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南来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196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德国十日游12 柏林第五天

热度 1已有 2042 次阅读2018-9-21 10:17 |个人分类:讲那过去的事情|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德国十日游 12

柏林第五天

游柏林还有一处地方不可不去,那就是柏林墙。

柏林墙建于1961年,毁于1989年。

关于柏林墙,美国总统肯尼迪1963年在西柏林市政厅柏林墙前发表的《我是柏林人》的演说中有句名言:自由有许多困难,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们从未建造一堵墙把我们的人民关在里面,不准他们离开我们。

24年后,美国总统雷根在布兰登堡门发表演说,呼吁时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推倒这堵墙!

人们把这堵墙推倒了。

时光过去30年,酒店一位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不但知道柏林墙,还知道空中桥梁的事。

酒店知客告诉南来客,柏林墙全长167.8 公里,如今已经分崩离析,主要残存三大段,北边有一段,较远;附近也有一段,太短,还是上东边画廊吧,值得一去。

前天骑自行车去过,儿子说。

一早,三人乘地铁7号线在华沙路站下车,出站走没多远,见前面有一堵围墙,断断续续,长千余米,涂鸦满壁。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画廊东边画廊了。早在东西柏林分离期间,已经有人在柏林墙西侧一面作画;德国统一后,人们开始在东侧一面作画。主题明喻暗示,主要与投奔自由、投奔自由追求民主的代价、以及墙倒的意义有关。

最有名的画作当数描述俄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与德国总理昂纳克拥抱亲吻的《兄弟之吻》。不少游客争相与二人合影留念。

东边画廊墙后面不远处,斯普雷河在静静地流淌。斯普雷河当年也成了界河,与钢筋水泥墙一道在地理位置与意识形态上把柏林分割成东西两边。

横跨斯普雷河的是柏林名胜奥伯鲍姆桥,这座带有两个桥头堡的古桥一度也成了边界线,当年西柏林地铁到此就不能前行了。

三人在古堡前留影,然后在桥上尖拱顶下眺望阳光下的粼粼波光以及两岸景色,聊发怀古幽思。

桥对岸有点脏乱。

轻轨站也比较陈旧。

南来客提议下一站上柏林中央火车站,出来时也没顾的上好好看看。

转车回弗街站,坐哪路西行的轻轨都行,就一站。

跟汉堡及吕贝克那种充满古典气息的火车站不同,柏林中央火车站是一座五层钢结构玻璃建筑。乘火车抵柏林后是从下面乘自动扶梯上地面层车站大厅,这会儿是从轻轨站乘自动扶梯下行到车站大厅,两边是三层的商店。

气势非凡,无怪乎有欧洲最美火车站之称。

车站内美不胜收,车站外广场却乱哄哄的,有点广州西站的样子,卖小吃的、卖纪念品的,放眼望去,一片摊档,而且店主多是中东、土耳其人模样。南来客不太喜欢这类地方,偏偏儿子爱往里凑,先找个阴凉地方让父母坐下-赤日炎炎啊,然后去买吃的。去了好一会儿,捧回来两块饼状食物,软不拉塌的,用纸垫着,还怪烫手的,

试试,我去买点饮料。

里面有馅,是甜的,吃不出什么名堂,反倒弄得两手黏糊糊的。

按计划,下午上夏洛滕堡宫。

上夏洛滕堡宫有两个方案:

乘轻轨到动物园站下转M45公交车。

S7到某街步行一段时间。

儿子选了后者。

不料到站下车,儿子对着手机说,都几远。

事到如今,做了过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

这一带是居民区,周围有不少商店水果摊之类的,不像是王宫所在。

穿街过市走了半个钟头,遇一地铁站,儿子说,可以坐一站。

从地铁出来又走了一程,看到一条较宽大的林荫道(卑斯麦街?)- 这才有点王家气派嘛,接着又看到对面驶过长长一辆黄色的公交车。是M45。再往前,夏洛滕堡宫遥遥在望。

诺大一座王宫,周围也没棵树木,烈日下普鲁士黄黄灿灿的晃人眼睛。所幸王宫正门外广场附近有些树木可以遮荫。三人先在阴凉处找张椅子,坐下喝口水稍事休息,然后才打起精神进宫。

进入宫苑,迎面一尊塑像,弗里德里克二世威风凛凛地骑在马上。

进宫后先买门票,17欧元一张。

寄存好背囊,向左转走,看了两三个空荡荡的大厅又回到原地。

出宫左拐,见一小卖部,由此处二进宫。

参观精华全在这。

陈列品中有不少中国的瓷器。那可不是圆明园抢来的。老物件不假,只是从绘画造型到工艺,没几件看得上眼的。

夏洛滕堡宫据说是柏林现存最大、保存最好的王宫,可是与柏林众多古迹一样,二战中也未能幸免,严重受损。

参观完王宫,到后苑河边大树下小憩,出宫,准备乘M45到动物园站改改乘轻轨回酒店休息。

本来还计划参观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因为累了没去成,没想到在动物园车站内一眼望见。

确切地说,望见保留了断了尖顶的钟楼的教堂的残骸。

触目惊心。

就是为了起到警世作用。

至此,柏林各大景点基本游览过了。当然,不少是过门未入。

原计划黄昏后乘游艇游览。

兴尽,而且也到饭点了。

Hackescher Markt 下车,也即靠近天心那站。

那一带有大大小小各种餐馆。不少餐馆里面空无一人,人们都在外面露天就餐。

Restauration 1840 外找了个靓位坐下。这是一家德国风味餐厅。

不要点拼盘了。来点新的吧,儿子建议。

先点好啤酒、苹果酒、以及瓶装水。

老爹民主,提倡各取所需,然后率先点了份猪扒。萱点了份野蘑菇,主菜说要再考虑考虑。儿子问服务生有什么好介绍-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服务生说这家的肘子(蹄膀)不错。萱考虑完毕,想点鸡扒,服务员说蹄膀份量很大,吃不了那么多。

不一会儿,酒菜相继上桌。蹄膀果然份量很大,而且味道不错,皮脆里嫩。猪扒也中规中矩,炸得恰到好处。三人奋战半小时有余,猪扒以及野蘑菇算是消灭殆尽,蹄膀还剩三分之一,看看邻桌一对德国夫妇带着两个女儿,正在进行光盘运动,实在不好意思弃之而去,儿子操刀分解后打包带走。

儿子提议步行回酒店,

其实不远。

是夜夜色如水,附近大教堂上皓月当空,远处轻轨轰鸣驶过,三人踏月而归。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