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属群体:诸葛亮文化中的沂南元素

已有 1194 次阅读2017-11-30 22:43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20171127日,“文化自信与诸葛亮文化研讨会”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召开,包括中国社科院魏晋南北朝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研究专家在内的有关学者与会。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国的丞相,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他的事迹发生在今天的河南、湖北、四川、云南等地,在河南省南阳市、湖北省襄阳市、四川省成都市等地方举办诸葛亮纪念活动,这是可以理解的。今天的沂南县,就是三国时期的阳都,是诸葛亮的出生地,是他童年生活的地方。这里举办诸葛亮纪念活动,研讨诸葛亮的思想,缅怀他的事迹,是否有“掠人之美”的嫌疑呢?至少,在许多人看来,诸葛亮作为一种历史文化现象的诸多构成元素中,沂南远不如南阳、襄阳、成都等地重要。

       其实不然。按照社会学研究成果,一个人的社会化是从家庭开始的,在童年时期已经基本完成。如果说隆中对是“一对足千秋”的话,那么,在阳都(即今天的沂南),隆中对的底蕴已经形成。“步出齐城门,遥望荡阴里”,可以这样说,是家乡的山水滋养了诸葛亮文化。

       1909年,美国社会学家库利出版《社会组织》一书,把家庭、邻里、儿童游戏群称为初级群体。他认为,初级群体“具有亲密的面对面交往和合作等特征。这些群体之所以是初级的,其意义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指它们对于个人的社会性和个人理想的形成是基本的”。一般说来,6岁的儿童已经初步完成社会化。中国人常说“七岁八岁狗也嫌”,恰好佐证了这种观点。诸葛亮的思想中已经明确了学习、系统、设计等现代依然鲜活的理念,其具体的形成历史不可能有一个具体的描述,其肇始于首属群体的判断确是无可怀疑的。

       社会越发展,对人自身的关注就越是强烈。只有深入研究人本身,才能跟上时代发展;只有还原一个人的历史,才能理解整个社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