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观点与信仰:思想河流上的浪花

热度 1已有 1391 次阅读2018-5-12 05:30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中国文化历史上,如何让观点精彩纷呈,如鲜花般开放,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如何建立信仰,让心有所系,孜孜以求,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思想层面,超越具体观点和具体信仰,对观点和信仰本身建立理解的认知平台,形成社会常识,对于国家发展而言有广泛的现实实践意义。
      一个人的观点和信仰,来自这个人的生活,是这个人思考的结果,而并非外人给予的馈赠或施舍,不是冷不丁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可以这样说,一个人一生的思想就是一条不断流淌的河流,观点和信仰就是这条河流中泛起的浪花。
     观点,伴随人的一生。在孩提时代,人的观点最为活跃,这时的世界是一个充满好奇的世界,内在的好奇心表现为观点的跃动,于是有了有各种各样的观点。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观点不再像儿童时期那样活跃,越来越中规中矩了。观点的活跃程度降低了,坚守的成分却增加了,于是就产生出了信仰问题。信仰,不外就是一种观点,与一般的观点相比较,信仰是观点的升华,观点可变,信仰却不会轻易改变。站在一个人思想发展历程的角度来观察,观点成为信仰正是自己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独立思考、推敲论证的结果。
      唐朝诗人刘长卿有一首绝句《寻张逸人山居》,写得脍炙人口:危石才通鸟道,空山更有人家。桃源定在深处,涧水浮来落花。这首诗意境纯美,思想深刻。我多年前在奉节白帝城看到康熙书写的这首诗之后,就千吟万咏,不能忘怀。世间万物皆有其理,关键在于如何发现。作者并未看到桃源,却发现了落花,于是作出了正确的判断,让千千万万追求真理的人在这首诗里蓦然回首找到了自己。当我们分析观点与信仰的时候,别忘了这首诗带给我们的启迪。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邹晓玲 2018-5-20 04:08
观点是细细碎碎的短句表达,信仰是长久深思的无言坚守,一个是涧水落花,一个是桃源深巷。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