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sally小怪兽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10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区块链虚热症:哪些是可实现的 哪些是纯粹炒概念?

已有 997 次阅读2018-3-19 01:25 | 区块链 分享到微信

       狗年除夕之夜,一个名叫“3点钟无眠区块链”微信群横空出世,这个由徐小平、薛蛮子、蔡文胜等风险投资大佬和科技圈人士,以及汪峰、高晓松、佟丽娅等演艺界人士组成的微信群(币拍网海外微信充值,号称价值“1万亿市值”。这个区块链群的诞生将近期公众对于区块链的关注度引爆到最高点,区块链养鸡、供应链金融区块链、区块链保险、区块链社交,甚至连保洁阿姨都在说,“某区块链项目很有前途”。那么,人人都在谈论的区块链项目,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哪些是可实现的,哪些是纯粹炒概念?面对项目方接踵而至的各类区块链应用白皮书,又应当如何选择?

一个被区块链圈人士公认的事实是,区块链目前还处于发展的早期,区块链概念目前也存在虚热,多集中在集资圈钱、炒作上,而非用技术解决现实问题,还有很多技术和应用上的问题等待解决,大规模应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当前,区块链市场上的应用项目可谓是五花八门,各种区块链白皮书层出不穷,在淘宝上搜索“区块链白皮书”,仅需38元就能获取一份“区块链技术白皮书行业报告产业研究开发数字货币ICO智能合约模板”。由于区块链是热点,目前不仅是互联网,很多传统行业都不想错过这趟车。创业型区块链企业大开脑洞发布各种白皮书,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发公告,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进军区块链产业从而炒高股价,有些干脆披着区块链创新的外衣进行非法集资和诈骗,例如去年下半年,一些区块链项目ICO一分钟融资上千万美金,但目前看来,真正实现落地应用的少之又少。

在国外,一些区块链项目团队还宣称,区块链还可以被应用在网络安全、制造业、政府公共事业、零售物流等行业和部门中。例如,迪拜政府此前将自己定位为全球第一个区块链供能的国家,集中多方力量研究贯穿医疗记录、航运、商业注册等全方位的区块链解决方案。韩国三星集团今年初表示正在打造一个可以让政府管理并使用公众安全及运输工具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此外,追踪和定位在供应链中流通商品的区块链系统,关注奢侈品市场反造假的区块链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医疗信息存储数据中心,防止篡改、并且可以追溯的物流链等区块链应用创新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于区块链有一定的技术门槛,难以判断真伪,只能看有没有站台的大佬。即使是有一定真实背景的区块链项目,由于处于白皮书设想阶段,能否实现风险也很大。别说一般公众,即使是专业人士,作出准确判断也不容易。“早期区块链项目的ICO,是非盈利社区的一种捐助行为,既不是一级市场的私募融资,也不是面向公众的公开募资。后来演变的ICO,已经暴露出巨大的风险,即使政府不禁止,也会出现上市交易后普遍破发、进而泡沫破灭的情况。所以,不仅在国内,也包括在国外,追捧ICO的热潮正在退去。目前对于公众来说,参与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投资区块链概念股,另一种是作为用户注册使用区块链的应用软件。”张伟奇表示。

伪区块链项目有很多种,一是并没有真的使用区块链,只是号称采用区块链;二是虽然用了区块链,但这个链只在自己的中心服务器上运行,完全是封闭的;三是的确用了区块链,也呈现开放姿态,但解决的问题完全不需要区块链;四是应用场景中确实需要区块链解决信任问题,但由于设计没有抓住关键点,在机制上并不能发挥区块链的价值。

现阶段有很多大企业都对外公开发布了区块链项目计划,但其中大多数都是实验性的,比如迅雷的链克、百度的微积分、网易的星球黑钻等,严格意义上,即使采用了区块链技术,也属于封闭的区块链项目,可以实现局部的社会化协作,但和一个普通的App差别不大,公众参与其中,不会有太大的损失,但也不会有太多的收益。

虽然区块链目前被设想可以应用的行业有很多,例如物流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等,但金融行业依然可以算是区块链技术的主战场,目前全球已经有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引入区块链技术,提升交易结算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