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南来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96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姜花

热度 11已有 5051 次阅读2017-6-22 15:48 |个人分类:讲那过去的事情分享到微信

春兰秋菊,夏荷冬梅,芍药茉莉,南国花卉,争奇斗艳,各逞芬芳,而论别具风情,未有如姜花者。

姜花,四季生长,茎秆青绿笔直,如剑兰茎秆,略细;茎秆端绿萼裹着一个梭状花苞,苞内有数个白色花蕾,比白兰花略大;花蕾初放,即奇香四溢;怒放时花瓣绽开,珠蕊颤颤,如同朵朵白蝶在绿茎秆端飞舞留连,清丽可爱,香气袭人。

粤人爱花。过去室内插花,除了春节有菊花、芍药、剑兰、银柳等 (现如今还要加上郁金香、玫瑰等),平时一年四季插的就是姜花。姜花有修竹之脱俗、水仙之清幽、茉莉之芬芳,一般不和别的花搭配混插。花瓶里插上几枝,赏心悦目,满室生香。姜花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特殊芳香,像茉莉,也像水仙,还像白兰,而又明显与之不同,既清新又馥郁,馥郁而又不浓烈,渗人心脾。炎炎夏日外出归来,推门进屋,闻到姜花香,暑气顿消,心旷神怡。

南来客曾经任教的仁威庙前有条陋巷。青石街的边上时常有人摆卖鲜花:地上一个大竹篮,竹篮中间摊着几片树叶,树叶上放着几朵欲开未开的白兰花,两分钱一份;竹篮边上摆着一大束姜花,一枝一毛二到一毛五不等。母亲爱花,南来客十天半月总要买上三、五枝姜花,用当年人手一个的塑料手提袋装好,挂在自行车头带回家,由母亲修剪好,插在姥爷留下的清代大花瓶中用水养着。粗壮的姜花开花可以长达一周,凋谢后余香数日方散。卢老师来上课有时也会带上一束姜花。卢老师是南来客的英语启蒙老师,世居西关,家里人认识不少花农,送来的姜花都是上好的,茁壮多蕾,花开一周不谢。

四、五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

雨夜空中的“卖花”声早已成为绝响,青石街巷陌已经成为陈迹,母亲已经作古,而当年的买花青年也已经老去。

只有姜花依旧。不过,南来客已经多年没买姜花了。因为姜花带来的,不仅仅是对往事的追忆以及伴随追忆而来的淡淡的幽香,还有一种莫名的惆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南来客 2017-6-23 00:51
谢谢各位捧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