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

已有 1462 次阅读2019-5-10 02:40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我是先看54集电视剧《锦绣未央》,然后再抽出时间来阅读——秦简写的长篇小说《庶女有毒》出版时改名“锦绣未央”。54集电视剧《锦绣未央》改编自秦简的同名小说,由程婷钰编剧、李慧珠执导,由唐嫣、罗晋、吴建豪、毛晓彤、李心艾等主演。

《锦绣未央》270万字,共计294章,出版时为六卷。看完《锦绣未央》小说后,回过头来看54集电视剧《锦绣未央》,觉得编剧基本上没有用《锦绣未央》小说里的基本架构,完全是重起炉灶——从电视剧的第一集开始的分镜头是描写大凉皇帝的小公主呱呱坠地……。然而小说是庶女重生和架空及宫斗类型,开头描写李未央是冷宫废后,直到被皇帝拓跋真斩断双腿并赐毒酒一杯,李未央在临死前心中发誓;如有来生,必将置拓跋真于死地而后快!然后接过毒酒一饮而尽。为什么买来小说《锦绣未央》的版权之后,编剧弃用了整部小说的架构呢?看来程婷钰编剧有未卜先知还是具有先见之明呢……?

从秦简写的小说《锦绣未央》要比54集电视剧《锦绣未央》好看的多,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在于第172回“天香楼上”以后的章节里。作者喜欢用“天香楼”这个名字,大概是选用了——《癸酉本石头记》第十回“金寡妇嗔姤凝曦轩 秦可卿淫上天香楼”吧?

在小说第171回“覆水难收”里,李未央说了一句非常经典的话!拓跋玉的面色变得难看起来,一双漆黑的眸子夹杂了怒意:“你可以不接受,却不能否定我的心意!” 李未央轻轻一笑,道:“若我让你现在放弃皇位,和我在一起,永远离开京都,你愿意吗?”假如我们不曾忘记的话,52集电视剧《东宫》里,西凉州国的九公主小枫同样问过豊朝太子李承鄞:假如你放弃皇位继承人,和我远走天涯,你愿意吗?

一般写书的人喜欢把自已写进作品里,比如秦简真名周静,她本人就是李未央的化身!李未央的性格是后发制人,睚眦必报!写一本网络小说“庶女有毒”除了九章之外,全部是东拼西凑,东抄西剽窃别人的小说里的情节和内容及文字。一个女子如此不要脸皮,还美其名曰为自已分辨是“借鉴”?真是恬不知耻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了吗……?

什么是借鉴?就是把别人写的小说内容,情节和文字表现手法,经过思考,组成自已独立无二的写作风格。什么是抄袭?就是不动脑筋,把别人写的小说内容,情节和文字换掉里面的人物名词,直接拿过来用!有人说她是胆大包天?我看秦简是重赏之下必有——莽夫草寇!每天更新8000字便有1000元的奖励,秦简每天更新一万字,该有多少奖励呢?

说到借鉴,秦简在《锦绣未央》第五回“猪都跑了”,这猪跑跑的描写情节和内容,别的作家都已经用过了,你可以借鉴别人描写情节的思路,但是不可以全文抄袭内容吧?农村里有趣的事情可多了,只有从小在农村里长大的孩子才能有这种捉弄别人的膄主意,一个从小在城市里面长大的女子除了抄袭以外,还能想得出来什么灵感来呢?

一个快枪手的打字员,每分钟可以打一百个左右的中文字,但是一个既要思考,又要构思的小说作家,每分钟能打五十个中文字,已经是相当快了。每天要更新一万字的内容,灵感不够使用?只能去偷窃别人写的文章了吗?可见这种网络小说更新的速度——其实真是害人不浅吗……?

秦简在长篇小说《锦绣未央》里涉及抄袭200多部小说的情节和内容及文字,把十几位作家写的文字组合自已的小说里,说白了秦简是属野鸡的,抄袭文章最难免——顾头不顾腚??在《锦绣未央》第204章“蒋南惨死”,秦简写道:“如此的设计其实非常的简单,怪就怪在,他们报仇心切,误信了赵月这个小贱人!郭舞踏前一步,恨不得上前给赵月一个耳光!”

李未央设计了赵月这个“苦肉计”,但是她忙中出错还是顾头不顾腚。竟然忘记描写郭舞他们是如何收买——赵月这个丫鬟的情节呢?这让我们读者百思不得其解?还是别的作家没有这个情节的设计呢?秦简在长篇小说《锦绣未央》把李未央设计得如此伶牙俐齿和心思缜密、多谋善断?但是在2013年“潇湘书院”里,被众多作家质疑抄袭200多部小说的情节和内容时却一败涂地,最后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潇湘书院”,去做某人的小徒弟——学编剧去了呢?

网络小说《锦绣未央》涉嫌著作权侵权一案于5月8日在北京朝阳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小说《锦绣未央》中有116处语句及2处情节与沈文文的《身历六帝宠不衰》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已构成对沈文文著作权的侵害。

有人认为:一审从开庭到判决历时2年,涉及12位作家,文字对比2000万,体量非常大,但最终判决金额却只有13.65万。其“维权成本”之高,“法律赔偿”之低成为热议,让不少人对国内侵权维权诉讼的意义产生了质疑。究竟这个数额的赔偿是如何界定的?该金额是否合理?

其实说白了,这次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仅仅是对12位作家中的一位——法院认定,小说《锦绣未央》中有116处语句及2处情节与沈文文的《身历六帝宠不衰》构成相同或实质性相似,已构成对沈文文著作权的侵害。

一般说来只有沈文文本人去阅读长篇小说《锦绣未央》,才能一眼就能看出秦简在那些章回里抄袭了《身历六帝宠不衰》的116处语句和2处情节,换成志愿者来查证——小说《锦绣未央》抄袭了《身历六帝宠不衰》,难度是相当大的,需要反复阅读这两本长篇小说,才能找出抄袭的文字和情节。可见有12位作家、62位编剧、16位律师、近百名志愿者的团队整整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小说《锦绣未央》对侵权的作品进行梳理和比对。

窃人之文謂之剽,不問自取謂之盜。对于秦简来说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央”出版,但是法院的判决仅仅:“被告周静侵权成立,判令周静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复制、发行及网络传播,赔偿经济损失12万元及维权开支1.65万元;当当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但是为何对审核不严的——江苏某某出版社却既往不咎?还是另案处理呢……?

最后我想对长篇小说《锦绣未央》的作者秦简说:你承认,或者不承认,事情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狡辩,或者不狡辩,真相就在那里,不来不去;你认错,或者不认错,是非就在那里,不偏不倚;你报应,或者不报应,天理就在那里,不早不迟.....。(文:夏金根/笔名:六盘水评论) 

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1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2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3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4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5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6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7从“庶女有毒”抄袭到——锦绣未成功?_图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