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治理愿景:让每一个人与成功之间只剩自己

已有 1893 次阅读2017-4-5 02:43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中国人, 精神文明, 第三世界, 电信诈骗, 互联网 分享到微信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上了一条融自己于世界的发展之路。按照《国富国穷》作者戴维.兰德斯的说法,“中国现在保持惊人的发展速度,这一速度推动着儒学文化这条龙从第三世界迈向第一世界。”

  这是一条充满荆棘之路,筚路蓝缕在所难免。可以这样说,我国前进征途上的又一个难关已经横亘在眼前,需要集全国之力攻坚破难。

  不止一次见到这样的报道:在海外,一群利用互联网搞诈骗活动的中国人栽了,被逮捕了,被押解回国了。在国内的某个村庄,或是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或是一个制毒窝点,村民串通一气,狼狈为奸,警察不敢轻易进村,进去了也不能顺利走出来。在这样的环境里,那些诈骗者,或者制毒者,衣、食、住、行,这样的尺度所标示的生活之舒适可谓前无古人,登峰造极,而人之为人的精神文明却已经是云散高唐、水涸湘江,不见踪影了。

  有这样一篇小说,是说一个村子里发生的事情,具体而言,是一个人在不同环境的生活体验。一个姑娘未出嫁前,在娘家的时候,爸爸妈妈总是把自己家里最好的粮食上缴公粮,当嫁到了村支书家,她发现,自己的这个新家总是把最差的粮食上缴国家,她惊讶无语了。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无疑是奋进的号角,这肯定是生命的赞歌。可是,如果有人把寸光阴与寸金割裂开来,“城里有人好做官”依然风起水生,人们有理由另觅他径,寸光阴就不值钱了。诈骗、制毒,抑或以次充好,只不过是另觅他径中的个案而已。

  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还在探索之中,我们必须攻坚破难。这种探索,是中华民族前进必然要付出的代价,每一位炎黄子孙,不可能超然事外,而能独善其身。这种探索,最终要建成法治社会,让每一个人沐浴公平正义的阳光。

  有句俗语,叫作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这位说者,就是伍迪·艾伦,他是一位美国电影导演、编剧、演员、喜剧演员、作家、音乐家与剧作家。艾伦以他速度飞快的电影拍摄过程与数量繁多的电影作品而见长,他常包办编剧、导演,有时甚至自己上阵演出。他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与伟大之间,只差我自己。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认为,自己还不够伟大,不过,这不能怪别人,只能从自身找原因。我认为,伍迪·艾伦无意中说出了我们精神文明建设要追求的真谛,我们就是要建设成这样一个可以一言以蔽之的理想社会。愿伍迪·艾伦这句话,成为我们中国人治国理政的座右铭:让每一位中国人距离成功只有自己之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