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人合一:浅薄与深刻

已有 1193 次阅读2017-10-7 00:04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中国哲学,若一言以蔽之,可谓天人合一。这样的概括,既说出了中国人的思维特点,也可以凭此与世界对话,让中国哲学立于世界民族思想之林,助力中国走向世界。

       天人合一,尊天、尊人,更尊合一。这样的哲学格局,在国门洞开的今天,中国人的精神世界置于了从未有过的光天化日之中。此时此刻的天,不同于闭关锁国时候的天。此时此刻的人,不同于闭关锁国时候的人。把此时此刻的天与此时此刻的人“合一”,更是不同于闭关锁国时候的“合一”。于是,我们民族历史上秉持的天人合一哲学就面临着浅薄与深刻的考验。如果天人合一只是中华民族的自话自说,甚至是汉朝董仲舒的观点的现代版,在世界话语中天人合一的性质就会沦为浅薄;如果天人合一能够兼容并蓄,把世界文明收入囊中,天人合一的性质就会在世界话语中保有本应具有的深刻的本真。天人合一,不是说说而已,把天人合一的内涵说清楚,让地球村的村民们听得懂,这不啻为一项伟大的思想工程。

      天人合一,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哲学追求。这种追求,需要明晰舍得之辩,敢于打碎坛坛罐罐,你才能腾挪变化;敢于否定自己,你才能迎来一个新世界。你不熟悉印度文化,怎能让印度人相信你的天人合一?你不熟悉犹太文化,怎能让以色列人相信你的天人合一?你不熟悉高卢文化,你怎能让法国人相信你的天人合一?你不熟悉英美文化,怎能让英国人美国人相信你的天人合一?你不熟悉德意志文化,怎能让德国人相信你的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建立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之上。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中培植自然科学之根,然后才有天人合一的哲学。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土壤中培植社会科学之根,然后才有天人合一的哲学。天人合一,离不开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对自然科学成果不得要领,对社会科学成果心存芥蒂,不可能达到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需要科学的根基和素养。

       天人合一,即谓哲学,就要在哲学的王国里寻找那一席之地。思想,没有国界。把人们的思想隔离开来的,不是奇思妙想本身,而是生活。苏格拉底的“助产术”,柏拉图的“洞喻”,维特根斯坦的“语言哲学”,海德格尔的“存在主义”,在世界思想历史的长河中,中华民族的“天人合一”,恰似一叶扁舟,已经从远古来到今天,正从今天驶向未来。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与范仲淹不同,我们这一叶舟行驶在精神世界。作为这一叶扁舟的摇橹人,中华民族要看到,我们已经驶出了国门,这是一次历险,这是一次超越“舌尖”诉诸心灵的星转斗移,出没风波里,那是平常事,拥有远大的眼光和气魄,才能破浪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