏在大火中倒下——流下了滚滚的热泪……?

这和作家关心则乱的《知否》小说里的情节则完全不同,顾廷烨继母小秦氏的亲生儿子顾廷炜在带人攻打澄院时,就被澄院顾廷烨派驻的侍卫第一轮的乱箭射死,“宁远侯府那夜激斗,死伤过半,火势仅次于皇城大火。皇帝震怒,也不管真相不真相了,先夺了小秦氏的从一品诰命,大理寺据圣意将顾廷炜定罪为附逆,念在顾家世代忠良,免其妻儿为奴,免其与腾安国一干逆党悬尸午门,但责令顾氏宗祠将顾廷炜一支除族,子孙三代不许出仕。”

这样的故事处理结果就显得有头有尾,而不像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虎头蛇尾?而在第78集的大结局——只有短短的23分钟,比正常的一集少了12分钟,《知否》电视剧剪辑师的大剪刀可见一斑!(文:夏金根/笔名:六盘水评论)

二评78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_图1-1二评78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_图1-2二评78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_图1-3二评78集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