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传香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4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修行談正定

已有 565 次阅读2017-4-27 13:39 |个人分类:神佛劝修文分享到微信

學道,道既無名無形,眼不能見,要如何學?雖然道無形無象,世人用肉眼不可見,用手也摸不著,但若能內觀己心,而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而無形,能如此領悟物我兩忘,內外皆空,其道則可見矣,這就是修行的課題,讓心無所牽繫,達到物我兩忘。然而,欲臻此境地,無非就是一個「正定」的修煉,沒有足夠的定力不可能及此內外皆空的層次。

說及定力,凡塵中修行者,人人都知要定,要修此定力,然而定中的「正定」又如何可得?其實,常見一些修定者,往往容易走入偏途,把幻境當真而誤了修行之心,在靜坐中或有境象光影出現,這乃潛意識所發起的作用。於靜坐中,若一心貪著其事,心理意識,完全趨入幻覺、錯覺之中而不察,導致魔事擾身,壞了修行的心路,可真是可惜也。

是故,行修之人,若於修習「定」的過程中,當有此現狀出現時,要及時智照瞭然,不隨任感覺、幻覺、錯覺之轉移,能夠於一切光色音聲幻境中而不著,終至滅盡感覺,不落昏沈,亦不散亂,靈明無物,此方得「正定」也。這是有心於道學之士必須修煉的路程,學道修行無非是要離境入真,所以「正定」的修煉是必要的課程。

金剛經如是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又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行修之人,經文之意就是告訴大眾,要戒慎恐懼,不可見光、見影或見物而雀躍入迷,隨境漂流;及時煞車,因這一切境,皆是虛妄,不可取著,不但幻境不可取,即定相現前,亦不可取,如是定相,亦是一切凡所有相,即皆虛妄之中。

是故,以此正知見喚醒眾學道修行者,於閉目藏睛時,切莫貪看光景,或自以為能見種種相而為人斷論禍福,戒之!慎之。

學道,依道而行,找回真我本來,若執著於一切境遇中,非但迷失自我,也就難見如來,更不幸的是恐墜入魔境,導致精神症或精神分裂症,實非學道之初衷,所以行修之人,一切善知識,切勿自誤也。

在定中要稟其自然,千萬別冀求、貪著於見境物,心無所念求,而持其平常心方可脫離在不知覺中墜入魔障,用智慧了知一切相不過是心意識所起之感覺,即時往內觀照,使心念不動,自然而然那些境相就如同雨過天晴般,終歸平靜,這才是修行而得的「正定」妙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修行谈正定
下一篇: 善心善念平安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