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传香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4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修行的正確觀念

已有 538 次阅读2017-1-20 13:39 |个人分类:神佛劝修文分享到微信

佛與眾生同樣俱足清淨性,只因凡夫眾生根塵交織,為諸多煩惱所障,不能見自性之淨,如常處於暗室中而不能見物。行修之人入修行路,欲求出離此暗室,就須依「觀照般若」,於一切時中,行、住、坐、臥處向內觀照,時時檢視,用般若而漸悟無念無相無住,撥雲見日般,以令本來智慧如日麗中天,那麼自性光明當體顯現。

凡夫眾生之所以妄念紛飛,念起念落中招惹邪念邪思,心思受擾動而不自在,這都是因無法用心又不知用般若觀照那無念無相無住的道理。世人為何容易陷於貪瞋痴,乃源於妄念之有,又因慧性不明而不知及時修身煉性,即使能知要修身煉性卻又沒有正確的觀念,所以輪迴不休。

今之指給有心向道者一個正確的修行觀念,以止迷失於修行路上。前所言及的正確觀念是「不怕妄念起,怕在覺知遲,既已覺知妄,離妄不隨妄,名為正來,正念來時,煩惱自然消滅。」覺知妄,其關鍵智慧就在於觀照,覺悟「無念無相無住」。修者皆知,行、住、坐、臥起心念就是妄,然而淨心處卻在妄心中,這個觀念大家要有,好好領悟才能知其殊勝。

凡夫降生於世俗中,易迷失於一切境相中受諸惱苦,皆是一個妄字而造諸罪業愆過,招惹一切煩惱苦果。生起貪、瞋、痴、淫、殺、盜、妄語、綺語、惡口、兩舌及計執有、斷常......等,這都是造罪業之有,都因執著於生起之念所牽絆。為斷造罪業之源,須做到迴光返照,時時三省吾身,才能離妄不隨妄,念念清淨無絲毫滲漏,如此反覆的檢視,才是真正在修行。

正如禮記大學篇的「誠意慎獨」;中庸篇所謂的「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聞。」行修之人,不要遺忘了儒家聖人的身教,看看顏子不貳過,曾子三省身,子路聞過則喜。至聖孔子如是言:「吾未見能見其過而內自訟者也」。稱聖成佛都必須時時在觀照自心世界,莫讓其心外放而造業愆過。因凡夫眾生不克直下承擔,回頭轉惱而修道,那就首要常自覺照自己過愆,才得與覺道相應也。

今之世人,生生死死於四生大道中已多劫,般若慧燈不彰明,貪求深奧玄妙之說以頓悟是本末倒置之妄念,道是在驗証中而得,讀過經書數十本,甚而背誦,卻不能依此而行,是無助於証道的,唯有知而行,從行中去驗証才能覺悟,真正得道,在修行過程中,應求時時覺照自己的愆過,一步一步的修正,此為正確的修行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修行方向
下一篇: 無有名相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