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河北秦海桥博客 //www.sinovision.net/?5162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主义理论 ······

已有 1252 次阅读2018-3-16 22:10 分享到微信



马克思主义理论在20世纪遭遇到的三大挑战(节选)

    在苏联时期,苏联执政集团为了维护自身特定利益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改造。他们从三个方面改变了马克思主义作为被压迫阶级的意识形态的性质:

    一,将马克思主义打造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对这个体系的任何的质疑就被看成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其实,检验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性质方法很简单,那就是要看一看这个政权制定和执行的各类政策、措施和法规是不是有利于本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不是有利于世界上最广大的被压迫的人民群众的利益。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一个封闭的思想体系,这种做法本身就是违反马克思主义精神的。苏联执政阶层的这个做法,实际上是将马克思主义当成一种招牌或形式,用来证明自己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并以此来打击内部政敌。这一做法严重伤害了马克思主义作为劳动者的意识形态的地位;
    二,将马克思主义做实用主义的利用,使马克思主义成为维护特权利益的工具。显然,这是一种机会主义的态度。机会主义的特征就是为了实现特定集团的特殊利益,没有原则、不择手段。马克思主义在他们那里已经不是一种指导思想,而是他们手中实现特权利益的工具。当他们发现这个工具不能再用来维护他们的利益时,他们就毫无顾忌的予以放弃;

    三,盗用马克思主义的名义,贩卖自己的货色。苏联时期所宣传的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已经改变了真正马克思主义的特定内涵。将是否维护特权利益当成是检验是否是马克思主义的标准。他们的这一做法在理论界造成严重的思想混乱,在实践中严重败坏了马克思主义的名声。苏联时期,教条主义盛行,这种教条主义态度不仅不是马克思主义而且是反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之所以不是马克思主义,不只是因为他们抱着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不放,而是他们坚持的那些教条本身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充其量只是马克思主义名义下的抽象的名词概念。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反马克思主义比直接的反马克思主义危害更大,因为它的欺骗性更大,而且更容易使马克思主义政党内部发生思想混乱,从而消弱马克思主义力量。整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充斥了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的斗争。

      (来源:求是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