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观察:放管服火候如何?

已有 1211 次阅读2017-11-9 22:15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20176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本届政府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按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要求,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一牛鼻子,坚韧不拔地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他指出,“放管服”改革是一个系统的整体,既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又要善于做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他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增强改革韧劲,主动倾听市场主体和群众呼声,敢为人先,勇于实践。

      放管服主观动作与社会客观需要关系怎样?政府的放管服措施、力度是否解决了现实中的具体问题?中国这么大,行业这么多,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存在发展不平衡,该从哪里入手回答这个问题呢?

      教育领域无疑是人民关注的焦点,我们考察教育行业内的放管服,就可以窥见整个社会的放管服。国家已经明确要推进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这样的教育治理目标就要求建立学校办学的自主权、决策权。于是,凌驾于学校管理之上的一些评比项目,比如优质课评选、教学能手评选、学科带头人评选等,被教育管理部门取消了。就是说,在教育领域放管服工作已经启动。那么,取消多年之后如今怎样呢?据初步观察,一些区县教育管理部门已经或正在恢复这些评比政策。就是说,放管服改革在已经有了一个开头的情况下,在教育领域,又有了回潮的趋势。一些教育管理部门的决策者,素质不高,并没有能力站在时代的高度观察问题,更没有眼光和本事根据教育实际把“放”“管”“服”落实好,致使放管服与教育发展分离开来,把放管服看成了教育发展的紧箍咒。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