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河北秦海桥博客 //www.sinovision.net/?5162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无产者·劳动者·自由人

已有 1971 次阅读2018-3-15 23:43 分享到微信



    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三个时代的三种人无产者、劳动者、自由人。有些人已经成为了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人进入了社会主义思想没进入社会主义,还停留在资本主义时代,还是无产者思想。所有制不同了,资本主义时代晚期社会财富的大部分被少数大地主资本家掌控;社会主义时代“中国的大好河山,包括土地资源,都是属于人民的”,而“不是属于哪个党派、政府的”,“党和政府只是代理人民”掌管一段时间。思想还停留在资本主义时代的人,直到领导集团已经官僚化的社会主义晚期还在顽固的认为只有党有官有才是公有,而劳动者个人所有就是私有。在资本主义时代“无产者”思想是先进的,到了社会主义时代,所谓的“无产者”思想实际上就是“小官僚”思想。这些人攻击劳动者个人所有是私有制,直言不讳:自己要代表资产阶级“完成原先资产阶级没有来得及完成的任务”。不知这些人是真不懂还是装不懂,时代不同了:资本主义时代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矛盾集中表现在公有制与私有制;社会主义时代劳动阶级与官僚阶级矛盾集中表现在民有制与官有制。当前“劳动者”阶级需要的是社会福利保障和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治自由民主,而消灭劳动者个人所有是与“劳动者”阶级利益背道而驰的。(现实中的公有是权有,是党有官有,是官僚阶级私有。在当前私有化回归公有制的实际意义就是把资本家和劳动者的所有权交给官僚阶级,这不是在向共产主义前进,而是在向封建主义倒退。)

    恩格斯在《永恒真理》一节中论述道:“……就一切可能来看,我们还差不多处在人类历史的开端,而将来会纠正我们的错误的后代,大概比我们有可能经常以极为轻视的态度纠正其认识错误的前代要多得多”。恩格斯还说:“至于说到每一个人的思维所达到的认识的至上意义,那末我们大家都知道,它是根本谈不上的,而且根据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经验看来,这些认识所包含的需要改善的因素,无例外地总是要比不需要改善的或正确的因素多得多”。

    只要是站在劳动者的立场《宣言》很好理解,它的宗旨就是消灭剥削消灭奴役,目的是人的自由与解放。关于实现目的的手段方法不可避免的带有时代局限性。毛泽东早在1957年就指出:“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扯远了,拉回来,回归本题。抛开局限啊翻译啊等的质疑暂不谈,咱就在这里咬文嚼字:个人所有中国的传统观念就是“私有”;《宣言》要在实现两个“决裂”后,重建个人所有并说不是重建私有制,是不是非私有制就是公有制呢?小官僚思想或立场的人们说:“非男人”即女人,非私有即公有,重建个人所有说的就是公有制。如果就是又何必多此一举要重建呢,岂不是画蛇添足,拖泥带水,添乱。如果上述就是的说法成立,也同样可以说公有制说的就是个人所有。从与之相关的自由人、联合体等词句看,很有可能说的是《宣言》文中提到的“不是要消灭”的那个“一般的所有制” —— 即杜林先生在马克思那里发现的:“既是个人的又是公共的所有制”(恩格斯的评语:杜林先生“令人惊奇地确实说对了”)

链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