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传香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4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修行谈正定

已有 660 次阅读2017-4-27 13:40 |个人分类:神佛劝修文分享到微信

学道,道既无名无形,眼不能见,要如何学?虽然道无形无象,世人用肉眼不可见,用手也摸不著,但若能内观己心,而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而无形,能如此领悟物我两忘,内外皆空,其道则可见矣,这就是修行的课题,让心无所牵繫,达到物我两忘。然而,欲臻此境地,无非就是一个「正定」的修炼,没有足够的定力不可能及此内外皆空的层次。


说及定力,凡尘中修行者,人人都知要定,要修此定力,然而定中的「正定」又如何可得?其实,常见一些修定者,往往容易走入偏途,把幻境当真而误了修行之心,在静坐中或有境象光影出现,这乃潜意识所发起的作用。於静坐中,若一心贪著其事,心理意识,完全趋入幻觉、错觉之中而不察,导致魔事扰身,坏了修行的心路,可真是可惜也。


是故,行修之人,若於修习「定」的过程中,当有此现状出现时,要及时智照瞭然,不随任感觉、幻觉、错觉之转移,能够於一切光色音声幻境中而不著,终至灭尽感觉,不落昏沉,亦不散乱,灵明无物,此方得「正定」也。这是有心於道学之士必须修炼的路程,学道修行无非是要离境入真,所以「正定」的修炼是必要的课程。


金刚经如是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又云:「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见如来。」行修之人,经文之意就是告诉大眾,要戒慎恐惧,不可见光、见影或见物而雀跃入迷,随境漂流;及时煞车,因这一切境,皆是虚妄,不可取著,不但幻境不可取,即定相现前,亦不可取,如是定相,亦是一切凡所有相,即皆虚妄之中。


是故,以此正知见唤醒眾学道修行者,於闭目藏睛时,切莫贪看光景,或自以為能见种种相而為人断论祸福,戒之!慎之。


学道,依道而行,找回真我本来,若执著於一切境遇中,非但迷失自我,也就难见如来,更不幸的是恐坠入魔境,导致精神症或精神分裂症,实非学道之初衷,所以行修之人,一切善知识,切勿自误也。


在定中要稟其自然,千万别冀求、贪著於见境物,心无所念求,而持其平常心方可脱离在不知觉中坠入魔障,用智慧了知一切相不过是心意识所起之感觉,即时往内观照,使心念不动,自然而然那些境相就如同雨过天晴般,终归平静,这才是修行而得的「正定」妙智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全始全終
下一篇: 修行談正定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