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光启开启了怎样的中华伟业?

热度 2已有 3580 次阅读2016-12-7 04:54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中华 分享到微信

      徐光启(1562~1633)是明朝末年一个学者,他与意大利来华传教士利玛窦合作翻译了“欧几里德几何”。“欧几里德几何学”是科学的雏形,其简明的逻辑体系奠基了人类文明的新时代。徐光启通过翻译此书,对比了中西方文化,悟出了西方文化的特点:似至晦,实至明,似至繁,实至简,似至难,实至易。西方文化,本来是明、简、易,在东方文化中却表现为晦、繁、难。这是国门洞开后,摆在中国教育中的一座大山,它让无数中国人汗流浃背,神魂颠倒,甚至望而却步,中国教育的当代使命就是要搬掉这座大山,让晦、繁、难,变为明、简、易。徐光启,开启了这项伟业,功不可没!然而,这决非是一条坦途。
      且不说明朝,就是清朝末年的严复,也感慨道:吾国所谓学,自晚周秦汉以来,大经不离言词文字而已。唯能以宇宙为简编,民物为文字者,斯真学耳。囿于文字之中,怎能不晦、繁、难?不接触自然与社会,总是从窗户缝里看人,按图索骥,怎能实现明、简、易?
      鲁迅看得明白,他写出了《阿Q正传》、《孔乙己》等名篇,批判了落后的文化观念和病态的社会心理,对于实现晦、繁、难变为明、简、易,功莫大焉。批判归批判,社会现实中要实现去阿Q、去孔乙己,恐怕还要经历很长的时日,似非而是的阿Q、孔乙己们还依然活着,他们也不是少数,也并不寒酸。  
      胡适倡导白话文运动,把之乎者也赶出了日常生活;他批判差不多先生,对生活中不认真的粗枝大叶现象深恶痛绝。徐光启、胡适和鲁迅,以及像他们一样的无数中国精英们,开拓的这项事业还没有完成,我们要继续努力,直到似至晦,实至明,似至繁,实至简,似至难,实至易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感受,或者成为嫣然一笑的回眸瞬间。
      事实上,在今天,我们沿着徐光启开启的道路,接过鲁迅和胡适的旗帜,继续呐喊前进的时候,倍感困难重重,责任重大。前几天,我在烟台市的一所大学听课,讲课的教授列出了自己心目中的成功人士,省长在列,市长也在列,却不见各行各业的能工巧匠;该教授认为,清华北大的学子,不说个个优秀,也八九不离十,而她所教的学生,几乎不可能有出息了。她还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平衡,说白了,市场经济可以解释一切,你与我,就在市场经济的囊中。我在思考:这位教授,不是阿Q,不是孔乙己,也不是差不多先生,但是,她肯定没有了悟育人的根本道理,不可能让晦、繁、难变为明、简、易。让晦、繁、难变为明、简、易,这是一项中华伟业,我们要披荆斩棘,添砖加瓦,直至大功告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