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juliawanghk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張大千一生畫荷花無數,最頂級的十幅都在這裏了!

已有 15861 次阅读2018-5-18 07:36 |个人分类:【绘画摄影艺术】|系统分类:艺术| 张大千, 荷花, 最美十幅, 最美十幅 分享到微信

張大千一生畫荷花無數,最頂級的十幅都在這裏了!

2017-07-19由 壹點藝術 發表于文化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2m8vzoe.html

眾所周知,張大千最愛荷花,一生畫荷花無數,他以「君子之風,其清穆如」喻荷花,盛讚其高潔。每當花開時節,大千都要四處賞花、寫生,在居住的庭院內,通常要開 闢池塘,遍植荷花,即便在環境稍侷促的摩耶精舍,他仍用幾隻大缸養滿荷花。

(1)

徐悲鴻在《張大千畫集》序中說:「大千代表山水作家,其清麗雅逸之筆,實令人神往。」張大千以擅長畫荷花著稱,素有「古今畫荷的登峰造極」之譽,在眾多花卉題材中,張大千偏愛荷花。張大 千早年畫荷花,畫法多以明代畫家徐渭畫法為多,中年時是半工半寫者多,到了晚年最擅長以潑彩半抽象手法來畫荷花。

(2)

他所畫的荷花,荷花形態各異,或正、倚、俯、仰,或靜、動、離、合,或大、小、殘、雅,在風、晴、雨、露中展現各種姿態,可謂「映日荷花別樣紅」,「風吹荷葉十八變」,讓人賞心悅目,有 「大千荷」之稱。

(3)

張大千先生的題為「孤鸞室」的《張大千荷花圖》,畫中主要的兩柄如傘之荷,通天徹地,荷梗剛勁又婀娜,其姿其態優美無比,正如高鳳翰詩中說的「五尺長」,但這種感覺又何止「五尺長」,簡 直是石濤詩中那「十丈不勝花」。

(4)

是荷,卻更是蓮,比蓮更美,更生動。那荷葉的畫法,實可說不知是怎麼畫的,是極為隨意的「破筆」卻很是和諧,很是統一;是墨,是色,是從心所欲的揮灑,是天真爛漫的潑墨,反而更顯變化之 無窮無盡。

(5)

他一次與弟子糜耕雲談話時說:「中國畫重在筆墨,而荷花是用筆用墨的基本功。畫荷,最易也是最難,易者是容易入手,難者是難得神韻。畫荷主要在於畫荷葉及荷梗。」

(6)

人所共知,大千畫荷,早年學八大。其實,石濤花卉對他的影響,尤其是淺絳法的花卉,或許更深,他曾謂:「清湘花卉蔬果尤雋永有致,不落白陽、青藤窠臼……先施水墨,後籠淺絳,蓋亦山水法 也。」

(7)

張大千的許多花卉畫,特別是畫荷,皆是運用石濤這種先用水墨,再罩花青、赭石的方法。傅申教授在《大千與石濤》一文中,更詳細地指出:「大千的墨荷 ……實際上是兼采八大的荷葉與石濤的 荷花。從八大得氣,自石濤取韻,因此而能自成一家的。不識此秘,對大千的畫荷,終只得其皮相而已。」

(8)

其純熟的功底與老辣的技法,於渾樸中見清秀,於洒脫中含縝密,於酣暢中寓意蘊,令人稱道折服。其用筆魯朴疏狂,持搏雪傲霜之氣;架構自然忘形,汲天地靈氣之精;潑墨淳厚飄逸,擁瀟洒儒雅 之神,讓人嘆為觀止。

(9)

張大千的力作兩幅《一花一世界》在台灣兩次義賣中先後創下5000多萬新台幣和6000萬新台幣的空前天價。2002年蘇富比秋拍又傳來破記錄的消息:原先估價約1500多萬港元的張大千《潑彩朱荷屏風 》最後以2022萬港元成交,打破了當時近代中國書畫最高成交價的世界記錄。

(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