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宋昆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64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华文明的未来:从心到人的飞跃

热度 1已有 1733 次阅读2018-8-23 23:45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孟子是孔子的再传弟子,在孔子学说的基础上他已经认识到心是一个重要概念,心是仁义礼智的根。他埋怨人们只是知道寻找丢失的鸡犬,却不知道寻找丢失的心。
     到了明朝,王阳明提出了心学,在宋朝陆九渊的基础上系统阐发孟子的思想。他认为,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推而广之,实践不是不难事,思想才是难事。
     既是思想家又是军事家的王阳明提出的难易之辨,可谓中华文明第一辨。思想在中华文明进程中成了一只拦路虎,中华文明的前进和未来就在于是否驯服了这只拦路虎。千百年来,中华文明在儒释道中砥砺前行,却未曾越出儒释道一步,以至于历朝历代的文明格局并未因为历史的持续而与时俱进。其间,有无数人为求索真理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还有更多善良的人们在懵懵懂懂、不知不觉中老去,当我们想起他们的时候,怎能不感慨万千!
    心是伟大的。这是中华民族已经认可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要进一步认识到:心的伟大,离不开人。心,是人的心。我们要在认识心的基础上,再前进一步,进而看到人的价值。先有人,后才有心。有了人,就不愁没有心。心,长在人的身上。人,是心的基础、是更高级的存在。收获了人,心就在其中了。人,较之心,更为广泛,更为根本,更为具体,更为实在。人,会让心别出心裁,会让心绚烂至极。肯定人的价值,心的价值就不言而喻了。相反,人的价值缺失,心的价值就如浮萍,一旦遭遇风雨,就漂泊不定。
     大道至简,从认识心,到认识人,这是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