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农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64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朝鲜是中国潜在的敌人,韩国是中国可能的朋友!

热度 4已有 3912 次阅读2017-9-17 06:39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此文是沈志华教授今年3月份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学术研讨会上的演讲文字版,沈教授亲自审核后发给本公众号,并在当月就予以转发,曾经引起一片争议,褒贬不一。之后隔了几个月,在网络一片萧杀中,此文也莫名中枪。

半年过去了,9月3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更不管中方是否难堪,又进行了一次核爆,据说还是氢弹核爆。回头重看沈教授半年前论述的中朝韩关系学术研讨观点,其前瞻性和预见性不言而喻!




沈志华教授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讲座

(2017年3月19日)

根据录音整理,经演讲者本人校订特许发布

内容提要:

——朝鲜是中国潜在的敌人,韩国是中国潜在的朋友。判断朋友的标准是利益的一致性。

——毛时代的中朝关系:只要你是我的,其他的你尽管来要,只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邓时代国际主义的经济链条开始中断。中美合作,中朝同盟关系彻底瓦解。85年中苏关系正常,92年中韩建交,中朝原有友谊基础不复存在。

——朝核是金家的命根子。去核就是让他死。中朝的战略利益彻底对立。朝鲜核危机的根子在中朝关系的破裂。朝鲜对中国如鲠在喉。

——中美关系转折点在89年。随着中国崛起,美国防范之心日增。美、日要拉韩国成为铁三角。借韩日、韩国内部两股势力矛盾,可以争取韩国成为潜在朋友。美国是不可能绕过中俄主动发动战争的。朝鲜目前也不可能主动发动战争的。美国在等着,金家动手之日就是灭亡之时。

——朝鲜半岛统一是中国绕不过去的问题,好的出路是韩国主导的和平统一。东北为什么发展有问题?朝鲜半岛未打通是重要原因。一个大国拿一个公司撒气,中韩分裂,亲者痛,仇者快。韩国已经不是走向撕裂的,而是走向法治的民主国家。非主流因素不该成为影响决策的依据。

——重回雅尔塔或许是世界和平发展的现实安宁之道。

——新中国前两代外交官,懂革命的不懂外语,懂外语的缺乏革命经验。第三代外交官一定要外语好,要懂历史法律国际关系文化等等,具备学者素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9-18 03:07
不发展生产力,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到处称王称霸行不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