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传香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4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修行本在修心性

已有 2283 次阅读2017-6-12 13:45 |个人分类:神佛劝修文分享到微信

入道场,是為修行而来,欲修大道,就如铸剑,煆炼滓秽,始见精钢,勇烈无滞,当成妙器,修行本来就是在磨鍊,磨去劣习秽气,以求精纯之赤子心显露。


娑婆苦海,就是五浊的世界,也就是说这是一个不清净的世间,為何会不清净?是因為有了尘土飞砂吗?非也,祇是因為起了一阵风,下了一场雨,使得尘土砂石离开了原来的地方,沾染了周遭的景物而现出污浊相,使景物走了样,让一切看来不协调又不和谐。


行修之人,用心观照那尘土本来就是尘土,尘土本来也是无净或不净,尘土就是大地,滋养著一切生物,有什麼净与不净呢?草花树木本来亦清净的,只因起了一阵风之后,沾染了尘泥,破坏了原来自然、和谐的面貌,因此变成了不净。


若以这种自然界的变化来对照人世间的污浊与不和谐是為何而有,行修之人好好观照之,是不是因為有人吹起了一阵风,而来破坏了自然与和谐的环境,所以修者既来修行学道,应时刻往内观照,了解自己是否就是污浊的来源?是否就是破坏自然与和谐的那一阵风?另外也应该思考又為什麼,那麼容易就被外在的一阵风破坏了原本寧静如水的清净心?


人,因有好恶之心而偏离了中道,常以自己的思惟做為中心来裁定善恶、是非,因此,世间的一切是非、善恶、喜厌,也只不过是人之立场或比较利益的结论,有益於己者曰善,不利於己者曰恶;有利於己者喜之,有损於己者厌之。


所以,一切的是非、善恶、喜厌,这种种行為分辨中都有一个「我」,在「我」的主观為中心之下的是非、对错、善恶......等等分别,它不是「真理」也不是「道」,真理之中没有一个「我」,道之中是自然、平等,故佛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行修之人,真理是不会因為立场角度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结论,也不会因為一阵风的吹起而改变了方位,因此,修行不要执著於一己之分别心而生是非、善恶,亦不要去做是非、对错的批判者,更要有金刚心,不受八风之干扰而让清净心起波澜。行修之人,修行本在修心养性,对於纷纷扰扰的外境与尘泥祇会阻碍修行之路,修者要切记:心一动,魔就入。不可不慎也。


佛、圣皆由凡夫而成就,為什麼能成就至此境界?其主要的功课就是能天天三省己身而不二过,佛说二六时中反观自照是也。看看今之世人,二个人之间本来是清净的、平和的,就因為自己先给对方污秽,挑起争端,才会把和谐气氛破坏了。


其实天下本无事,真是庸人自扰之,一切尘埃不都是自己招惹而来乎?只因世人迷痴而不知观照、反省己身,只知埋怨外在环境,因此,要离此娑婆苦海,堪忍世间可就难之又难了。


行修之人,今入门学道修行就是要清除这些阻碍的石头,观照自己的心,使之常持平静,修行本应求无事、无心,最忌惹事生非,自寻烦恼,因為这些是非、浊气之心,祇会让人变得更加世俗而已,它也是轮迴的种子,修者不得不慎也。


赤子之心佛心也,人人具足,落於凡尘,沾染尘埃,赤子之心包裹著一层污秽浊气,修行乃要去除这层污秽浊气,让赤子之心復明,即明心见性,返璞归真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道本自然心
下一篇: 修行本在修心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