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水盘六的博客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30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商企在线-文化评论网副总编辑;文章素以百姓的角度,犀利的评论,以水滴石穿的赤诚, 隐显出喜怒笑骂、五彩缤纷的本质。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

热度 2已有 1474 次阅读2019-8-27 15:50 |个人分类:实话实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

1958年我随父母亲搬进了上海杨浦区辽源西路辽源新村,这过去被称为是新丰印染厂的工房,它的性质是属于自建公助。1957年由上海市纺织局印染公司下属新丰印染厂工会,向上海市总工会申请建设工人住房用地,得到同意后,由厂工会出资在上海杨浦区160街坊,建造五排共有54间仿苏式2万户的房型。有前后门的二层楼,有独立的灶间、但是没有大小卫生间(洗澡、厕所)。建筑面积45.67平米,造价是1600元。我的父母亲过去借房居住,受够了房东苛刻的条件限制,所以宁愿节衣缩食也要买下楼上楼下整间房子,它是首付多少比例,然后是分十年在工资里扣清房款。

整个160街坊的辽源新村的组成,都是各家工厂为职工先期垫付材料和工程施工等费用,建造的工人住宅楼房。我们新丰厂工房是第一批建造,后面陆续开工建造的例如;国毛三厂、正泰橡胶厂、大中华橡胶厂、胶鞋五厂、针织十二厂等等,后面建造的房子建筑面积比我们的长度大一点,他们的造价是2600元。

有些科学家研究发现,动物童年恐惧的记忆是永久难以磨灭。1957年我的父母借住在虹口区三河路上的临马路一排房子里,房子门口隔着一条小路就是一条很宽的河,1957年的夏天傍晚时分,母亲把洗好澡的我,拍上痱子粉,穿上肚兜,抱起我放在河边的大木盆里吹风乘凉。母亲刚离开,邻居家养的两只大白鹅拍打着翅膀,嘎公,嘎公地叫着向我猛扑过来,我顿时吓得大哭起来,父亲听见我的哭声后,连忙奔出来把两只大白鹅赶下了河。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是我占领了它们的领地!这件事对于四岁的我,恐惧的印象特别深刻。

刚刚搬进辽源新村时,前后两排楼之间的用水泥板铺成的路,每家前门都有绿化种植的是矮矮的冬青树,我们家后门还种植的一颗石榴树,但是它从来都是开花不结果?两个厂家建造起来的工人住宅楼连接的通道,我们称之为大弄堂,它是由不规则的花岗岩的弹街石铺成,记忆中最深刻的是,每天清晨风雨无阻总有一辆手拉的倒粪车在弹街石上行走时——发出路见不平的声音,紧接着就是清洁工用嘹亮的声音喊道:“倒马桶来”……!于是,家家户户家庭主妇们开门的声音,顿时空气里弥漫着未发酵过——有机肥料的味道了……。

当时的许昌路还是一条小路吧?在它的身边还躺着一条无名的小河,流淌着绿色的河水,河的两边是青青河边草,那时的我只有五六岁,最喜欢在河边的草丛中捉绿色的蚱蜢,这是蚱蜢亚科昆虫的统称;与蝗虫属同类,但不同种。

到了秋天,每天清晨去各家门口的花丛中听蟋蟀的鸣叫声,有一次因为捉蟋蟀把35号门口的花盆打碎了,被他们家的大哥哥听见声音,打开房门吓唬我说:“我要告诉你的父亲,打烂你的小屁股!”吓得我一遛烟的逃回家里躲藏起来了。

无忧无虑的童年到了1960年,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里,我好像没有什么饥饿的感觉?父亲总是找来各种食物给我们吃,由于面粉和红薯代替了主粮,我最爱吃红薯面圪瘩汤,稀饭面圪瘩、南瓜面圪瘩汤等等。

在许昌路、唐山路支路不到的地方有一家姚家桥粮店,每到红薯运来时,店门口大人、小孩是人山人海,小孩守着一堆堆红薯,大人们一趟趟往家里背。有一次父亲买来好几斤黄豆渣,像白色的粗面粉一样,放一点油在锅里炒熟,再撒上葱花,我觉得很好吃。过了几十年后,我用豆浆机磨出来的黄豆渣,仿照当年父亲做给我们吃的程序,炒了一碗黄豆渣还撒上一把葱花,却再也找不到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里”尝过的味道了,真的一点儿都不好吃!

小时候跟随父母去和平公园玩,由于人小腿短,便觉得很远很远。那时候许昌路往北,过了杨浦冷冻厂(现在的雪村公寓),就是大片的农田一直延续至上海电表厂红色的围墙,我们那个时候称这块地方是“假乡下”,意思是城市里的庄稼地是假的乡下。这块土地是我们夏天最爱去的地方,因为有河的缘故吧?捞鱼虫、在河里面游泳,我最喜欢和小伙伴们在小河里拷浜,挑一段小河,两头用河泥和野草筑起泥坝,然后用盆把河水往外泼,拷干河水后,剩下的全是小鱼小虾、泥鳅等,任凭我们用手捕捉,满载而归前,还需要用河水洗净身上的泥巴,否则回家免不了被父母一顿责骂!

杨浦区过去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处处地方可见一片绿油油庄稼地和小桥流水的田园风光。还有就是企业多,像新沪钢铁厂、上钢二厂、上海柴油机厂、上海电缆厂、上海机床厂,上海肥皂厂、杨树浦发电厂、杨树浦自来水厂、上海电表厂、国棉31厂、国棉29厂、国棉17厂等等。

比如全国著名的上海工具厂厂址在杨浦区和虹口区交界的大连路飞虹路口,管辖权却属于虹口区。据上海工具厂的老工人说;当时划并榆林区时,虹口区的领导向杨浦区领导请求,把上海工具厂留给虹口区管理吧,他们一家大型工厂都没有……。

小时候最爱去父亲的厂里去看电影,凭票入场抢位子,整个杨浦区企业里面最好的大礼堂当数正泰橡胶厂!它像电影院一样,有前低后高的坡度,而且还可以对号入座。

居住在辽源新村六号里的主人是留学德国的全科医师赖医生,父亲曾经带我去新丰印染厂医务室看过病,赖医生和蔼可亲,但是喜欢吓唬小孩子。

我们那时候没有电风扇、更没有空调,我们小时候在夏天都喜欢把前后门打开通风,从六号的前门是飞虹路,后门对着16号前门,16号后门对着26号前门,这样家家户户都把前后门打开,一阵阵的穿堂风从飞虹路一直可以吹到辽源西路上,这种凉爽的感觉至今难忘……。好,今天就写到这里,接下来写小学篇。(文:夏金根/笔名:六盘水评论)

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1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2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3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4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5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6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7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8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9难以割舍住了61年的老家被动迁了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